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心锚

文|红豆范

图文无关

有个老农。

整天砍柴卖,用来补贴家用。

每次,他驾着一辆牛车,装着一车满满薪柴,叫上年轻的儿子,把柴送到山下的集市去。

下山的道路曲折,每到转弯处,他的儿子都要提醒他:“爹!转弯了。”

有一天,老农病了。

他就叫儿子送柴下山,去山下卖得钱后,顺便买些药回家。

儿子第一次独自赶车,不免有些紧张,幸亏熟悉道路,一路倒也顺利。

但是,到了下山转弯处,牛车停下来了。

他下车检查,车没事,牛没事,为什么停?

他扬起鞭子赶牛,牛不走;跑到前面拉牛,牛不动…

百思不得其解。

最后,没法,他想到一招。

左右看四下无人,他悄悄的把嘴凑到牛耳边,说了句:“爹!转弯了!”

嘿!奇怪了,牛动了,车子动了。

这是个笑话。

但听起来还有点道理。

这牛应该是听惯了他在转弯处的吆喝声,这次陡然消失,乖巧听话的它肯定要停下来。

这和训练狗一个道理。

形成心锚了,只要一听到某个指令,就会下意识去动作。没听到指令,有时候就不知所措。

习惯,下意识。

这就是心锚起作用的特征。

习惯是怎么形成的?或者说心锚怎形成的?

重复。

为了培养写作的习惯,我这篇文章《自律|从日更开始》,号召有同样需要的伙伴一起日更。还别说,我们的日更群真的建起来了,虽然人数才6人,但是大家都开始了,这是一个开始,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得很远。

有的人看不起日更。

可能认为日更文写作要求不高,时间不够,写出来的是赝品,不值得深入阅读。

我承认,日更文思考可能不深,但我不承认日更文就是水文,就是凑字数。

每天写,就是是在重复,在训练写作习惯,最终让自己不知不觉掌握写作的技能。

看到不一定学到,

学到不一定做到,

做到不一定得到。

要跨越从看到到得到这条鸿沟,最重要的就是行动。

我们写作,说白了就是把自己学到的,想到的输出来给人看。这是一个吸收再转化的过程,这是一个学到到得到不可少的过程。

有人说,学习要经历几步,才能真正掌握知识的内涵,才能真正变成自己的。

这几步就是:学过,用过,教过

学以致用,用后分享。才学得快,才入心脑。

日更,这个看似傻瓜的动作,我认为就是形成自我良好写作习惯的最好方法。

看到日更这两个字,有就会下意识想起自己每天的任务,真有点「心锚」的味道了。

正因为日更这个习惯,让我在更多时候会思考怎么写,如何写,怎样才能完成任务。

比如,看到一个故事,就会感兴趣,就会去想能不能启发当天的写作。

比如,现在脑子里只要有灵感,就会立即用记事本或者便签纸写下来。

如果不是日更,看到故事可能笑笑,灵感出现可能想想,仅此而已。

有段时间,我怕过这座桥

重复,就是帮助形成心锚。

简单重复,曾是我们一个群的理念。

跑步,可以简单重复。

写作,可以简单重复。

起床,可以简单重复。

阅读,可以简单重复

……

简单重复,可以让人留下心锚,轻松的记住你,可以让人很容易出名,打造自己的IP。

不知你看过王通的文章没有,在每一篇文章标题前面,他都喜欢加上「王通」两个字。

开始,我还没注意。

我只是简单模仿。你只要看到我之前的文章,就会发现每篇文章标题的前面都带有「红豆范」三个字。

现在,我没在标题前面放。而是把这三个字移到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处了。其实,目的很简单,那就是钟心锚。

心理学有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人的大脑只要连续看到一个词7遍以上,就不会轻易忘掉。

重复,就是利用这个原理。

所以,如果你想打造自己的独立IP,也可以试试这个方法。

当然,你的这个IP不要复杂,要简单易记。因为大脑不喜欢复杂的东西。

种心锚,可以对自己,也可对他人。

对自己,有时候影响不小。

因为,种心锚就是在影响自己的潜意识。

比如,有人天天在说减肥,但是效果就是不好,反而越减越肥。

这是什么道理?

因为,她的脑海里记住了肥这个字,而且她每天重复,脑海里已经把肥字深深烙印进去了。

不肥才怪!

所以,给自己种心锚的时候,要记住总正面的暗示,而不是总你不想的结果去暗示。

有时候,怕什么,来什么。

比如,我临近初升高考试时,我老爸担心我发挥不好,说你每次考试都要生病,但愿这次不生病。

我也知道,之前我只要参加重要的考试,不是感冒就是发烧。

那次,我也担心生病。

考前,每天我都小心翼翼的照顾自己,但是临考前那天,还是感冒了,而且头痛厉害。

当时,表哥还专门到考点照顾我。

结果你知道,考试成绩肯定不理想。考中专差了几分,只好报名读普高。

为什么要这样呢?

你一定听过吸引吸引力法则。

遇到麻烦事的人,如果将注意力放在当前正在处理的麻烦事上,就会吸引与之频率相同的事情。

比如,人际矛盾、沟通障碍,这些麻烦又会替代原来的麻烦,从而引发更多的麻烦,形成恶性循环。

所以,要正向,积极。这是暗示自己的要点。

在至关重要的事情面前,保持一颗平常心。

倘若把得失成败看得太重、顾虑重重,时刻处于紧张、恐惧、烦躁的状态中,又怎么能把事情做好呢?

只有气定神闲,稳定情绪,修正心锚,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OK。

图文无关

这是红豆范在简书的第98篇文章

红豆的情怀

文字的世界

2020.01.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