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总是和我们的要求相差十万八千里?该从自身找找原因了。

下属总是和我们的要求相差十万八千里?该从自身找找原因了。

很多管理者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扰,为什么我交待的任务,明明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下属也连连点头表示理解了,我们双方都觉得沟通的很HAPPY,完全达到了预期。但是到交任务的时候,下属做的实际情况却和我们的预期相差十万八千里?

我们曾经很多次一股火直冲脑门,用尽毕生功力来控制自己的情绪,也曾经心里抱怨过员工的笨,员工的慢,员工考虑问题不系统,甚至批评过下属。下属也觉得很委屈,“明明就是按照领导的要求做的,为了赶进度我还加班了,为什么领导还是不满意?是不是领导不喜欢我?是不是在暗示我离开公司?”

放下情绪,我们可以从自身找找原因。也许是我们的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毕竟从别人身上找原因很容易,但往往解决不了问题,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可能不那么舒服,却能有更好的效果。

我的一个体会是沟通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要难得多。所以清晰的传递任务,并且保证双方的理解一致很重要。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公司每月都会有员工生日会,也会订一个蛋糕。订单上要填写贺词,有一次我们就写了“生日快乐  署名:公司全体“。我们的理解是蛋糕上写”生日快乐“,署名写”公司全体“。但蛋糕师的理解却是“生日快乐  署名:公司全体“全都体现。幸好在最后确认的环节发现了这个问题,避免了闹笑话。

工作中这种现象也很常见,经常是领导觉得我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下属也觉得我理解的很明白了,可是双方的理解内容却可能会有天与地的距离。沟通的过程中,我们的语言能够表达我真实意思的70%就已经很不错了,员工在接收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认知来理解,又会丢失一部分,实际员工能接收到我们的信息能有30%就很高了。



一、下达任务的六个要素

所以对于管理者而言,合适的任务下达,并保证员工的理解和自己的要求一样,就是任务成功完成的一半。这也是下属对我们最最朴素的要求。

有办法能够解决以上沟通的十万八千里问题么?当然有,就是已经给大家安利过多次的5W2H。

下达任务的六个元素

WHY:交待目的和原因还是很有必要的,能够让部下更积极的接受任务,也能让部下明白这项任务的重要性,进而完成的更好。这一点我有切身的体会。有时候可能事情很着急,我就会简单交待一下具体要做什么事情,并没有交待原因或者目的,结果员工完成任务的质量和我的要求就会有一定差距。所以后来我每次布置任务都会告诉员工做这件事的原因和目的,对于部门,对于公司有什么影响,员工感受到我们的信任,就会更积极的接受工作,也会更认真的对待工作,甚至能够结合目的发挥自己的想法,超过我最初的预期。

WHAT:做什么事情。最好是事项的清单,让下属清晰的明白任务的内容以及要达到的目标。

WHERE:在哪里执行?在哪里开始?在哪里结束?

WHEN: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让下属心中有数,明确的deadline能够帮助他更好的制定自己的计划。

WHO:谁负责?过程中协助人是谁?明确任务的责任,明确事项中的联系人。可以有效预防时候推诿责任的现象,也可以让员工明确任务的协助人信息。

HOW: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怎样做?帮助下属明白大致的框架和思路,不至于一上来就跑偏,另一方面是HOW MUCH,明确员工需要的资源和成本。

了解完六要素,我们再来看两个下达任务的例子,感受一下:

“小王,麻烦你把这个报告复印两份,待会交给总经理。”

“王小姐,请你将那个调查报告复印两份,在下班之前送到总经理办公室交给总经理,请留意复印的质量,总经理要带给客户参考!”

如果我们是下属,我们更喜欢哪种下达任务的方式?

现在我们是任务下达者,我们该怎么优化自己的下达方式?

第一个例子在时间上,“待会”与“下班之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员工没有收到明确的时间要求;在复印质量上,没有明确的用途说明,如果复印件出现污秽,或者使用了二次用纸打印,就会影响客户阅读,甚至影响生意的达成。如果下级没有很好地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责任更多地归于上级领导。

很明显第二个例子任务下达地非常清晰明确,包含了很多关键点:事项要求复印两份、时间点是下班之前、需要注意复印的质量、目的是总经理要带给客户参考。能够有效的指导员工完成任务。

但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常见的是第一种下达命令的方式。在掌握了上面的下达命令六要素之后,我们也能够给出清晰明确的任务了。




二、任务下达的沟通技巧

从根本上确定了任务能够清晰明确的下达后,还有三个沟通的小技巧来预防我们下达任务的简单、粗暴,让任务的下达更为顺利。

三个沟通技巧

1、态度和蔼,用词礼貌:每一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是这样,员工也是这样。大家都不喜欢被强迫,被命令。所以每一次安排任务的时候,我都会和员工商量,现在有一件什么样的事情,我想和你商量下,看看怎么做比较好。用平等的态度进行沟通,往往能够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2、共同探讨,让部下提出疑问:这个过程既是对任务的确认过程,也能帮助员工整理思路,在探讨的过程中,通过思路的了解,能够把握大概的方向,避免后期发现完全跑偏也无力回天了。同时这个过程也可以帮助员工建立系统的思路,促使他思考整个过程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风险,提早预防。

3、要下级复述任务内容:可以在最后关头,确认双方的理解是否一致,避免双方都觉得很清晰,任务完成却相差十万八千里的情况出现。



三、及时寻求反馈

很多人觉得我既然交给下属做了,就代表我授权了,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如果在做的过程中不时的问问会不会显得我很沉不住气?会不会让员工觉得我不相信他,从而影响员工的积极性?

授权也是要看情况的,对于每次够超出我们期望的下属,自然可以只关注结果,但对于还在成长中的下属,我们就需要及时的寻求反馈,寻求反馈也不意味这今天问问怎么样?明天问问做到什么程度了?可以在关键节点、里程碑事件询问一下,既保证任务不会发生大的问题和偏差,也不至于让员工觉得我们啰嗦,或者不信任他们。



四、允许员工犯错的宽容心态

最后一点,就需要我们练练自己的内功了。在员工犯错的时候,多想想员工的年龄,职场经验和现在的我们之间的差距,如果说比我们还强的话,我们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同时想想自己从小白进化到现在的过程中,踩过的种种坑,犯过的花样百出的错误,就没有理由不对员工宽容了。没有人可以不犯错直接成为大神,所有的大神都是从小白过来的。

当然并不是说我们要一次次的容忍员工的低级错误,每犯一次错,我们帮助他们总结,做好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总结,员工犯错就会越来越少,成长也会越来越快。


做到以上这几条,再也不用担心下属和我们的要求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