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最重要的事》之投资箴言

1、拥有成功的投资或成功投资生涯的基础是价值,你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你想买进的东西的价值。简单来说,它是账面现金和有有形资产价值,公司或资产产生现金流的能力,以及所有这些东西的增值潜力。

2、为取得卓越的投资结果,你必须对价值有深刻的洞察。因此你必须学会别人不会的东西,以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或者把问题分析得更到位——最好三者都能做到。

3、你必须以可靠的事实和分析为基础,建立并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只有这样,你才能知道买进和卖出的时机。只有拥有良好的价值感,你才能培养在资产价格高涨并且人人认为价格会永远上涨的时候获利的纪律,或在危机时甚至价格日益下跌时持仓,并以低于平均价格买进的勇气。当然,为达到在这些情况下获利的目的,你对价值的估计必须准确。

4、价格和价值的关系是成功投资的关键。低于价值买进是最可靠的盈利途径,高于价值买进则很少奏效。

5、高品质是显而易见的,发现便宜货则需要敏锐的洞察力。投资者往往把客观有点误以为是投资机会。而优秀的投资者却从未忘记,他们的目标是买得好,而不是买好的。

6、除了提高获利潜力之外,以低于价值的价格买进是限制风险的关键因素。买进成长型股票或参与“热门”动量市场都起不到这样的作用。

7、价格和价值的关系受心理和技术的影响,这是两种可以在短期内主导基本面的力量。这两个因素所致的极端价格波动提供了获利或失误的机会。为了得到前者而不是后者,你必须坚持价值的概念并应对心理和技术的因素。

8、经济与市场周期上下波动。无论此刻它们朝向哪个方向运动,都会有大多数人相信它们会朝着这个方向永远走下去。这样的思想非常危险,因为它会扰乱市场,将价格推向极端,引发多数投资者难以承受的泡沫与恐慌。

9、同样,投资者的群体心理也呈现有规律的钟摆式波动——从乐观到悲观,从轻信到怀疑,从恐慌错失良机到害怕遭受损失,从急于买进到迫切卖出。钟摆的摆动导致人们高买低卖。因此,作为群体中的一员注定是一场灾难,而极端时的逆向投资则可能避免损失,取得最后的胜利。

10、风险规避——适度的风险规避是理性市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有时过少,有时过度。投资者在这方面的心理波动是产生市场泡沫和崩溃的重要原因。

11、永远不要低估心理影响的力量。尤其是在它们达到极致并且为群体共有的时候,群体会影响他人,善于思考的投资者也会觉察到它们的影响。任何人都不要奢望对它们免疫和绝缘。我们必须识别兵对抗它们。理性必须战胜情感。

12、大多数趋势——看涨与看跌——最终总会发展过度。较早意识到这一点的人会因此而获利,较晚参与进来的人则因此而收到惩罚。最重要的第一句投资格言:“智者始而愚者终”,抵制过度的能力是罕见的,但却是的大多数成功投资者所具备的重要特质。

13、我们不能知道我们将去向哪里,但我们应该知道自己身处何方。我们可以通过周边人的行为推知市场处在周期中的哪个阶段。当其他投资者无忧无虑时,我们应该小心翼翼;当其他投资者恐慌时,我们应变得更加积极。

14、即使逆向投资也不会永远带来收益。买进卖出的大好机会与极端价格相关,而极端价格是不会天天出现的。

15、在价值坚挺、价格低于价值以及普通消极心理的基础上买入,很有可能取得最好的投资结果。即使这样,在形势按照我们的预期发展之前,也可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对我们不利。“定价过低”绝不等同于“很快上涨”。第二句重要的格言:“过于超前与犯错没有区别”。在证明我们的正确性之前,我们需要足够的耐心与毅力长期坚持我们的立场。

16、除了具备衡量价值的能力并且在定价适中时追求价值之外,成功的投资者还必须有正确应对风险的方法。必须理解最重要的风险是永久损失的风险。必须认识到提高风险承担不是投资成功的必胜手段,高风险投资会导致更广的结果范围和更高的损失概率。必须了解每项投资的损失概率,并且只在回报极为可观时承担这样的风险。

17、大多数投资者都简单地把注意力房子收益机会上。一些领悟力较高的人认识到理解风险和获取收益同等重要,但是极少投资者具备了解相关性——这一控制投资组合整体风险的关键因素所需的素质。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多元化指的是持有许多不同的东西,很少有投资者认识到:只有投资组合中的持股可靠地对特定环境发展产生不同的反应时,多元化才是有效的。

18、尽管正确的积极进取型投资能够带来令人振奋的结果——特别是在繁荣期,但它产生的收益不像防御性投资那么可靠。“避免致败投资,致胜投资自然会来”,一个每项投资都不会产生重大损失的多元化投资组合,是投资成功的良好开端。

19、风险控制是防御型投资的核心。防御型投资者不仅会努力做正确事,还特别强调不做错误地事。

20、错误边际是防御性投资的关键要素。投资者获得错误边际的方法有:强调当前有形而持久的价值,只在价格低于价值时买进,避免使用杠杆,多元化投资。第三句投资格言:“永远不要忘记一个6英尺高的人可能淹死在平均5英尺深的小河里。”错误边际能够给你持久力,帮你度过低迷期。

21、风险控制和错误边际必须时刻在你的投资组合中有所体现。但你必须记住,它们是“隐蔽资产”。市场多数时候处于繁荣期,但只有在衰退期才能凸显防御的价值。

22、投资成功的基本要求之一,也是最伟大的投资者必备心理之一,是认识到我们无法预知宏观未来。因此,投资者的时间最好用在获取“可知”的知识优势上:行业、公司、证券的相关信息。你对微观越关注,你越有可能比比人了解得更多。

23、建立在坚定但不正确的预测基础上的投资,是潜在损失的根源。

24、保持正确的关键在于避免经济波动、公司困境、市场震荡以及投资者轻信所带来的错误。虽然没有避免错误的必胜方法,但是毫无疑问,意识到这些潜在危险就是避免深受其害的良好开端。

25、无论是在衰退期限制损失的防御型投资者,还是在繁荣期争取收益的积极进取型投资者,都已经证明自己是有技术的。想要得到投资者真的是在提升价值的结论,我们必须考察他们在与自己投资风格不相符的环境下的投资表现。这种不对称性就是真实技术的体现。投资者的制胜投资是否多过制败投资?制胜投资的收益是否大于制败投资的损失?繁荣期所带来的利益是否高于衰退期多带来的痛苦?长期结果是否好过单纯由投资者风格带来的结果?这些能力都是优秀投资者的标志。如果做不到这些,那么投资者可能得到的收益就是市场收益与贝塔系数的乘积。

26、只有拥有非凡洞察力的投资者才能稳定而正确地预测支配未来时间的概率分布,并发现隐藏在概率分布左侧尾部的不利事件下的潜在风险补偿收益。

27、很好地理解价值以及如何对待价格浮动是成功投资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因为自己在不断投资,虽有小成,但还没有很强的系统逻辑。《投资最重要的事》,这书是投资界的宝...
    持续行动派阅读 1,317评论 0 7
  • 《投资中最重要的事》这本书作者霍华德马克思,1995年创建美国橡树资本管理公司,现在管理资产规模达800亿美元,投...
    Winter王冬阅读 466评论 0 0
  • 投资最重要的事(中信商业经典) (中信金融投资经典系列)未知推荐序 一本巴菲特读了两遍的投资书2018-12-17...
    刘佳阔阅读 600评论 0 0
  • 买好的,更要买得好。以低于价值的价格买进,这才是投资的真谛。 某些信奉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经理在投资周期性股票时与常...
    刘晓_ccdf阅读 1,003评论 0 0
  • 1、“买好的”说的是价值,“买的好”说的是价格。价值评估和价格判断,是价值投资的一体两面,缺一不可。 2、成功投资...
    r0wng阅读 49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