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雷雨

夜半,窗外的疾风骤雨电闪雷鸣让我了无睡意 。听着这样的雷雨声,想起了高中时排演的话剧——雷雨。

雷雨的排演是岚一手策划和组织的,演出的成功充分展示了岚出类拔萃的外交和领导能力。在八十年代中那个物质近乎蛮荒的年代,我们演出的舞台效果至今仍令人回味无穷,这中间遇到的种种难题都在岚的坚韧不拔下一一攻克。

难题一:演出服装

雷雨的故事背景大约在三四十年代,也就是那时被称为“旧社会”的时代,剧中的角色有财主老爷、太太、少爷、或憨厚或狡诈的下人和企图反抗资本家残酷压榨的工人阶级。鉴于剧中人物的装扮多属封建势力的残孽,在生活中几乎无迹可寻。

岚为此跑了无数次省话剧团,据说在话剧团仓库里蓬头垢面的苦寻多日,终于基本凑齐了草台班子的行头。老爷周朴园的装扮估计是黄世仁留下的,四风的像是喜儿入山洞前穿过的,下人们的衣服比较好分配,反正工人阶级一直都是社会的主流,剧团里短打的服装还是比较多。最难的是太太繁漪的服装,岚先是借回来一套印着大铜钱的黑裙子,一看就是哪个地主婆用剩下的,被我坚决地否了,要求一定得借旗袍。岚再去剧团,淘回来一件灰头土脸的黑丝绒旗袍,我至今仍记得那件旗袍的模样,没有腰身的裁剪,袖子和下摆长得能拖地,领口还镶了一圈五颜六色的塑料亮片,穿上活脱脱一个老派的魔术助理。当时心里暗想:居然能把旗袍做得如此难看。不得已,向风流倜傥的老师求助,据说老师的崇拜者都是颇有些资产阶级情调的少妇。果然老师借来一条蓝底白花的短袖旗袍,算是解决了繁漪的难题。

这些服装大多是为话剧团的演员量身定做的,对于我们这些大多营养不良高中生来说,偏长偏大是必然的,因为借的服装不能改,所以动用了各类别针大头针等暗器才算勉强被套在身上。繁漪的长筒丝袜是姨妈从美国带回来的,首饰是同学们东拼西凑的,遍寻不得的高跟鞋最后用一双坡跟的白球鞋代替,就是现在美容师喜欢穿的那种。

经过种种的周折,草台班子算是搭起来了。

难题二:舞台音效

贯穿整个的故事背景声音就是雷雨声,为了录制逼真的音效,岚、为和我数次像高尔基文中的海燕,抱着录音机撑着伞迎着雷电顶风作案。无奈三只海燕被淋成了落汤鸡,录得的音效还不理想。岚再一次展示了她的外交魅力,去电影院游说,居然让院方从片库里找出电影雷雨的片子,在一个播映的空档期免费为我们十几个人播放了一次,我们也全程把这部电影录了下来。回去后用双卡录音机,完成了我们人生第一次的音效剪辑。

难题三:舞台道具

雷雨的场景不多,故事基本是在周家的豪宅里发生的。但是在那个年代,置办齐周家的道具也绝非易事。家里的家具不能动,一是怕父母不同意,而是运输困难,于是只能在校园里寻宝。道具中最关键的是一条长沙发,在繁漪和周萍冲突时,繁漪下跪求周萍带她走,周萍一时恻隐,想扶起后妈,转念又将繁漪甩出去。为了避免摔伤演员,岚导演设计的情节是让周萍把繁漪摔到沙发边上。但是,我们当时伪装成沙发的道具是一条长木椅,上面盖了一条毛毯而已。这条可怜的木椅每每抵挡不住繁漪的惯性,和繁漪一起向后倒去。正式演出时,岚从体育教研室借来了几个沙袋,垒在椅子后面,总算抗住了冲击波。

戏外花絮一:

鲁贵的扮演者是我的同桌庆国同学,一个饱读古书的迂夫子,外形有些唯唯诺诺,扮演卑微刁滑的鲁贵十二分合适。同桌时,和我的交锋从来没有胜利过,也许是被我欺负久了,有一回,庆国同学提出,我俩各写三个字给对方认,输了的一方以后必须为寇。庆国同学回家从他爹的线装古书里煞费苦心的挑了三个字,我那时读书读得比较杂,偏巧就认出了这三个字。轮到我考他,心念一动,编了三个字让他认,结果可想而知,从此他对我毕恭毕敬心悦诚服。

演出时,每每鲁贵从侧幕走出向繁漪鞠躬请安时,台下总是哄堂大笑,也许是太本色出演了,最终同学们一致认为,鲁贵演得最好。如果搁现在,肯定是一最佳男配角。

戏外花絮二:

从话剧团仓库运输演出服装,不会骑自行车的岚只能求助于我。我动用了我家几乎全新的26寸永久自行车,在那个年代,这辆车的奢侈程度基本等同于现在的BMW。当我们三人从话剧团驼上了所有的演出服装后,我发现,我的BMW已经骑不动了。于是我们三人轮流推着BMW走,在一段上坡路上,瘦小的岚敌不过车加衣服的重量,连人带车带服装跌进了路边的大沟里。看到平时人前人后正襟危坐的岚的狼狈相,我和为在上面笑得直不起腰。这次事故最终以岚的恼羞成怒,我和为手足情深出手相救结束。

近三十年过去,这些人这些事仍然顽固地存在于我的记忆中。三十年前的我,并不能完全理解这出戏的内涵,那时的我认为周朴园是良善的,繁漪的反抗属于骨子里的背叛。当岚问我为什么选择饰演繁漪时,我告诉她,因为这个角色的深度只有我能演,当岚问我怎么概括繁漪,我说她是一座冰雪覆盖的火山。

几年前,当我想放弃充满谎言、背叛和猜忌的婚姻,当某人对我说“好吃好喝的养着你,活得不耐烦了”的时候,我忽然想起繁漪的一句台词:我一直在坟墓里等死……。

当婚姻变成一座华丽的坟墓,荣华富贵不过是死亡的点缀,我期待一场大雷雨,让我破茧而出,化蝶重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41年6月,纳粹德国出动大军向苏联发动突然袭击,给苏联人民造成巨大的灾难,这一计划被称为“巴巴罗萨计划”。然而...
    茴香豆的依恋阅读 2,016评论 0 2
  • 最近我过得很坏,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只觉得世事庸碌,而自己一事无成,挫败感与日俱增,事事与我作对。大朵大朵的乌云飘...
    怪物不二阅读 501评论 0 4
  • 很失望,应该说大失所望,几乎想要中途退场(事实上,我旁边的一个观众确实是这么做的)。之前便听说过人艺的《雷雨》在...
    王哈哈233阅读 801评论 1 2
  • 《雷雨》话剧续本 时间:十三年前一个秋天的傍晚。 地点:在周宅的客厅里,屋内压抑清冷。 人物:周朴园——某煤矿公司...
    Tao三岁阅读 2,369评论 0 2
  • 我变了?还是你变了。
    清风冬雪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