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升级,打怪有难度

——愿君快乐如初(六十)

儿子的世界里,有了“国”的概念

初儿:

你现在四岁半,身高一个不留意,就长到了1米15,马上就不能免票了!妈妈叫你“宝贝儿”,你会侧着头反问我:我不是已经不是小宝宝了吗?我都是大哥哥了!现在的你,已经抗拒妈妈把你抱在怀里亲密的搂搂抱抱啦!虽然有点失落,可是还是不得不承认,我的小宝贝,真的变成大孩子了!

“大哥哥”给我的最大的触动,是你提的问题变得越来越难回答了。如果把陪伴你比作游戏打怪,那么初级难度可能是“妈妈,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中级是“妈妈,这个怎么回事,那个是什么意思?”可现在呢,游戏升级成高难度的,要动一些脑筋来应对:

1.

妈妈:你不是说,有人欺负我或者彤彤妹妹,就让我狠狠地打他吗?

所有男孩的妈妈,都会面临这样的困惑吧——如果孩子在外面打人或者挨打,该怎么办呢?咱们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妈妈带着你去公园玩,你在一个景点旁照相,旁边有一个小男孩,一直在你身边推推搡搡,你好像不太会应对,一直皱着眉向妈妈求助:“妈妈,他总是打我”我走过去,问了声:“谁家孩子啊?”没人应,于是,妈妈就把打你的小男孩拉开了,谁知,几米外立刻冲出来一个正在打电话的女人,啪得打了妈妈一下,质问:“为什么动我家孩子!”当然,妈妈没放过她,狠狠地打回去,回话:“你再动我一下试试,我已经问过了,没有人答我才拉开的,难道眼看着我儿子挨打?”偷偷说一声,这是妈妈第一次打人。事后,妈妈并不觉得这是个妥当的做法,因为,妈妈想让你狠狠地打回去,而不是让我为你代劳。没错,事后妈妈也是这样教你的。无巧不成书,几天以后我们带着彤彤妹妹去游泳,妹妹突然哭着跑过来求助:“阿姨,那边有个小哥哥打我”,我放眼望过去,你正在远远的地方跟一个男孩打架。妈妈马上叫你过来,你走过来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你不是说,有人欺负我或者彤彤妹妹,就让我狠狠地打他吗?”那个男孩的妈妈就站在我们身边,听着我们的对话,而那不是别人,就是那天公园里的女人。你说,你的这个问题我要怎么答?

2.

妈妈:为什么光头强小时候很善良,长大了就不善良了?

在家的时间,你会争取各种福利看动画片,汪汪队、闪电麦昆、海底小纵队、救援队汽车,都是你的最爱。当然,你的各种问题,也会因为这些动画片应运而生,比如有一天,你突然问我:“妈妈,为什么光头强小时候很善良,长大了就不善良了?”说实话,这个问题真把妈妈难住了,我是这样跟你说的:“因为长大后,他要挣钱养活自己,而给他钱的李老板会对他提更重各样的要求,他要完成这些要求,就得变得不善良。”当我看到你半信半疑的眼睛的时候,我觉得我这关并没有顺利通关,如果再给我一段考虑时间,我想我会这样说:“每个人小时候,都像一张白纸一样,想做什么做什么,可是长大后,或许他就要学会迁就,学会退让,学会跟别人竞争,而且要想着胜利,当然,如果可能,妈妈希望你的底限就是,不放弃善良”,可是我真的这样说,你就能懂吗?

3.

姥爷:木头死了,你觉不觉得我们家突然变得空落落的?

木头哥哥死了,姥爷也恰好退休了,我觉得姥姥姥爷突然变得寂寞失落了很多。这时候,妈妈知道,只有你,是能让他们开心的“秘密武器”,于是,妈妈故意让你每晚跟他们视频聊天,周末,还带你回家陪他们聊天,结果回家没多久,你就问:“姥爷:木头死了,你觉不觉得我们家突然变得空落落的?”空气突然变得很尴尬,因为没人敢提木头,而你偏偏就是《皇帝的新装》里那个小男孩。姥爷不紧不慢地说:“是吗?原来你也感觉到了,我也觉得,家里空落落的。”死亡和失去,是我们大人会刻意回避的字眼,可是孩子不会,甚至还会追问“妈妈,你会死吗?你死会流血吗?你要是死了,我该怎么办呢?”面对这样生与死的问题,我该怎么答呢?

4.

妈妈,你最不愿意干的事情是什么?你最愿意干的事情是什么?

在家里的时光,我总是跟儿子腻歪在一起。这种时候,我就非常讨厌电话铃声响起,尤其是单位的电话。有一天,你突然问妈妈:“妈妈,我知道你最讨厌的事是什么?”“是什么啊?”我问他,“是打电话,我还知道你最讨厌什么?是上班!”这要怎么答?难道承认,难道打个哈哈,不喜欢上班的妈妈会不会不是儿子的正面榜样呢!儿子竟然还不放弃,继续追问:“妈妈,你最喜欢的事是什么?”“是什么呢?”我反问,因为看得出他有了答案,——“是和我呆在一起”,他答得非常笃定。“你猜对咯,我就是最喜欢跟你呆在一起!”

这就是儿子的问题打怪升级之路,将来,一定还会有更多、更难的问题等着我,妈妈很期待!

2017年10月,儿子画的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不是至尊宝,没有几世的纠缠;我们也不是紫霞仙子,没有那把指定意中人的宝剑。这一世,山长水远,既然遇见,...
    17电信刘国栋阅读 143评论 0 1
  • 明朝与后金,彼此看作是敌对的政权。后金既然兴兵来犯,明朝自然遣军抗敌。可是,当时明朝内政非常腐败,阶级矛盾相当尖锐...
    豫视西影阅读 1,036评论 3 4
  • 窗外的雨怎么还是不停。下了班吃了水果当晚餐,本想去健身的,就这天气打雷闪电一波又一波,让人怎么出门,越下越大,雷声...
    Charlotte_yue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