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佘诗曼为生育担忧:两会代表持不同观点,到底该不该支持单身女性冻卵?

文/林思漫

原创作品,侵权必究

— 01—

单身女性冻卵提案引发争议

两会期间,代表们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好的提案,要特别感谢他们,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彭静提交提案,建议赋予单身女性实施辅助生育技术权利。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医师孙伟提出了不同建议,她建议禁止单身女性冷冻卵子,一时之间,引发了争议。

很多网友表示,为什么男性可以冷冻精子,女性不可以冷冻卵子,这不是双标吗?

我们先别急着表态,先看看孙医师是怎么说的。

她也表达了自己反对的理由,她是这样说的。

冷冻卵子需要人为服用或注射激素,用超过生理剂量的促排卵激素促使女性体内产生比自然生理状态下更多的卵子。

这种状态有可能导致一部分人产生卵巢过度刺激综合症,因此,不建议只是单纯想借助冷冻卵子手术人为推迟生育年龄的女性冷冻卵子。

从优生优育角度讲,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为24-29岁,35岁以上高龄妇女生育,发生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以及出生缺陷的风险将会显著增加,可能影响女性和子代健康。

建议禁止对未婚或单身女性实施辅助生殖技术。

卵子冷冻技术属于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范畴,以延迟生育为目的,为单身女性冻卵,违反了相关规定。

此外,在冻卵技术成熟之前,如果贸然放开禁令,大家都去冷冻卵子,就可能造成资源浪费,或催生买卖卵子行为,甚至衍生代孕等违法行为。

禁止医疗机构对单身女性进行卵子冷冻,可以避免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滥用,避免该技术商业化,有利于保护后代和人口正常繁衍。

因此建议,鼓励公民适龄结婚生育,禁止单身女性冷冻卵子。

为了力求准确,思漫将她的原话搬过来,主要有三层意思:

  • 1、冷冻卵子有风险,对女性健康有伤害;
  • 2、现阶段技术还不成熟;
  • 3、避免技术滥用,被商业化;

综上,孙医师是本着优生优育的角度出发的,她鼓励适龄生育,但也并没有特别反对。

针对这个提议,思漫想说的是,鼓励适龄生育,无可厚非,但是也别忘了还有很多单身女性已经到了高龄产妇的年龄,还没有结婚,社会应该给予宽容,给她们一些选择的权利。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近期,佘诗曼参与拍摄了一档综艺节目《看我的生活》,在节目中她说很羡慕欧阳震华和他妻子,如果可以找到另一半,希望会像欧阳震华和他老婆一样,那样才会很幸福。

她20多年的好友欧阳震华还提到了生育问题,问她是否有冻卵。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她表情一脸沮丧地说:“但是我现在都已经45岁,生小孩最快要47岁。那他20岁我已经67岁……能生出来吗?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之后节目还贴心地安排佘诗曼去做了冻卵咨询,当医生提到45至50岁的卵子状态会“再坏一点”,但卵子状态有时跟年龄也未必有关联时,她才松一口气说道:“那我还有希望。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佘诗曼的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个例了。随着女性越来越独立,她们在婚姻的选择上也更加遵从于自己的内心,因此有很多像佘诗曼这样的女性到了适婚年龄还没有结婚。

— 02—

单身有单身的理由,冻卵或许成为一种新的可能

佘诗曼曾在1997年获得过港姐季军,2009年与郑嘉颖分手后就多年单身。由于一直太专注在工作上面,耽误了恋爱,反倒是演艺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佘诗曼演过很多不同的经典角色,像《延禧攻略》里的娴妃,《鬓边不是海棠红》里的小女人范湘儿,《金枝欲孽》里的霸气淳贵人,吴启华版《倚天屠龙记》里的周芷若等,这些角色都非常深入人心。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希望佘诗曼可以适当放下工作,多给自己休休假,放慢工作的脚步,好好享受生活,或许会发现很不错的对象。

外形靓丽,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但是45岁的她至今没能有一场圆满的婚姻,更别说有一个孩子了,除了忙碌,究竟还有什么原因呢?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她说,依然相信爱情,她不喜欢离婚的这种人来的,想要一生一世的。只是遗憾自己完美的对象还没有出现。

思漫对前半句表示认同,女性不管多大年龄,都不要放弃追求幸福的权利,要相信爱情。

后半句可能暴露了她单身的另一个原因,太过于追求完美。抱有同类想法的女性也可以反思一下自己的择偶观,何为完美。或许佘诗曼可以学一学曾经一起合作过的张智霖。

佘诗曼曾和张智霖一起主演过《十月初五的月光》。相比而言,张智霖在择偶方面的认知就比较正确,如今和袁咏仪育有一子,在一起幸福得生活了27年。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谈起和袁咏仪的夫妻相处,张智霖说,“她不是那种会给我煮饭吃的人,也不是那种我累了,她会帮我按按肩膀的那种人。”

他摇摇头之后又表示,“当然我很希望”。然后他急切地再次解释,“可是她会是照顾我,帮我买衣服啦,没有人是完美的,我自己也不是,所以已经很好啦,很坚强吧我这样说。”

现实中,像佘诗曼这样的单身女性还有很多,她们在适婚年龄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错过了生孩子的黄金年龄,成为了“剩斗士”。

为了不错过,单身女性就提前想办法,于是想到了“冻卵”,或许能解决未来想要一个健康的孩子的心愿。

12月23日上午10时,全国首例冻卵案在北京开庭审理。事情起因是这样的,2018年年底,徐女士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冻卵”,因为是单身,无法提供结婚证被拒。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既然能提出来,背后一定是有这样的诉求存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单身女性的坚持一定有坚持的理由。

30岁的徐女士要求冻卵的理由是出于生活在大城市的焦虑,既不想暂缓事业发展,也不想未来后悔现在不生育的决定。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再说,冷冻卵子并非先例,2013年,演员徐静蕾就宣布自己在美国冻了9枚卵子,林志玲也紧随其后。在国外,已经不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而且还在逐年增加,特别是在美国。

思漫认为,社会不应该歧视这一群体,更何况谁也不想一直单着。单身女性更不应该因为压力而去勉强结婚。

— 03—

结一场没有遗憾的婚姻,而不是因为适龄而结婚

《剩者为王》里有三位大龄单身女人。其中由舒淇主演盛如曦,她面对母亲的“催婚”,本来想嫁给医生,可她的父亲却很开明,希望女儿能真正得到幸福,而不是因为“将就”和“逃避”嫁给自己不爱的人。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父亲的那段台词曾让很多网友感动地落泪。

他说:“三十几年前是她来了,才让我成为一个父亲。我也是希望她幸福,真真正正的幸福,能够结一场没有遗憾的婚姻。

我可以把她的手无怨无悔的放在另外一个男人的手里,也不至于我后悔当初怎么就这么把她送走了。爱情和婚姻不是百分百对等的,对她来说,就像她坚持了很久很久的一个准则。

作为一个父亲,我就应该和她一起去守护,只要她认定了,我就陪着她,那她有时候受挫了,我就等她回来哭一场。如果她忍着不哭,好,那我可以烧一桌好吃的。

她不应该为父母结婚,她不应该到外面听到什么风言风语,听多了就想结婚。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她应该想着跟自己喜欢的人白头偕老的结婚,昂首挺胸的,特别硬气的,憧憬的,好像赢了一样。

有一天带着男方,出现在我面前,指着他跟我说‘爸,我找到了,就这个人,我非他不嫁’。

我觉着我都能想象的出那一幕,她比着胜利的手势让我跟她妈妈看,那表情多骄傲啊。

你看我都真真切切的想到了,那我有什么理由不真真切切的等她实现,那天什么时候到来我不知道,但我会和她站在一起,因为我是她的父亲,她在我这里,只能幸福,别的不行。”

嫁给爱情,这是多少大龄单身女人的心愿啊,她们不敢表达。这部影片恰好通过父亲这个角色之口道出了她们的心声,所以才会那么感人。

幸运的是影片中的女主和自己爱的人最终在一起了,虽然那个男人比她小,晚来了几年,但总算来了。

可现实中的很多单身女性却没有这么幸运。谁不愿意在该结婚的年龄结婚?可是时光不会倒流,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谁也没有办法。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从来就没有该结婚的年龄。人这一生能有一个真正想爱的人,并不是那么容易!

当女性不会因为生育问题而受到事业上的局限,而是想生就生,

当大龄女性不会因为年龄问题而把自己仓促地嫁掉,而是感情到了,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

当人们不会因为单身女性想要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去做了试管婴儿就去歧视,

当这句口号“我的子宫我做主“,不再只是一句口号时,那真是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技术还不进步,就提升技术,不应该成为阻碍女性选择权的理由。即使暂时不会通过,相信我们终会看到那一天的,一起期待吧!

最后祝愿单身女性早日找到真爱,祝愿大家都能和自己心爱的人结婚,一直白头偕老!

佘诗曼:我未婚,45岁冻卵,还可以生吗?

-END-

作者简介:林思漫,80后,一名自由编剧、文案写手、情感咨询师,还可以代写信给家人、恋人以及朋友。极简主义者,喜欢美食,爱听故事、爱撸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幸福而努力,为长寿而奋斗。曾在异乡求过学、创过业。提倡在满足物质需求的同时,也要注重精神文明建设,通过读书、学习来增加“睡后”收入,为退休生活提早做准备。

| 互动问答 |

你支持单身女性冻卵吗?为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