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理学专题的最后总结

想想早上上班路上听着S老师讲课,一会他说等我一下关下火(煮早饭的火),顿感好接底气,这次心理课的学习持续半年之久(1/14-6/30),想想就是一件无比惬意和喜悦的事情。

印象很深刻的是开幕式,当时参加人数突破884人,参加现场人数达到660人,看着上课人数直往上窜,特别兴奋的感觉。当时老师说等最后课程结束时人数会控制在300人左右,经过了高潮期,现在上课人数大约维持在200人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当时心里一点没有底,在心里祈祷我自己能坚持到最后,不被踢出群去。(游戏规则是准时提交作业,完不成作业,老师会定期清理人数,即被踢出群去,被清退的人可以有复活机制,两种复活机制想想就很痛苦的,我想假如我有一天被清退了,肯定丢不起那张老脸再去复活了,所以想尽一切办法压根就不要让这种事发生在我身上。)

先说说我的初衷吧,一直以来就对心理学感兴趣,记得有个人说大学教育如果没有学过心理学就是不完整的。之前看到S开办的财报课没有参加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遗憾,加上对S老师的这种阅读方法比较好奇,再看看那么长的书单,就一个头两个大,自己读肯定不行,或许跟着S老师读就能找到解决办法呢,经过这半年的读书洗礼,有过沮丧也曾有想放弃的想法,最终本着能学一点是一点的原则,还坚持到最后一本书。现在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远远超过我的预期。因为S老师也在和大家一起阅读,他常常说我们自己种的菜自己吃,要选择点好的,确实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学员把书裁了!


先说说S老师吧,他确实是那种硬核的老师,清华的计算机学霸,英语又那么好,他的闪光点太多太多,想起他有种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特别喜欢早上听他每本书的点评,他可称为段子高手,幽默风趣,知识渊博,又能结合实例,听他讲课就是一种享受。

这在之前参加他的英语晨读会深有体会。他会告诉你很多事情的真相,教会你从不同的视角去看问题,很多时候从问题的对立面去看待问题,其解决办法大大不同。

别人带着你读书不会那么折磨你,他是真的在你挑战自己舒适区时再踹你一脚,被人临门踹了一脚还要感激他啊!

记得他说过希望通过让我们大量做题,想逼我们像鹰一样到了悬崖边没有退路只有最后一搏反而展翅高飞起来的样子。本来想快不行了的时候,反而到最后来了一个惊喜,自己没死反倒活过来了,被剥完皮后反而获得了重生。 他这种苦心只有你自己切身经历过才能体会,不仅感慨人的潜力无限! 不逼自己一下,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先看看这七本书的量级吧,每本书至少被出版到第五版以上了,有一本《心理学与生活》已经是第19版了。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说,在美国,如果一本心理学教科书能够再版3次以上,这本书就堪称经典教材了。想想就是一件烧脑的事情,同事说我要是高中有这个劲头早就考一个985大学了。更有难度的是《社会心理学》读完后的作业是1600道题全是英文的,像我这种半斤八两的英语水平,做完了题,被剥了一层皮的感觉,还好挺过去了,没有被踢出群。

《社会心理学》的1600道英文题!


第一本书说讲到伪心理学的问题,社会上很多人都对心理学有误解,因为他们不知道真正的心理学到底是什么样子,这点在我周围也真切感知到了。朋友老公说看到她看这样的书就马上阻止她了,心理学被妖魔化了。另外一个朋友说心理学给她的印象是很恐怖的,看了一些书后甚至到了让她做噩梦的感觉,就直接放弃继续阅读了。类似这样的人大有人在,这是事实。

这也是我很少提及我在读这类书的原因,没有必要去说啊,自己有收获就行,管别人何事?

谈谈我这半年来的收获:

1. 提高了认知,知道了心理学是可证伪的,它是一门科学,如何不能证伪的就不能称为科学。心理学不是万能的,它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它是有边界的。生活中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边界在那里,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能力如何,会出现很多问题。自己也会时时反思自己的边界,时刻提醒自己,凡事得有个度。

2. 心理学的中的概念之多真是可以用浩瀚来形容,读了这么久我也是只接触了一点皮毛,后面会继续第二刷。比如自我服务偏差,长期或短期择偶策略,太多的概念都无法一一列举。 所学的理论可以和自己的生活实际相结合,能理解很多问题,变得更坦然一些。比如学会从进化角度看问题,在家庭中母亲对养育孩子的问题上,就是比父亲多,会少了很多抱怨。

3. 学会在学习中运用PQ4R。这个方法真好,如果真能在学习中贯彻这个办法,那真是会事半好几功倍了。

PQ4R法


4. 自己感觉变化蛮大的,那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表面上看自己这半年没啥大变化,但内心确实不一样,自己感觉内心丰盈了很多,人变得充实起来,不会焦躁不安了,人淡定了很多(比如找个东西找不着以前就会很急,现在会想它肯定在,一会就找到了,先做别的事情,一会它就真的会很自然的浮出水面了),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比如一起想起做一件事就要马上去做,现在会客观分析做这事的最佳时间,会控制自己,耐心等待再去做,不像以前火急火燎的,不去做就特别难受。

在和别人交流时,会变得流畅很多,会换位思考,从自己的位置看别人,从别人的角度看自己,很多关系变得理顺起来。

对于别人不合理的要求,也会采取委婉的方式去拒绝,以前会因不好意思而委屈自己。

5. 从社会心理学中学到了很多消费心理学,看实际生活中套路太多了。 想起S老师说的关于骗子的言论特别有道理,

你不能低估了骗子的能力;

不能高估了你防骗的能力;

不要去嘲笑那些受骗的人,可能下一个上当的人就是你。

骗子都在每天复盘,刻意学习加持续行动,你有什么理由不去提升自己?

6. 看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方式有所变化,会去做客观分析,看清很多事情的套路,对自己需要程度,有所取舍,而不像以前会经常冲动消费。

7. 把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比如有个同事是典型的自我服务偏差的人,知道这个道理后就会很容易和她去交流和沟通,配合不错。

S老师讲到学游泳怕水,怕沉下去,是典型的自证预言,我自己去验证一下确实是的。 我自己就是发自内心对水有种恐惧,运用书中所讲的脱敏疗法去尝试着去深水区用脚触底,用动作告诉自己,反而就不那么怕了,这种比在内心念叨不要怕要有效太多太多。

8. 从心理学学到的知识去和孩子交流,更懂他,站在他的角度看问题,发自内心去尊重他,自己学习也给他做一些典范作用吧。

自己学《心理学与生活》的留言被S老师的文章选中了,容我美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足的地方:

1.时间不够用,每天下班累成狗,有次因为孩子的关系让我一度很焦虑,想放弃,但还是想有没有别的办法去解决,后来问题解决了,继续阅读。

2.有时书来不及看,做作业有放水的举动,想想能学到一点是一点吧,给自己做合理化解释。

3. 书上的知识点太多太多,不是一时半会能消化得了的,慢慢来吧。

这次读书算是告一个段落了,由衷感谢S老师,这将成为一段以苦为乐的心路历程,读书成长继续进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