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排队上天台的世界杯球迷:麻烦降低一下你的上帝感

前几天,苏州一位资深球迷买世界杯竞猜彩票,德国对墨西哥,他毫不犹豫地买了德国,一注五万块。满心欢喜地等着大赚一笔,结果,一场球过去,五万块化成了一肚子浓浓的想不开。


在今年的世界杯小组赛中,阿根廷首战1-1战平冰岛,德国首战0-1负于墨西哥,夺冠热门巴西1-1战平瑞士。据ESPN统计,巴西、阿根廷和德国三支豪强队伍世界杯首战均未取胜,这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是首次出现


一时间,购买了足彩的球迷们互相问候“你赔了多少?”并纷纷表示:天台见。


对此,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江宁在线”提醒道:“德国球迷都冷静一下,一场比赛而已,不要冲动,不要跳楼。毕竟后面还有两场。”


这条微博发布三个小时以后,“江宁公安在线”再次转发微博劝解巴西球迷,“巴西球迷麻烦也看一下这条谢谢。”



彩票对应的英文是Lottery ticket,lottery本身就是“碰运气的事”,“不能预测的,赶巧的事”。而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彩民买彩票的时候都是默认接受其中“运气”因素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产生这么强烈的情绪落差?


美国心理学家艾伦·兰格(Ellen Langer)将日常生活中的情境分为两类,一种叫技能,一种叫机会。


技能是需要长时间学习和训练才能获得的,比如运动员训练,学习语言等。机会是可以忽略所有时间和发生情况的事件,比如抽奖。


林书豪有次回忆,有一场球,他10投0中,球队最后输了20分。他说如果这发生在篮球生涯初期,他大概投4个球就不会再投了,“但这场没进球,却不断出手,其实说明了自己相信过去投入的努力。”


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对周围事件的感知。人们感觉自己是某个行为或者某个结果的来源,这是人的主体感(sense of agency)。一般来说,人们会高估自己对外在事件的影响力,认为事情是受我们控制或影响的,但实际上可能与自己毫无关系或者关系不大,这叫控制错觉(illusion of control)。


篮球场上,一个球员对球的操控能力、他发挥的稳定性是技能,而其它不可控的因素就是机会。通过训练,运动员投中的几率和稳定性会大大提高,然而投中和“过去投入的努力”绝不是这么单纯的线性关系,否则篮球也不会那么好看了。

林书豪对于“过去投入的努力”的执着,就是一种控制错觉。


成年人的控制错觉虽然比儿童低很多,却远没有降到零点。一旦我们在生活中体验到了主体感,就很容易产生控制错觉。


所以,买普通彩票,这是机会情境,我们知道行为和结果无关,只与概率有关,我们在其中体验不到主体感,只是碰运气罢了。而世界杯竞猜彩票则不然,在机会情境中,出现了一些与技能情景类似的特争,人们就会忽略概率原理,倾向于将在比赛中对结果的预判视为一种技能。所以,当我们怀着强烈的主体感对结果进行预判,这时候,如果预判与事实相符,我们会产生“一切尽在我掌握”的上帝感,如果预判与事实相悖,失去控制的焦虑就会从身体各处蹿出来,如果这时候伴随了其它负面情感,就可能会转化为非常强烈的悲观体验。


的确,控制感是一种很美妙的体验。晕车的人开车时会因为控制感而忽略掉因为车晃晃悠悠感到的不适,手持冲击钻工作的工人会因为控制感忽略巨大的噪音,就连跑马拉松,强烈的控制感都能在近乎崩溃的时候让你坚持下去,到达终点。


然而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世界的复杂,这个世界中每件事的复杂。多给自己泼泼冷水,告诉自己,这是概率,是运气,就会少进入控制错觉的误区。试着偶尔体验“失控”,降低你的上帝感,只有当你学会了忍受、面对因为失去控制而产生的惶恐和无助,以觉察的态度去面对他们,你才能将自己放松下来,享受每一次遇见。


作者:朴鲁,心理学硕士,心理咨询师。一个不冷不热的小女子,我行我素,寂静天真。微信公众号“朴鲁的橹”(pulu01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现在就坐在我的对面,玩着手机,抖晃着标准的大长腿。 分手已经七个多月,恍恍惚惚我走过来了。 我和你一个班级,恋爱...
    米米米米秘米阅读 215评论 0 0
  • 第一节 秦家有女初长成 “小姐,你醒了啊”我慢慢睁开眼睛,却见得我的贴身丫鬟秦瑟扑将了上来。不过是睡了一觉,这丫头...
    灯下的飞蛾阅读 297评论 0 0
  • 1、项目范围说明书(初步)列出了项目及其相关产品、服务 特性和( )以及范围控制和接受方法。 A.章程 B.高层范...
    85585ef057dd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