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待人接物的好方法

读梁宁老师产品思维的第一课,我就有非常深的触动,她说:

我们害怕自己的才华得不到赏识;自己努力了却总是被diss;害怕没有得到正面的反馈,付出得不到回报。

回想自己一路走来,最担心的是:原本有一个期望,有一个目标,在朝着它奋进的过程中,得不到正反馈,随着时间的推移,需忍受各种煎熬。

但我从未因“恐惧”而放弃,哪怕跌跌撞撞也要继续走下去,而且在自己的路上,学会了用自己的标准来评价自己,为自己建立正反馈,那就是:

自己与自己比

很多人听过这句话,甚至说过类似的话,但做到却并不容易,毕竟你我都生活在人类社会中,我们对自己的评价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

如何做呢?梁宁老师提出了她的建议:

培养自己的产品能力。

产品能力就是训练一个人:判断信息,抓住要点,整合有限的资源,把自己的价值打包成一个产品向世界交付,并获得回报。

恰好,我在读梁宁老师课程前,写过一篇文章《成长的力量》,其中提到了与老师相似的观点,即我个人对成长方法论的小思考:

机会成本:择优选择,即判断信息,抓住要点,做正确的事;

升级品牌: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将自己打包成一个产品(个人品牌)向世界交付;

善用资源:没有最优秀的个人,只有最优秀的团队,整合并善用资源(人财物);

提高效率:选择有势能的方向,效率越高成长越快。

与大师的定义不谋而合,这种切身的喜悦只有我自己知道。

而梁宁老师对课程的目标以及受众有非常精准的定位,在课程的发刊词中,她就向我展示了强大的“产品能力”。比如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课程,帮助我们拥有3个东西:

  • 第一个是一双眼,是发现痛点、找到破局点的敏锐之眼;

  • 第二个是一双手,是动手优化、着手改变的行动之手;

  • 第三个是一颗心,是洞察人性的同理心,懂得自己与用户,懂得产品上每个细节给到人的满足感、确认感和依赖感。

这恰恰都是待人接物的好方法,帮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一个人,更全面的了解一件事物。

五个层次

梁宁老师的产品思维课,我读了三遍,才敢落笔。

原因一是,我希望通过反复阅读,能建立起更好的框架体系,从更多的维度去理解它;

二是我每次阅读,都有上一次未读透的点,都有新的理解和认识(也许是我的阅读理解能力不够强,也许是我元认知能力有提升,能发现新的点);

三是真的希望自己能有更好的,更有价值的输出,毕竟文章代表了我个人“产品能力”的一部分;

四是既然老师教会了我一套“待人接物”的方法论——五个层次,那为何不用这套方法论去学习、应用它,然后再落笔呢?

这里提到的五个层次,是指她对人和产品五个层次的理解,分别是:

  • 感知层
  • 角色框架层
  • 资源结构层
  • 能力圈
  • 内核

这五个层次作为认知方法论,层层深入,可以帮助你更全面的了解一个产品,更深入的认识一个人。对于单身青年来说,甚至可以提升相亲的成功率,提高他找到人生伴侣的概率。

第一层,感知层

你遇见一个人,从外观上,能感知到他的身材、五官、谈吐等,这是最外在的感知层。

第二层,角色框架层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角色里。比如我是公司白领,有的人是军人、公务员、国企领导、出租车司机、演员……我们和不同角色的人打交道,能明显的感觉到这个人身上角色的痕迹。

第三层,资源结构层
即使你我都同属于一类角色,但咱们俩人的财富资源、人脉资源、精神资源都是不一样的。

比如你我都是军人,你是军人世家出身,但我却不是,由于人脉资源不同,咱们俩人未来人生的轨迹很可能会不同。

第四层能力圈,与第五层存在感

如果一个人明确知道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就会不断的改变自己的能力圈,改变自己的资源,甚至改变自己外在的样子。

如果一个人的存在感满足了,他的能力圈就不会再扩充了。因为扩充能力圈是非常痛苦的事。比如狮子要去打长颈鹿,即使打不过也要打,因为它是为生存而战,它需要不断拓展能力圈。

这是梁宁老师对更高层次的能力圈、存在感的解释。

我们待人接物,尤其是想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就必须了解对方的能力圈,以及他内心对存在感的定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知根知底”,如此建立的关系才会更深入、更牢固,更长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05-12Fay 悦舍ESHE 悦舍|茶席美学家玩花.弄茶.赏器 微信ID:ESHE520加为好友,及时...
    悦舍ESHE阅读 300评论 0 0
  • 我是那个实习前脚踝骨折的倒霉蛋。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实习之后的故事。 当我养伤在家时,时时刻刻都盼望着早日出来...
    热天午后afternoon阅读 614评论 0 3
  • 古老的大树需要两个人才能抱住。 过一小段时间竹笋就开始蹭蹭往外窜啦。 一天的劳动成果。 香菇棚,每天摘香菇,摘...
    尚家坡阅读 4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