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线上的生命到终于反思

  因简友一个小妹妹的文章及其热心推荐,我来到这个班。我有想到老师的第一个话题或是“自我介绍”。

  我出生在江苏盐城射阳,黄海边上一个农村家庭(那时叫“生产队”或叫“组”的)。父母都是农民。父亲做过生产队长、大队书记。

  小时候话不多,喜欢看书。每次父亲从大队开会回来,我都有一种迫切与期盼;自行车笼头公文包里的《故事会》、报纸,总会被我偷偷拿走,先睹为快,然后放回。等到他再给我们开“故事会”时,我就有一种优越感,因为我总能说出故事的结尾。

  小时候我的学习成绩也极好,总是大队小学班(那时一个年级一个班)里第一名。整个小学只在三年级上学期失手成第二名。那次放学后拿着奖状,不好意思走大路,沿着田埂里的小路,偷偷溜回家了。

  所以小学老师都喜欢我,但我对老师还是心有敬畏。校长到我家供饭,我常会躲到屋旁,等校长供完饭走了才出来。

  我是我小学毕业那年那所小学唯一跨入镇中学念书的学生。

  中学成绩开始很好,但受学期末体育未达标,未拿到三好生,及后来上课又受同桌不断小动作的扰乱(比如上课时用手指挠你大腿),注意力大幅下降,成绩就一直往后走了。

  侥幸考入高一,高一下学期的期末考给了我致命一击。排名大致在班上倒数二、三,有四门补考(我的理化特别差,后来上了文科班)。

  没敢对家人实说,只说有两门。暑假二哥送我到学校补考要等我,我说你先回吧,我考完后还要到同学家玩。实际是补考未完。

  这次补考对我内心的刺激太大。高二时我就下决心好好学了。高二那年,我的精神集中度出奇的好,上课认真听,下课十分钟整理笔记,午饭后就在教室整理、回顾上午的笔记和学习内容;下午照旧;晚自习做作业;上床后就开始回忆当天所有的学习内容、关键知识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成绩迅速崛起,一直跑到班级第二名。这次人生经历也给我最大的人生影响:只要真正努力、只要全力以赴,没有我们达不成的事。

  后来顺着父母的意,混沌地上了银行学校,又是一段迷惘期。有时静下心来回味,我对我们的教育体制、教育文化、引导方向总是心有疑惑。

  毕业后到农行上班,本来先想做个信贷员;后来机缘巧合接触了电脑,被它神奇的功能所吸引。但对硬件的学习,缺少物理理论的支撑;软件的学习,又缺乏相应的资料。但如果放到现在,信息共享这么发达,我可能真的会成为一名很棒的工程师。而现在数据、程序都上收到总行,在这方面耗费生命,自己也感到缥缈!

  人真的是一个成长缓慢的过程,我这里主要指精神方面;而我们一类人又处在我国芸芸普众、金字塔底的这种文化氛围下,视野与想象被蒙蔽。我们象一个机器人一样,一直照着周围亲人、 众人的价值观左行右突,但终不离左右。

  一次生病住院,让我对自己的生命开始进行了彻底的反思……,我们生命的价值、我们生命的意义……。

  参加这样的培训班,对我而言更大意义在于结识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寻找一种氛围,寻找一种文化环境。

  这就跟健身一样,我们单位也有一个小健身房,但器材少,一起时间健身的人少,一个人终究没有了兴趣;所以我还是到外面健身中心办了一张卡,那里总有一群斗志昂扬的健友,专职教练,器材齐备,中央空调,洗浴齐全,来了就不想走。

  但以我之偏大年龄,输入输出之少,又甚恐拖了弟妹们的后腿。

  这就是我的一个简单生命历程到终于开始了思想历程,大概是一个真正的我,如果脱掉皮肉这层外衣!

  201612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扣响那扇绛朱色的门 任灵魂匍匐着延伸 寂寥的青灯下有你诵读的经文 金黄的经殿下是你普渡着众人 古刹的钟声敲得狠 我...
    米蓝的心中有片海阅读 336评论 5 3
  • 由于课程上提供的网站访问不了,就随便找了一个网站来爬地址是http://guo.lu(好像是个很文艺的网站啊XD)...
    星罹阅读 374评论 0 0
  • (真实故事,原型人物已化名) 娜娜,我实在受不了了,我觉得我要崩溃了。 Ada是我的一位职业咨询来访者,在我们的几...
    娜里跑阅读 1,234评论 22 27
  • 为了对比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还是把小说翻出来了,不知道最终结果如何?! 数来数去最新的改编的让我期待和看的下...
    九月梦话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和他是高一第二学期开学一周后在一起的,那时候每天一起上下课走出教学楼然后我走向宿舍,他走向校外,因为他是通学生。...
    写写圈圈1阅读 3,93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