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花开西余粮,爱撒山间久长留 ——向日葵暑期实践团队支教支医侧记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早已在心中憧憬过无数次支教的场景,却在当大巴车驶进这个山中的小村庄时,还是难掩内心的激动。这里不似城市的车马喧嚣,灯红酒绿,有的是清爽的山风和阵阵蝉鸣;这里不似城市的市侩俗气,有的是淳朴的民风和热情的村民;但让我们惋惜的是,这里不似城市的优质教育和良好的医疗设备,有的只是简陋的教室、破旧的黑板和一个废弃的村卫生室。在这里孩子们接触不到外面的世界,村中的老人常年无医可治……

  看着孩子们的期盼的眼神与老人们慈爱的笑容,我们觉得要做点什么,就像团队的名字一样,希望可以给这里老人和孩子播撒阳光,传递真情,让这里的老人和孩子幸福得像山上盛开的山茶花儿一样。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的西余粮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村里的劳动力严重流失,孩子们大多成了留守儿童,老人们则是出不了山,看不了病。残酷的现实摆在实践队员的面前,为此在出发前,队员们前往淄博、济南等地寻找志愿医生,终于找到愿为当地村民免费义诊的中医;同时队员们为让孩子们能学到更多知识,了解山外的世界,队员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化学实验用品、画笔、有趣的科学视频、体育用品等等,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画架支起方寸黑板,托举孩子助学之梦

  在实践队员到达村子的第一天,为让孩子第二天能上课学习,队员们放下行李就直奔村委会大院。由于教室里没有黑板,队员们带来的画架简易支起了一个黑板,虽没有学校里的黑板宽大,但小小的黑板让教室更添一丝学习的味道。队员们带来投影仪、展板只为让孩子们更好的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支教的第一节课便是孩子们喜爱的折纸课,课上实践队员将买来的彩纸、剪刀、画笔等文具分孩子们。队员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折纸,孩子们瞪大眼睛聚精会神的看着队员们的手,不一会,千纸鹤、玫瑰花、星星……各种各样的折纸作品铺满了桌子。

  第二节课队员们教孩子们认识立体几何,队员们在黑板上画出各种立体图形,配合PPT,让孩子们更加形象的感受到立体几何的乐趣。课上孩子们听得认真听,队员们讲的起劲儿,为让孩子们更加深刻的感受,队员们拿起手中的纸做起正方体、棱柱等立体几何形状,和孩子们一起探索几何的奥秘。

一颗丹心奔山去,搭桌义诊情暖人

  实践队员来到村里,走访村里的卫生室,卫生室的医疗条件着实让人痛心,有限的几种药品都已经全部过期,看到这种情况,到来的第二天,队员连忙摆上桌子和病床,让医生给当地村民看病问诊。村里的老人们知道有免费的医生看病时,又是吃惊又是高兴,大早上老人们早早来到村委大院里等着让医生看病,医生询问着老人们病情,给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拔罐、行针……医生的赤子之心感染了这里的老人同时更是感动了实践队员们。

  有一位大娘,因为早上忙着打工没有时间看病,只有中午有时间,但中午医生却已经休息了,大娘就独自坐在院子里不愿打扰医生的休息,队员们上前询问过情况后,告诉了医生,医生立马起身给大娘看病。医生的赤子之心和老人们的关心让这座山中小村充满温情,每一束阳光,每一朵花儿,都显得如此美好。

文化下乡为生活添趣,初心不忘情洒余粮

  在交通闭塞、信息技术落后的西余粮村,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单调而乏味,他们花更多的时间来思念他们的孩子,为了让他们得到些许的温情,实践队员决定在村委院子里放露天电影,将爷爷奶奶们聚在一起,大家聊一聊家常,当然,我们实践队员也乐于跟他们聊天,淳朴善良的奶奶会提醒我们什么时候有自来水,让我们提前蓄水;贴心地问我们做饭的食材够不够。为了找到他们喜欢的电影,实践队员提前跟村子里的老人们交流,了解他们那代人的喜好,提前下载戏曲。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老人们早早地来到院子里等待着戏曲的播放。

  实践队员不仅带来了投影仪和幕布,也带来了音响,由能歌善舞的实践队员教授广场舞,帮助村民们强身健体,为了找到适合这里老人们跳的舞蹈,负责舞蹈的实践队员每天下午都对着电脑观看舞蹈视频,跟随视频不断调整自己的动作,希望这里的老人们健康快乐。文化是一个村子的灵魂,我们在这里的时间很短,但是我们希望为了这个村子的精神面貌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七月的西余粮没有酷暑的炎热,阵阵微风伴着绵绵细雨是西余粮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这里的每一丝清风,每一缕阳光都让我们无比留恋,留恋这里的景,更想这里的人。十五天的支教之旅,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旅程,愿向日葵的种子洒满山间的小路,一年又一年,生根发芽,为这里的老人和孩子带去阳光带去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