四个关于习惯的故事:顺手就剪了人家的信用卡呗......

2019年3月3日 - 星期日 - 雨 🌧

「日更」Day 49 - Reading Log: The Man Who Didn't Look Right (Atomic Habits: Tiny Changes, Remarkable Results 第四章 · 第一部分)


🍞 面包屑

跑题数日,终于又开始回归正题了。感觉之前几天的状态都不是很好,阅读输出的计划便搁置了几日。写了几篇杂记,多看了些闲书。嗯,三月了呐。今天来讲讲 Atomic Habits 第四章的内容。


🌳正文分割线


#1:👨‍⚕️“你看起来有哪儿不太对......”

作者的一位朋友,心理学家 Gary Klein 曾给他讲过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具有多年医护经验的女士A。

一次普通的家庭聚会,A刚进门便发觉公公那天的神色有些异常:“您看上去有哪儿不太对劲儿......” 老人家自己却没觉得身体有任何异样,开玩笑似得回应道:“嗯?你看起来也有点怪怪的。” A却突然严肃起来,坚决要求老人上医院好好检查身体。几小时之后,A的公公被推进手术室,接受紧急手术治疗。值班医生在老人体内发现了血栓,一条大动脉被阻塞,随时都有引发心脏衰竭的可能。如果不是刚巧被A发现,老人现在很可能已经躺在太平间了。

是什么引起了A的注意?她又是如何准确判断出老人所面临的危险的呢?

当大动脉被阻塞的时候,机体会尽力向体内的重要器官输送血液,通往一些次要器官(尤其是靠近皮肤表层的那些)的血流因此下降,造成脸部血色改变。A在医院工作多年,经常见到因突发心脏衰竭而不幸过世的患者。不知不觉中,她慢慢练就了通过肉眼识别心脏衰竭前兆的本领。

“我也说不清当时他脸上到底有哪里不对,但直觉告诉我,他的身体一定出了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2:📶 是敌是友?一眼见分晓

雷达是战争中常见的侦查装置。经验丰富的军事分析师,仅仅通过观察屏幕上显示的信号,就能准确判断出这到底是来自敌方的导弹还是我方派出的战机,尽管那信号看起来简直一模一样,不管是飞行速度还是高度都近乎一致。

在海湾战争中,陆军指挥官 Michael Riley 就曾凭借自己的一双“慧眼”,及时发出拦截敌方导弹的命令,成功解救我方一艘战舰。当时那导弹在雷达中看起来和我方派出的战斗机没任何差别,阻击命令发出后,就连他的上级也吃不准 Riley 到底是如何发现异常的。

#3:🔎 “我说这张画是假的”

上「美学大问题」系列课的时候听 Lady M 讲末代皇帝溥仪的故事:坊间传闻,曾有位大收藏家专门请他上门,评点家中各类古玩器具。溥仪看完,答:这和我在家里看到的那些不太一样。

M老师讲这故事的时候,幻灯片上贴了张溥仪幼年时期的照片。小小的人儿穿着宽大的旗袍马褂,身后的飞鹤屏风旁置着一张四角矮桌,案上是一只喇叭口长颈圆肚釉瓶。照片是黑白的,看不出花瓶的颜色与肌理。M猜测:或许是宋代的珍品哦。

那些被溥仪说是和自家所用不同的古玩,后来被证实确是赝品无疑。自小成长环境中的耳濡目染,令他渐渐品出了真/珍品所具有的独特“气质”。虽然说不出具体有什么不一样,但他就是知道。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艺术鉴定大师傅申老先生的身上。国家宝藏第一季收官盛典,请了傅老当嘉宾。介绍短片中说他在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担任中国美术部主任14年;“六十年笔墨春秋,他过眼书画无数”。

图片来自网络

傅老在节目中评点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提到中国古代画家所用的白色颜料,继而回忆起自己在弗利尔鉴定古画的经历。

“我在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做事,不是其中有一张宋朝李公麟的作品。我说这张画是假的。我从笔法上、从书法上,即可以鉴定是张大千画的,但是还没有科学的方法证明。最后,发现它那个白粉掉下来。白粉我去送到化验室一化,是钛白。钛白是在中国古代时候没有的,所以,我可以百分之百地证明这一张所谓宋朝的画是张大千画的。”

国家宝藏第一季 · 第十集 · 傅申

古人的笔法和书法不是死板的数学公式,讲究的是「意境」而非「确切」。傅老说“但是还没有科学的方法证明”,所以大约连他自己也觉得自个儿“慧眼识珠”的心法诀窍实在算不得「科学」,感性层面的推测居多,真要一板一眼论起来,倒是说不分明了。

#4:✂️顺手剪了顾客的信用卡

与中国人喜欢直接送红包不同,老外逢年过节爱送各种礼品卡(gift card,如下图)。卡内金额可多可少,从十几美元到几百美金不等。卡内金额用光了,礼品卡便跟着作废。

作者在书中提到了🇺🇸美国某家商铺的例子,他们家的收银员被要求在卡内金额用光后回收卡片,并将其剪成两半。有天特别巧,同一队伍中接连数人用礼品卡结账。店员手起刀落,销毁了不少卡片。这时来了另一位顾客,负责收银的姑娘看也不看,拿起剪刀把人家货真价实的引用卡直接剪成了两半😳......

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顾客还没反应过来呢,信用卡已然废了😂......

各种礼品卡(图片来自网络)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有些经验老道的理发师能根据顾客的发质判断其是否怀孕🤰;当惯了幼儿园老师的妇女们在换了工作之后仍会用对小孩子说话的口吻来和同事沟通;一位多年从事安保工作的男性,若是在日常生活中看见有人在奔跑🏃,便会习惯性大声提醒对方:“别跑了,用走的!”

我们的大脑随时随地都在根据周围环境中的信息给出判断与预测。当某个场景重复出现的时候(例如故事一中的A女士看着随时有可能心脏衰竭的长辈的脸,身经百战的分析员盯着屏幕上的雷达信号),大脑会主动聚焦关键信息,搜寻过往记忆中的重要相关线索,给出下一步行动指示。

若重复次数足够多,丰富的经验会帮助我们在潜意识层面迅速做出决策。有时甚至在你清晰意识到自己的反应之前,行动已然发生了(例如故事4中顺手剪断顾客信用卡的店员)。这些潜伏于意识之下的本能反应,若是与某些实用的技能相关(例如故事3中傅老对书画鉴定的敏锐直觉),自然能令人受益匪浅。可若回过头来仔细观察我们的日常行为,是不是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本来只想点亮屏幕看个时间的,不知怎么就打开了微博微信,N多推送刷下来,早已忘了自己拿手机的初衷。咦......现在到底几点来着?

习惯的套路太深啊╮(╯_╰)╭……不等察觉,早已又陷进去了。

在上一章中,作者提到习惯的发展会经历四个阶段:cue(出现提示)、craving(产生渴望)、response(做出反应)、reward(获得回报)(详情戳➡️ 好习惯养成之「四步法则」- Part Two:问题 & 解决 - 简书)。然而,一个令人极为尴尬的事实是,对于某个已然根深蒂固的习惯,即使那提示(cue)并未直接出现,深埋在脑中的渴望仍会被激发。收在储存柜里的零食、沙发旁的遥控器、口袋里的手机......念头不知何时悄然一动,被欲望撩拨的身体就再也不受理智操控了😂。

那怎么办呢?把原本无意识自动推进的习惯,变成意识监控下的主动行为呗。先察觉,再更改。到底如何操作?作者给出了一个关于日本铁路运行系统的有趣案例,我们下次接着说。


参考书目:James Clear. “Atomic Habits: Tiny Changes, Remarkable Result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