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于心,热忱之净土

        大学暑假两个月,我从七月初开始,到八月上旬,去了帮学校本部老师的忙,积极参与到舞蹈班的培训工作当中去。我主要负责在越秀区的环市路小学带领一群3-6年级的24个小孩进行健美操的基本功体能训练和大众一级基本套路,因为这些学生都是经过老师领导严格筛选以及是10月初准备去广州市进行健美操比赛的,我必须充分安排利用好时间和发挥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体能以及完成套路编排。

        在平时的的基本功训练和套路教学当中,孩子们在一开始是比较不适应的。即使他们基础水平大多处于中上,因为教学进度和内容繁多等,他们会有一些吃力。在我的一步步的耐心教学中,他们对我和舞蹈内容也慢慢地熟悉了起来。

      在舞蹈教学中,我大概有七点感想体会。


        第一,在教孩子舞蹈之前,一定要制定良好和合理的计划。计划是执行的指导,有了计划,教学才有方向才能有条不紊地进行。计划不能盲目制定,要根据比赛目标和孩子们的实际基础能力及教学进度进行合理规划以及调整。计划也应该分为总计划,中等计划和小计划,大计划涉及到每一大部分的内容的规划,小计划涉及到每一堂课甚至每一个动作每一拍应该用多少时间用什么方法去进行教学。像我们这次是申请了三个比赛项目,我们目标是起码两个项目要拿奖,前三分之一的的时间(九月初)先教他们把基本动作记忆清楚了,熟练了,然后九月中旬的时候进行分批筛选,分别根据他们的能力层次和接受程度来配备三个项目,最后九月底是进行强化训练和项目的最后冲刺,以达到比赛的最佳状态。至于每一节课的小目标计划,我们打算是前一个小时进行体能基础训练,后半个小时进行套路、比赛项目的教学。这样细致合理规划就能让训练有条不紊地向目标进发。

        第二,在教学的时候,应该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我班的孩子们年龄大多只有8-11岁,本身他们理解能力是有限度的。因此我觉得,表达最重要的就是语言应该清晰明了,甚至发音、语调和停顿都应该要到位。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语言,能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动作和记忆动作,能更快地提高他们的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和推进整体的进度。比如说,我在描述一个新动作的时候,用什么样的动词会更加准确和简洁,哪个拍子应该停顿和连续,应该怎么样表述。就像“右跨向右侧弯曲,同时左倾头”´“屈膝左起跳,向右平移”等等的表达,更为课堂增添色彩。在我看来,其实语调和停顿也很重要。欢快干脆有力的声色语调,能让自己和学生都更容易投入和提高注意力,而停顿就有利于突出一些动作的重点,让孩子们更能接受一些动作,特别是一些难度稍微大一想到动作,这些声音上的状态和细节,其实也可以起到很优秀的辅助作用。

        第三,我觉得舞蹈教学,对老师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以及应变能力,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在上课的时候,我不仅仅是应该赶进度教给孩子们动作,更应该多些细致观察他们的动作和状态。全班24个学生,高矮不一能力不一,这就需要自己用一双细致的眼睛去发现和挖掘,哪些孩子基础和能力可能不太好,哪些能力比较好。这些筛选一来是为了能在训练中更好地安排他们的队形,以强带弱,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二来能根据他们的状态更合理地调整进度和计划,不至于让训练推进的太鲁莽。除了在整体能力上去观察他们,在每一个动作的教学中,也要细致的去观察和辨别。比如在教大众一级套路健美操的时候,有一个动作是“天使“形状手势加上小马跳的脚步。这个动作对孩子们的协调性和平衡力有比较好的锻炼和考验,那么我就要去观察他们的这些方面有没有做到位,如果大部分孩子都不能很协调地完成,我就会要求他们重新练习几次,直到大部分人都能较好地完成,再进行下一个动作的教学。还有就是在第一节的动作中,有一个动作是要双手撑起,作喇叭状的星星手掌,然而是只是右手闪动,左手是固定不变的,但是在教完动作的时候很多孩子就不知道这一点是需要注意的,因此我就要耐心平和地去提醒他们,注意一些动作细节,不要自己随意按照自己的意愿添加小动作,但是也不要漏掉老师强调的关键细节。

        第四,在舞蹈教学中,人性化和始终对孩子们保持热情和慈爱是非常重要的。在刚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对我还是比较陌生,不太敢说话,我也有些畏手畏脚。但是在教学之中,可能因为我家里有弟弟妹妹,我对孩子比较亲切,所以我不自觉地用了很多很生动可爱的比喻法来教他们动作。比如,在基础体能训练的时候,有一个动作是开合跳训练,要求下身两腿张开合闭迅速有力,但是上身一定要保持正直和加紧状态。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有点困难的。因此我让他们蹲下,给他们示范了一下错误的动作——像青蛙趴一样,屁股撅起,上半身向前倾,说“你看看你们,有些同学就是像个大青蛙一样的往前一个劲儿地蹦!!”,同时动作比较滑稽,引得他们哈哈大笑,课堂氛围也一下子活跃轻松了很多,同时他们也因为这个有趣的示范儿牢牢记住了这个典型错误,在训练当中便减少这样的错误从而提高了训练的质量和状态。还有就是,这些孩子在训练的时候,难免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像有的肚子疼,有的脚稍微扭伤,这些小状况我们作为老师就应该积极去询问和安置好他们。有一次我们班有一个女生来例假,身体很不舒服,但是太本身基础也不是太好,而我没有因此怪罪她斥责她,而是让她在椅子上好好休息,还帮她打了热水,让她好好休息,看着其他同学在脑海里记记动作就好了。身体是跳舞的本钱,我们绝不能因为赶教学进度而牺牲孩子的健康。他们都很可爱,都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活泼有趣,但是同时也是非常脆弱的,是需要被我们爱护和疼爱的。

        第五,舞蹈老师个人的形象要简洁得体。我曾经见过许多舞蹈老师,他们可能为了追求时尚潮流,打着耳钉穿着暴露时髦的衣服上舞蹈课。她们有没有想过,孩子们看见了会怎么思考呢?他们有没有真正在孩子的角度为他们着想呢?孩子们在小的时候是模仿能力最强的时候,他们能否健康地成长真正地成长,大人的引导作用是尤为重要的。他们需要榜样的力量,不仅仅是舞蹈或者其他方面的能力的引导,外在形象的塑造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很直观的影响。若老师整日穿着怪异没有一个学校舞蹈的人该有的规整得体的形象,那么孩子也会效仿也会认为舞蹈课不需要很得体的着装。我不是反对有些舞蹈老师不能这样时髦打扮,只是,我们只要迈进舞蹈室,带着阳光笑意翩翩起舞,就应该要有得体优雅的形象去辅助和以更饱满专注的状态融入到舞蹈学习当中去不是吗?这应该是最基本的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的必要因素。

        以上五点就是我的一些个人感谢,都是肺腑之言。同时我认为我在教学当中,其实也有很多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比如说,在上课前,没有对动作节拍非常熟练,导致教学的时候有些反应迟钝,课堂气氛有些僵硬不连贯。而不熟练会直接导致我的表达不够准确精炼,以及其他的观察应变能力的发挥。所以我应该多花些时间去思考和整理舞蹈动作,试着自己对着自己口头教学一遍,等做到了表达流畅到位准确,才算是过关。还有就是我在教学中在顾及孩子方面做的还不够好。我们班24个孩子有两个是男生,其中有一个是比较瘦小,基础比较薄弱的。他在学动作方面反应不是很敏捷,在有一个动作中练习了很多次都不能达标。我可能太希望大家能进步吧,就要求他单独做这个动作给全班的同学看。不出所料,他又做错了,但我没有想到,班里同学很多都在嘲笑他,笑得很大声。我有点尴尬,顿时也觉得挺内疚的,虽然他是个男生,但是也还是个孩子,也是有尊严的。我不应该为了让大家记住动作要领不要犯错而打击一个热爱舞蹈的小孩子的脆弱的自尊心。以后我会注意把握度,毕竟如果一个孩子从小不能学会吃点苦忍受一些嘲讽冷笑,也不会快速和坚强地成长。还是要看情况吧,我还是要好好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

        说实话,从小到大能有机会学习舞蹈并且最终能坚持下来的人,真的少之又少。可能你们会觉得,这不就是一种兴趣爱好而已嘛,有什么值得骄傲吗?是,每个人确实有每个人的兴趣所在,但是我想说,能用一颗纯粹的心去绵延舞蹈的力量与光芒的人,她一定对舞蹈爱得真实而深沉,平凡却勇敢。也许我今后并不会把舞蹈当成铁饭碗只当饭后消遣闲时娱乐,又或者也许我会一腔热血创办一个属于自己的舞蹈企业和品牌。无论是那种选择,舞蹈都永远值得我去纯粹和坚持,就如童年时我曾淳朴怜爱疼惜的旋转木马和芭比娃娃裙一样,虔诚地住在静谧的心房,倾听信仰,轻轻祷告。

        我热爱舞蹈,更愿意传播舞蹈的光和热,受益匪浅醍醐灌顶只有自己能触之深切。希望自己能够在以后的舞蹈教学和学习中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给孩子们更多翱翔的空间和期冀,也给自己心中留一方热忱的归属与净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是自己一些生活照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