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预警!一份重要文件失踪,老大雷霆震怒


猴年的最后一个周三,刚到办公室,一绰号叫“百晓生”的同事就神神秘秘的告诉我:“老爹,发生大事儿了!”

“啥事儿?”我疑惑。

“一份重要文件失踪了,老大雷霆震怒,拍了桌子、摔了本子,吼得震天响,让死查到底!”

“啥?文件丢了?”老大发怒了,我震精了!

在我们单位,大家伙们有“三最怕”:媳妇儿的搓衣板、办公室的烂键盘和一把手的怒翻天。

老大一发火,机关抖三抖!

可千万别是我们处的人犯的事儿啊!我默默祈祷,急忙令人自查!

虽各办公室均回报与他们无关,但我仍一直惴惴不安,直到下午传来消息说文件已在七楼的某处室找到,才松了一口气。

据“百晓生”讲,那份文件是关于春节接待老干部的最新规定,事关年节期间的行为界限,如果还按照老规矩办事儿,那就踩了“红线”。明察暗访发现了,轻则挨处分,重则丢管帽!

所以,老大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第二天早交班,他当着全机关各处室领导的面,以前所未有的严厉语气,屌了该处人员差不多有十分钟。

他说,这种行为非常恶劣,是非常非常不应该发生的事。

他说,这不是一份文件的问题,是工作作风的问题,是工作姿态的问题。

他还说,你们这是在给我们挖坑啊,让我们党组成员,让一把手到十把手,都排着队往坑里跳,你们能行啊你们!

老大越说越激动,瞪大双眼,拍着桌子,会议室一片肃静!

交班之后,该处领导和相关人员写了检查,认了错误,做了承诺,进行了整改。但,事儿却没完。

猴年过去,鸡年到来,这件事儿又被作为典型案例拿出来讲。

新年刚上班,单位开了一次办公会,老大做总结发言,讲了八点重要指示,其中第六点讲的就是办文办事秩序。

老大指出:当前机关办文中不仅有压文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这文件呈阅慢半拍的问题。

要求机关必须以最严肃的态度予以解决和规范。

对老大的要求,各部门迅速应对。我所在的部门,采取了五个动作,第一,清查文件资料。第二,明确管文人员。第三,规范办文程序。第四,传达事件教训;第五,提出具体要求。

在部门学习会上,受领导委托,我读了进一步明确的办文程序,提出了具体要求。我结合自身经验,讲了四点26个字:

第一,做登记,不漏项

包括什么时间收到的文件,是什么密级,谁收到的,发文单位是哪里,呈阅了哪些领导,领导们签了那些意见,办理情况怎么样,文件是什么时间归档的等等,全要如实登记清楚,以备查验。

第二,讲程序,分缓急

首先,文件呈阅必须讲程序,该谁去呈送,是办事人员呈,还是处长自己呈;该呈送到哪一级,分管领导签批就行,还是必须呈送到一把手那里;究竟是党的工作,还是行政工作,按党内程序送还是按行政级别办等等,必须有板有眼、按程按序,绝对不能跨级、越级、漏级办理。

其次,必须分清楚文件的轻重缓急。有的文电标明了办理期限,分为特急、加急、急的级别,按照规定要求及时呈送上报即可;有的未标明办理的期限,就需要呈办人员擦亮眼睛、明辨缓急,切不可将急事慢办、要事缓办,否则就会捅大篓子。

比如,涉及上级重要领导重要指示的、涉及主要领导切身利益的、涉及安全稳定问题的、涉及群体性事件的等等。

办理这些文电,若一时找不到中间层级的领导,可以直接迅速报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获知办理指示。当然,事后必须及时向中间层级领导予以补报。

第三,悉内容,会应对

呈阅之前,必须先将文件通读一遍,了解掌握主要内容,弄明白相关事件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文件通知的要点要求等等。尤其是文中一些诸如“三个注重”“八个特别”“六项制度”之类的简称,必须要提前查出来,以备领导的询问。

在这方面,不少小伙伴曾吃过教训,被领导问得哑口无言,尴尬之极,最后满脸通红的退出办公室。

老爹有个小窍门,就是:收到文件后,换位思考一下,问问自己,如果自己是领导,我在哪些方面会有疑问。然后将问题逐个记在本子上,写下答案,再拿着本子去呈件,这样一般不会出什么篓子。

另外,若是领导实在提了太刁钻的问题,正确的应对是:迅速响亮回答“领导,我马上回去核实了再报给你!”态度要端正,脸上要微笑,回答要果断。

切不可支支吾吾、顾左言他、显出怯懦,看着都让人气不打一处来。

第四,有跟踪,有反馈

主要有三点要求:

一是上级领导在文件上的签批的意见,要及时报给中间层级的领导知晓,然后结合各级领导的指示迅速落实。

二是在落实过程中,呈阅文件的人员要跟踪工作进度、了解工作情况,并视情予以督促。

三是文件要求和领导指示落实完毕之后,呈办人员必须及时向签批意见的领导反馈结果,最终形成闭环。

当然,对反馈工作,呈阅文件的人员也负有督促职责。

最后,总结一下:

呈阅文件,是机关最基本、最常态的一项工作,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

呈好了,省事省力,露脸露才;呈不好,可能费工费事、砸了招牌、惹出怒火、招来祸端、耽误前程。

就像老大所说,这不是文件的问题,而是作风和姿态的问题。

正所谓:办文是修炼,不成妖精便成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