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宝玉神游幻境(二)

      上回讲到宝玉做了个神游太虚幻境的美梦,他在幻境里看到了金陵十二钗的正册。笔者根据判词给大家解析了"钗黛合一",一个是德、一个是才,宝钗和黛玉的结合是一个完美的女性形象,但笔者还是觉得两人合一个判词的理论比较勉强,这个理论似乎很容易被推翻,尽管各观点都有种种不足,也因此给《红楼梦》带来了无穷的遐想。笔者投砾引珠,望各位读者可以留言说说各自的观点!此回讲贾家大小姐"贾元春",贾元春在《红楼梦》中有太多不解之谜,因此笔者新增回序予以评说。

        贾元春是贾政的嫡长女,正月初一生故名为元春,她以"贤孝才德"被选进宫里做了女史,后来又被晋封为"风藻宫尚书",加封"贤德纪",是荣府女性中权利地位最高的一位。她是贾府的政治靠山,她用自己的最好的青春为贾府带来了转机,但是贾府的男人们并没有把握好这个机会。元春自幼由贾母教养。作为长姐,她在宝玉三四岁时,就已教他读书识字,虽为姐弟,有如母子。贾家为迎接她省亲,特建了一座花园别墅,非常奢华!正因为如此,荣国府财富最多,权势最大,她虽给贾家带来了"烈火烹油,鲜花著锦之盛"。但是,"豪华虽足羡,离别却难堪。博得虚名在,谁人识苦甘"?这个"终无意趣"的"不得见人的去处",最终丧失的不仅仅是自由还有她的生命。这也是"昙花一现"典故的由来。

        百年以来红学界各位专家和文学界各位作家对太虚幻境中金陵十二钗正册的解读歧义很多,但最说不清道不明的便是这四句元妃判词,对贾元春判词的解析,红学家争议非常大,称为红楼梦四大未解之谜,至今没有一个能够令人信服的解释。笔者在学习他们的研究理论同时,也谈一下自己的看法。那么贾元春究竟有那些不解之谜?红学界争论的焦点在哪里?这句判词究竟意味着什么?笔者下面展开给大家解析。接下来看判词原文:

         "画着一张弓,弓上挂着香橼"。也有一首歌词云:"二十年来辨是非,榴花开处照宫闱。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弓上挂着香橼

    目前比较通俗对判词理解为"弓"字谐"宫"字,表明和宫廷有关;橼,一种植物,音:"yuan",谐"元"字音,整幅画的意思是"元春入宫",因此理解原文是写贾元春。言词部分中"二十年来辨是非",理解为贾元春到二十岁时就已经很通达人情事故;"榴花开处照宫闱",理解为盛开的火红的石榴花在后宫光芒四射;"三春争及初春景",理解为贾元春入宫之后头一年深得宠幸,而剩下的两年则不比初年;"虎兕相逢大梦归",理解为就是在虎兕相逢的恶斗当中,贾元春死掉了。

       那么"弓上挂着香橼"原文真隐喻"元春入宫"吗?"弓"是什么啊?古代的人打猎或者自卫的工具,用于战争和杀人的武器,香橼呢?一种长树上的黄色果子,圆圆的!怎么能挂到弓上?用络子!古人会用络子把香橼编结其中,然后挂在室内或帐中。吃不得的果子,摆那么多在屋里作什么?闻香!古人爱香,"枕头边放着薰笼,床面前一架几十个香橼结成一个流苏"。真是闻香入梦啊!那么香橼和弓放一起什么画面啊?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曹公是什么隐喻呢?笔者说一下自己的理解,大家都记得曹公用了整回篇幅写"元妃省亲"贾府流金淌银之盛,然而元春却称自己居住的皇宫是一个不得见人的去处,可见她在帝皇之家既受极权的管辖,也无人身自由的难以言状的辛酸,也引证了后宫佳丽嫔妃之间的明争暗斗,而贾元春作为皇上的妃子最为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是不是皇上的子嗣啊?子嗣是不是在贾元春政治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事情?很显然,贾元春直到去世都没有怀上龙嗣。传说在古时候有一种香料可以使女性长期闻而不孕,而香橼作为闻香的一种植物,很容易成为这种香料的载体,特别是在皇宫中佳丽嫔妃争风吃醋过程中,明争暗斗使用的一种手段,因此香橼和弓放一起的画面,可以理解为被香料这种物件谋害而亡。

       接着看判词,"二十年来辩是非",通俗理解为元春在二十岁时候就很懂事,但笔者有不同见解。首先我们不能忽视贾元春是十六岁进宫,三十一岁去世,跨度十六年,明显并非隐喻16年皇宫生活,在《红楼梦》第十三回中,秦可卿给王熙凤托梦,说道"眼见不日又有一件非常喜事,真是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凤姐忙问:"有何喜事?"秦氏道:"天机不可泄漏。须要记着。"因念道:三春去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秦可卿托梦的是什么天机啊?是元春被选为皇妃了,但又说"三春去后诸芳尽",预示着什么呢?当然是预示着贾元春的"昙花一现",从贾元春去世往前推三年,大约26岁元春当上皇妃,26岁也可称为20来岁,古文也可写20年来,因此笔者认为,"20年来辩是非"就是隐喻贾元春20多岁当上了皇妃有了辨别是非的权利。

         那么判词原文"榴花开处照宫闱"是预示什么呢?笔者有自己的观点。我们看此句最后的词语:"宫闱"指帝王后宫和后妃住所。再看"榴花"二字,《北齐书》的一段记载:李祖娶一女子为妻,而岳母宋氏送两个石榴种子给他,李祖向其他人询问宋氏的用意,别人告诉他石榴内多子,而大王刚新婚,送石榴预意今后子孙众多."李祖知道后大喜。收下石榴种在宫中种植,是为了讨个"子孙众多"的吉利!同时唐代著名诗人韩愈写过一首《题榴花》:"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意思是:五月里石榴花开了,红艳似火耀眼夺目,隐约可见榴子结于枝子间。可见此句判词中"榴花开处"的用意,榴花开了,将要结果实了。因此笔者认为此句判词是隐喻如果贾元春怀孕,将艳红似火,惹人侧目。

       接着看判词原文:"三春争及初春景",笔者认为是预示贾元春最美好的日子就是封为贤德妃的第一年,就是初春,之后的三年都过的很美满,但不及初春时期的美好光景。因为在这三年里她虽然得到皇上的宠爱,但好景不长,由于受到后宫其她嫔妃佳丽的嫉妒和陷害,导致她一直未怀上皇帝的龙嗣,故而受到皇上的冷落。

       接着看判词原文:"虎兕相逢大梦归",通行版文字为"虎兔相逢大梦归",兕和兔两个字的不同,造成了此句有不同的解析,也是争议最多的一句判词。"兕",音:"Si",状如牛,《西游记》里有一段,太上老君所骑兕"比犀难照水,象牯不耕荒。全无喘月犁云用,倒有欺天振地强";而"兔"字的解释就多了,即可以理解为动物,也可以理解为胆小,也是生肖。那么到底是古人手误抄错字吗?曹公原意是什么?笔者以为,虎和兔都是十二生肖,虎兔相邻,相逢都是除夕之夜的子时,那么这样理解就是:元春生在元旦,死在除夕之夜。

       整句判词意思就是:贾元春入宫后二十多岁当上皇妃,她即将怀上龙嗣,后宫嫔妃们羡慕和嫉妒她,起初受到皇上的宠爱,但好景不长,由于受到陷害,导致她一直未怀上皇帝的龙嗣,故而受到皇上的冷落,在后宫明争暗斗过程中死在除夕之夜。

        至此,贾元春判词解说完毕,说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下一篇我准备不按照金陵十二钗循序解说,先说妙玉吧!笔者很喜欢书中此人物。请读者关注评宝玉神游幻境(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