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美食——自然馈赠与人类匠心

注:本文发表于第一财经杂志ku专刊七月号


冬天的北海道,恰逢冰雪的时节。看看景色,泡泡温泉,吃吃美食,聊聊人生,是这个冬天最惬意的姿势。北海道四面环海,天然享受太平洋的馈赠;此外又是日本农牧业的主要生产基地,有出色的粮食、牛奶制品等工业。如此可贵的搭配,在旅行的闲暇之余,自然要好好体味一番。

01海鲜

北海道的美食以海鲜闻名天下,作为最早港口之一的函馆,自然也不乏各类细致的料理,而其中的特色是早起出海打渔后当日的第一波收获。函馆JR车站的旁边就是著名的函馆朝市,每天早上5点开始供应新鲜的海鲜食物,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海胆饭。除海胆外,新鲜的三文鱼,蟹腿,蟹子,扇贝……与中国人保守的早餐风格不同,在函馆,天还没亮的时候就已经吞下各类生猛之物。餐厅旁边的市场里,更有老板将新鲜的活章鱼直接切下邀请客人吃,不过我们不够走运。若是喜欢的话,可以在此买一些干货,带子、元贝、煮粥或是煲汤都是极好的。

海鲜的另一类做法是制作寿司,无论在函馆、小樽甚至札幌市内的二条市场,到处都活跃着寿司主厨。与东京所标榜的“筑地直送”不同,这里的寿司店都有专属的供货商,每天清早将海鲜送到店里,再由主厨亲自料理。新鲜的食材,随着刀的起落在砧板上跳跃,然后在白发苍苍的老爷爷的手中,像是重新焕发了生命一般,将太平洋的自然与岁月融合在了一起。

在国内的回转寿司店用餐,吃法是这样的:先在碟上放一些芥末,然后倒一些酱油,接着用筷子把芥末和酱油搅匀。当芥末和酱油形成浓浆状后,再夹起寿司,用寿司的底部或侧面蘸一点芥末混酱油的浓浆一口吞下。到了日本才知正宗吃法并非如此。在日本,芥末并非桌上的调料之一(只有酱油),主厨会根据每种食材的味道,将不同分量的芥末直接揉在寿司里,让食材焕发出原始的清香,有些让人泪流满面,更让人欲罢不能。

02蟹宴

15年前的中秋节,我跑到亲戚家赴宴,赶上主人用上好的大闸蟹招待,每客一只。我从小生长在海滨城市,螃蟹并不陌生,用蟹钳做工具,仔细将每个角落的肉刮干净。邻座的小伙子是个西北大汉,觉得螃蟹远不如大块吃肉来得爽快,因此草草咀嚼收场,浪费了三四成的样子。主人见状摇摇头:这叫一个暴殄天物,可惜了的……转头看看我:嗯,这小伙子有本事……

北海道的蟹宴与国内不同,并非一人一件的分餐制,反而是将一只蟹拆成很多件,然后就不同的部位提供不同的料理。话不多说先上菜单和图。

二人全蟹套餐:

前菜:熟虾拼盘;

前菜:蟹腿刺身,三文鱼刺身,鱼刺身;

前菜:蟹酱小菜;

主菜:螃蟹火锅;

主菜:炸蟹斗;

主菜:蟹酱糯米团;

主菜:蟹粥;

甜品:水果沙拉;

从蟹的各个零件来看,整个宴覆盖了蟹的全身部位:蟹的大腿在前菜,蟹酱则一分为二做小菜和主菜;蟹膏拿来做主菜之一的炸蟹斗,然后其他部分涮火锅。前菜是冷盘,主菜是热锅热菜,先冷后热是中餐和西餐的共同点,外加最后的甜品,有生有熟,一板一眼。螃蟹乃大寒之物,中国人吃喜欢蘸醋和姜末,用于暖身,有些地区还有饮紫苏茶或是雄黄酒的习俗,都是一个道理。日本人的餐桌上,姜和芥末早就成了标配,反倒是在主菜中,不太为螃蟹准备什么特殊的调料,只是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

对于蟹的吃法,中日两国也不尽相同。但无论如何,吃螃蟹,不留死角,是每个饕客的根本诉求。日本的蟹宴在厨房就拆解了蟹的各个部件:于是蟹腿被一个一个放进了不同菜里,还用钳子留了一个口子方便吃的时候掰开,设计的人性化方便了吃的过程,却也少了一些自我探索的乐趣。

享受不同美食,节奏颇为重要:既有东坡肉、烤全羊的大快朵颐,也有螃蟹这种精巧手艺。给予不同食材相同的尊重,用认真的态度和卓越的手艺,料理和美食的奥义便在于此。人生行事如食蟹宴,前菜冷盘主食甜点,不疾不徐,淡定有序。急则无心品味,缓则错失精华。从容耐心,不遗余力,方食得美味。

03拉面街/拉面共和国

拉面街位于札幌市中心的薄野商业区。在一条数十米的小巷里,挤着17家店,全部都只做拉面。冬日的严寒中,一碗热气腾腾的的面条,配上日式的煎饺,就已经足够有诚意了。中国老话上车饺子下车面,经历了长途飞行与舟车劳顿,终于安顿下来的那一瞬,需要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一碗热面汤。

大多数拉面店的座位都不超过10个,在衣着臃肿的冬天显得空间非常有限,即便非高峰的时间,也都有20~30人在等待,也就是说要吃一碗面,通常要等两到三碗面的功夫。每个店通常是一位主厨和一位帮手,煮拉面、配汤头、热饺子、上酒水有条不紊。我们选择了叉烧味噌拉面和海鲜拉面,叉烧肥而不腻,海鲜甜美而料足:狼吞虎咽却未能有符合日本民族习惯的吸溜声音,尽兴而归。

如果说拉面街还是一片宁静祥和的氛围,那么位于札幌JR站的拉面共和国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江湖。北海道的拉面分为三派,札幌以味噌拉面出名,旭川擅长酱油拉面,而函馆则有驰名的盐味拉面。之所以竞争激烈,是因为每隔一段时间,共和国会根据顾客的投票,票选在末尾的一间店会撤出。这种类似于歌手/喜剧人的末位淘汰赛制,使得每个在这里开店和工作的人员多了一分压力与认真,也更加投入到拉面的料理和服务中来。

对于日本人而言,选择了一个职业或者行业,很多时候意味着选择了一生的工作:要想出人头地,努力是唯一途径。厨师也不例外:拉面作为料理当中相对简单的一种,在有限的款式、工序和用料当中,集成了无限的投入与钻研。每一碗拉面的背后,除了美味,更重要的是主厨那一份事业心,很多店已经在共和国存在了数年(意味着在末位淘汰制中生存了几十轮)之久,菜单上却依然只有两三款汤头和三四样配菜供选,既不推新菜,也不搞扩张,难能可贵。

这份坚守,在一个日新月异变化的城市中是无法想象;但不忘初心,永远是各行各业首先应该拥有的态度;愿每一个认真的人,都可以比昨天更进步一点点,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04相扑火锅

谈到美食,自然少不了火锅;无论是巴蜀的九宫格,老北京的铜锅涮羊肉,潮汕的牛肉火锅,抑或是服务高于食材的海底捞,都有着一票忠实的拥趸。火锅之美在于包容,无论吃饭的诸位有什么忌口什么喜好,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款。

到了日本也不例外,相扑火锅历史悠久,也是职业相扑运动员的主要饮食选择。相扑是日本的传统运动,被奉为“国技”,深受民众喜爱。与其他运动相比,相扑力士的生命相当短暂。力士们暴饮暴食、按照现代医学的说法,过度肥胖患上心脏病、脑血栓等疾病的风险较高,而因腿部不堪重负而负伤更是家常便饭。据统计相扑士的平均寿命只有57岁,与日本平均80多岁的人均寿命相距甚远。

然而寿命的数据并不说明相扑火锅的健康性质,相反地相扑火锅相当的营养和健康:套餐包括了海鲜、鸡肉、猪瘦肉、豆腐、菜、粉丝等等,并不包含高热量的红肉。相扑选手之所以吃得不健康,只是因为他们暴饮暴食,吃得多像填鸭一样喂养,为的是在竞技场的发挥。如果不像相扑手那样吃完就睡而是用健康的方式享用,相扑火锅不仅不会导致发胖还是一种非常好的增强体质的食品。

我们所拜访的相扑茶屋,店长就是一名退休的相扑选手,很讲究相扑火锅的原汁原味。在沟通有些障碍的情况下,极力地向我们解释为什么相扑火锅菜单里面没有牛肉;但最终我们还是没有能够领悟精神,于是他也放弃了坚持,用马克笔在菜单上加了一行牛肉。在回家后我们才领悟到店长的一片苦心,也被这种行业的坚持所折服。

05结语

北海道一圈走下来,发现各行各业的人,对职业对社会,都存在着一丝敬畏:对于社会、市场形成的规则,不愿违反也不会主动打破;确认了有所为,就会有所不为,令行禁止,井然有序。认清个人的地位,居安思危,对所有的人、物、规律,保持敬畏之心,才让这个民族在自然资源匮乏的状态下,游刃有余地生活和进步着。

攻略信息:

二条市场:札幌市中央区南3条东1~东2丁目

函馆朝市:函馆JR站前即是。

拉面街:札幌地铁丰水薄野站或薄野站,出站步行5分钟可达;

拉面共和国:札幌JR站前ESTA购物中心10楼,有直梯可达。

蟹本家:蟹本家总店:北海道札幌市北3条西2丁目1−18。早11点30起营业,建议预约或早去。

相扑火锅: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1条西4-2-2,相扑茶屋惠大苑。


#413-Haomian-一齐听棉讲故事#+橙子学院码字岛第18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