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老汉盖房,地基下却挖出黑棺,乞丐说:厚葬黑棺

本文为《民间故事》第三期,喜欢看民间故事的朋友记得常来!

作者:小树叶说故事

柳庄,位于黄河以北,紧紧挨着蒙起山。听村中老辈人说,因为村里村外皆是柳树,故而得名“柳庄”。

柳庄历经过三个朝代,历史久远,如今村中的人口已成规模。柳庄住户约有百来家,在当地来说,算得是大庄。

村中有一位老汉,名唤蔡高。蔡老汉乃一介莽夫,因为柳庄紧靠蒙起山,年轻时蔡老汉做过猎户,后来做起了屠夫。

凭着一身蛮力,蔡老汉奋斗多半生,可悲的是他时运不济。虽然已经年过五旬,但依旧一贫如洗,未能发家。

直到南唐中主李璟驾崩,后主李煜登基即位,蔡老汉才迎来了转机。

有一年,蔡老汉去金陵城探亲,因为性子直爽、身怀侠义之气,无意间他结识了一位富商。

那富商姓郑名宽,做着玉石生意。那日,郑宽到金陵城谈生意,完事离开金陵城时,口袋里的银子被一个乞丐模样的人偷走了。

而偷盗一幕恰巧被蔡老汉撞见,蔡老汉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冲了过去,一把揪住乞丐的脖领子:“银子拿出来!”

蔡老汉的话引起了郑宽的注意,他下意识摸了摸口袋,这才发现随身携带的银子没了。

“你这人真是无理取闹,你哪里看见我偷拿银子了?”

话音刚落,蔡老汉的拳头已经打到乞丐的右眼之上。

“哎呦!你怎么打人啊!”

“是不是你拿的?你给不给?”

乞丐捂着右眼,没有说话。蔡老汉没说话,刹那间,拳头又起,打在乞丐的左眼之上。

“疼吗?”

“疼!”

“给不给钱?”

“好汉饶命,钱都在这里,给你!”

说着,乞丐将银子递给蔡老汉,捂着眼睛逃跑了。

“银子被人偷了,居然还不知晓,真有你的!”蔡老汉边说边将银子递给郑宽。

郑宽先是一愣,随后喜笑颜开,拱手说道:“多谢老兄仗义出手,如不嫌弃,可否随我到酒楼喝些酒水?”

蔡老汉拱了拱手,说道:“不客气了!”

郑宽十分高兴,带着蔡老汉去了“醉仙阁”。

二人双双落座,郑宽先是客气了几句,后觉察出蔡老汉乃是个正直、侠义之人。郑宽端起酒杯,接连敬酒,以表谢意。

二人觥筹交错,直到酒席快要散了,蔡老汉才知道眼前这位居然是个阔气的金主。

“之前言语有些粗鲁,兄弟莫要嗔怪我!”

“蔡兄乃侠义之人,能结交蔡兄,是我郑某人的荣幸。我这里有50两白银,蔡兄先行拿去。若是不够,再去杭州城找我,我必倾囊相助!”说着,郑宽从怀中拿出白银塞给了蔡老汉。

“兄弟,你羞煞我也!”蔡老汉不接这些银子,他行侠仗义可不是为了钱财。

“蔡兄,此乃我的一点心意,今日你若是不拿,就瞧不起我郑某人!”

“这……”

“以后有事,大可来找我,蔡兄是污泥之中不可多得的一朵白莲,你这个朋友我交定了。”

郑宽已将话说到这个份上,蔡老汉若是再推脱,怕是瞧不起郑宽了。

“好!那就多谢郑兄弟了!”蔡老汉起身,朝着郑宽拱了拱手。酒席散去,二人互留住址,分道扬镳了。

再说蔡老汉,平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住进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可奈何手里没银子。

奋斗半生,积攒了些银子,全都给儿子结婚盖婚房用了,他和老伴依旧住在祖上留下来的两间破房子里。

冬天冷、夏天热,更可气的是,每逢下雨天气,这两间老房子处处漏雨,真的是:每逢雷雨时,屋内屋外雨潺潺啊!

不过,蔡老汉此次的金陵城一行,凭着侠义之气,勇斗偷盗者,深得富商青睐,也让他有了意外收获,真的是:天怜侠义之士啊!

有一天晚上,蔡老汉掂量着那50两银子,朝着老伴黄氏说道:“老婆子,你想不想住大房子?”

“我跟了你多半辈子,连个遮风挡雨的住所都没有,你说我想不想?”

“嘿嘿!你我是糟糠夫妻,承蒙你这些年来的不嫌不弃,过几日我就找人来盖新房,让你享享清福!”

“那感情好,唉!这些年来,虽说跟着你吃糠咽菜,不过好在你一身正气,倒是没有人敢欺负我,我挺欣慰的。”

“嘿!谁敢欺负你,我和他玩命,睡觉!”

手里有钱,就有了底气。第二天一早,蔡老汉吃过早饭后就开始在村子里转悠。

柳庄是个大庄,住户约有百来家,家家户户紧挨着,村里早已没有空地。

蔡老汉转悠半晌,发现没有空地就去了村子北面。柳庄北面是一片荒地,一眼望不到边际。

说来也怪,那片荒地别说种庄稼,就连野草也只生狗尾草,仅此一种。这是柳庄的一大怪象,历来已久,究其原因,无人知晓。

“村里没地方,那就在村北面选一块地方,我看挨着柳正兄弟的那块地方就不错!”蔡老汉一边走一边琢磨,随后他朝着柳正家的方向走去。

柳正家住村庄最北面,他家与那片荒地之间有一块空地。虽说宽敞,但那里寸草不生。之前老翟家在那里盖过羊圈,后来挪走了,柳正就用来堆放柴火。

蔡老汉背着手,站在那里看了又看。此时柳正扛着锄头正巧出门,见蔡老汉站在那里发愣,柳正喊了一句:“蔡兄,你在那里做甚?”

“选块地基盖房。”

“你想在这里盖?”

“村里没地方,这块地方宽敞,又挨着你家,挺好!”

“不好,你看杂草都不长,能有啥好的?”蔡老汉瞥了他一眼,说道:“咋着?不愿意和我做邻居?”

“蔡兄,我可不敢。”

“那就这了,一会儿你把柴火挪走,明日我叫人来挖地基。”

“蔡总,你真在这里盖房啊?”

“还能有假?你快点挪走!”说完,蔡老汉走了。

柳正见他主意已决,不像是玩笑话,赶紧招呼妻子,将柴火搬走了。

午时过了,蔡老汉去了镇上,找到两个瓦匠,商议好工钱,约定明早就来柳庄开工。

“老婆子,地基选好了,工匠也请了,明日就开工!”

“你真是个急脾气。”

“嘿嘿!正值夏季,快些盖好,省得再淘水了。”黄氏咯咯一笑,夫妻俩相拥,好不甜蜜。

第二天一早,二位瓦匠来了。蔡老汉领着他们去了那块空地。

“这里?”

“正是!”

“奇怪,怎么连杂草都没有呢?”

“被柴火压没了。”

“啊?我头一次听说,不过感觉这里怪怪的。”一位瓦匠说道。

“干活,别那么多话!”蔡老汉有些不耐烦,朝着瓦匠说道。

两个瓦匠盖的房子多了去了,看到地基的第一眼,就觉得有些不妥。但要说哪里不妥,他们说不出来,于是就唠叨了两句。

听蔡老汉起了高音,瓦匠也不敢再言语,二人拿起工具就开始挖基地。

“哥,这人怎么这么粗鲁?他不会不给咱们工钱吧?”

“那不能,他若是不给,我自然有办法,快干活吧!”

年轻瓦匠见蔡老汉脾气暴躁,担心他不给工钱,那位年长的瓦匠就劝说道。

从一早干到午时,黄氏拿来了饭菜,热情招待两位瓦匠。两位瓦匠十分欣慰,放下手里的活,吃起饭来。

“两位兄弟好好干,等房子盖好了,我请你们去酒馆喝酒。”

“老兄放心,包您满意!”

“那就好!”

吃过午饭,二人瓦匠又干了起来。很明显,两个人照比之前卖力了很多。

挖了约有半个时辰,年轻瓦匠小声嘀咕了一句:“哥,我好像挖到石头了。”

“怎么会有石头?”年长的瓦匠边说边凑了过来,帮着年轻瓦匠一起挖。

“挖不动啊!”

“你闪开,我来挖!”那个瓦匠吐了两口唾沫,搓了搓手,用力往下挖去,可是下面却是纹丝不动。

“好像真有石头。”

“咱俩一起挖吧!”二位瓦匠一同用力挖,很快,一块黑色的板子露了出来。

“哥,这不是石头啊!”

年长的瓦匠有经验,一看是块板子,他当即大喊起来:“老兄,你快过来!”

蔡老汉正在不远处的荒地里转悠,不知在干什么,听见喊声他赶忙走了过来。

“咋了?”

“老兄,我不知当讲不当讲。”

“墨迹,有话快说!”

“没猜错的话,这下面应该是一个棺椁,而且是黑色的。”

“放屁!你说这话丧气不?你啥意思?”蔡老汉火了,朝着瓦匠大声喊道。

“老兄,我没别的意思啊!”

“要不是棺椁,看我不撕烂你的嘴,快挖!”

二位瓦匠没有说话,继续往下挖。又挖了一会儿,一块黑色的棺椁板子彻底露了出来。

“老兄,你自己看。”

“你说的对,继续挖!”

二位工匠有些害怕,虽说以前也碰到类似事情,但如此黑亮的棺椁他们还是头一次碰见。

“老兄,不能再挖了。”

“我加钱,你们尽管挖。”

“这钱我们不赚了,你自己挖吧!”说完,二位瓦匠收拾好东西,转身就要走。

“不能亏了你俩,这些银子你俩拿着。”虽说蔡老汉是个莽夫,但他明白事理,这就是他的可点之处。

蔡老汉挖到黑棺的事很快就在村子里传开了。柳正得知此事后,从地里匆匆忙忙地跑了回来。

“蔡兄,我就说这块地方不好吧,你非要在这里盖房,你看看现在咋办?”

“之前你又没说地基下面有棺椁,现在倒是会说了,真是马后炮!”

“蔡兄,你……”

“嘿嘿!不过你也是好心,我自然知道,可眼下该如何应对?把棺椁挖出来扔了?”

“换个地方盖啊!”

“哪里还有地方?再者说,我打扰到了先人,不能不管吧?”

“我不懂,你最好问问明白人,免得得罪了先人,连累自己!”

“这该如何是好?”

正当蔡老汉为此事发愁之际,从村口来了一位乞丐。那个乞丐头发花白,破衣烂衫,本是来村里讨饭的。

老乞丐听闻村北挖到了黑棺,他脸色大变,急匆匆地跑到了村北,来到柳正家后面。

“老弟,听我一言,别破坏那个黑棺!”老乞丐神情凝重地说道。

蔡老汉扭过头一看,发现说话之人是一个陌生的乞丐。他上下打量了乞丐一番,却发现那个乞丐与众不同,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仙气。

他不敢怠慢,赶忙拱手说道:“老哥不是本村人,你我萍水相逢,还望老哥能指条明路!”

不敢当,不敢当啊!听我一句劝,将黑棺厚葬,这样对你和家人都好,千万不要破坏黑棺啊!”老乞丐说道。

“您知道这黑棺的来历?”

“老朽不知晓,但此地不生杂草,必与这黑棺有关,你若是破坏它,弄不好会给你带来灾祸。你若是厚葬它,对你必将是一件好事啊!”

“老哥言之有理,那就听老哥的,厚葬黑棺!”

“善有善报,你会体会到的。还有,依我看,此处并非这一口黑棺,前面的荒地下面应该还有。不过这只是老朽的猜测,你们千万不要去打扰他们啊!”

老乞丐的话,让蔡老汉吃惊不已:“这里不生庄稼,只有狗尾草,这是柳庄的怪事,难道真如老乞丐所说,下面还有黑棺不成?”

“厚葬黑棺!”老乞丐说完后,转身就要走。蔡老汉赶忙走过去,拦住老乞丐:“老哥,请到我家中吃些东西再走。”

“不叨扰了。”

“无妨,快随我来!”蔡老汉带着老乞丐回到了家,黄氏得知此事后,特意做了一桌子好菜。

老乞丐感激不已,随后说出了实情:“老朽云游四海,处处为家,黑棺之事倒不是头一次见,你按照我说的去做,保你家太平、顺利。”

“老哥,我记住了!”

用过饭后,老乞丐起身离开,蔡老汉又回到那块地基上。他看着地基下面的黑棺,不免升起敬畏之心。

“晚辈并非故意打扰前辈,只是我实在无处盖房,才选了这里,还望前辈能够谅解。稍后我为前辈选块宝地,亲自厚葬你们,还望前辈能保佑着我和家人。”说完,蔡老汉朝着黑棺拜了三拜。

蔡老汉返回村中,喊来街坊四邻帮忙,之后他请来了一位道士,选了一块宝地。

街坊四邻鼎力相助,将黑棺抬了出来,随后在道士的指点之下,蔡老汉将黑棺厚葬,还立了墓碑。

从此之后,每到年节的时候,蔡老汉就带着贡品来跪拜,如同对待祖先一般。

村里人都劝他不要在那块地基上建房,可是蔡老汉没有听。几日后,蔡老汉又请来工匠继续挖地基。

历经两个月,宽敞、明亮的新房盖好了。柳正看着蔡老汉的新房,打心眼里羡慕。

不久之后,在乡亲们羡慕的目光之下,蔡老汉与黄氏搬进了新房。

而让村里人吃惊的是,住进新房的蔡老汉和黄氏一直没有出过祸事,新房十分安宁,并无怪事发生。

蔡老汉年年带着儿子去宝地里祭拜,正如老乞丐所说,厚葬黑棺对蔡家果真是一件好事。

后来确实也证明了老乞丐的话没有错,蔡老汉与黄氏活到了八十九岁,儿子、儿媳平安无事、事事皆顺利。

至于那片荒地为啥不生庄稼,无人得知,下面还有没有黑棺,也无人去证实。

蔡老汉不想去证实这些,他认为: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把对先人的敬意表达到了,这已经足够!

又过了些年,后主李煜降宋,被押往汴梁,柳庄易主。

那片荒地被征用,用以开垦农田。据说,荒地下面果真挖出来几十口棺椁,皆是黑色的。

不过,有没有发生离奇怪事,就不得而知了。

故事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