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姬芙的沙漠



雨下的很大,门前草坪上的水汽形成薄雾一样的雨帘,给远处的山披上了水汽的面纱有了江南山水一般的朦胧。我坐在小餐桌旁的窗台边听雨声紧一阵慢一阵的絮语,很是欢喜。一夜连天的降水在南加州很少见,植物们满头雨滴湿漉漉的像刚出浴的美人,无论小脸蛋子和还是大脸盘子都水灵滋润了起来。


我很喜欢这样的阴雨天,滴滴答答的雨声和阴天暗淡的光线让窝在家里的无所事事显得理直气壮心安理得。

昨天吃饭的时候我和杨老师抱怨说:“我应该是社恐,特别不想参加人多的聚会,但是每当我这样说的时候他们就大笑不已。。。“

杨老师“扑哧“一声,忙不迭用手掩住口里的食物说:”我也大笑不已。。。“

我不满地看着他,没再说什么,别人都只看到灯照亮四壁,看不见灯下依然黑黢黢,要不怎么说人心隔肚皮呢?前几年某藤校接连两名自杀的学生都很优秀,不仅学业出色,连体育音乐都鹤立鸡群,社交媒体上晒出的个人页面也都笑容灿烂,那么出色优秀前程似锦让父母自豪的孩子怎么就那么毅然决然?

貌似我有点懂他们。

爱自由的人大约是不喜欢在人堆里比来比去分个高低贵贱的,因为归类卡尺定标本身就是束缚是不自由,何况还让一只鹤立在鸡群里,这不是鸡的挑战,这是鹤的羞辱。是否愿意生活在群体里为自己拼定位搏成功,这不单是能力对撞,更是价值观人生观的考量,能力差不打紧,但是强行扭曲人生观价值观是要出人命的。

在我看,爱自由的别称如果不是标新立异,至少也应该是特立独行和我行我素。



美国女画家乔治亚欧姬芙是我仰慕钦佩的女性。她的花卉作品绚烂张扬,其中一幅“曼陀罗草“拍出了440万美金的价格,所以欧姬芙是迄今为止作品价格最昂贵的女画家。自由的天性成就了她绘画的风格,她桀骜不驯又才华横溢,她鹤立鹤群又离群索居。她的丈夫斯蒂格里茨是现代摄影之父,曾经为她拍摄过一组《欧姬芙》的裸体照片,轰动了艺术界,照片里的欧姬芙优雅瘦削,下巴高抬,俯视前方。




对于飞沫横溅的批评欧姬芙 回应说:“我毫无保留,同时我也是自由的。“

丈夫去世后,62岁的欧姬芙只身一人来到新墨西哥的沙漠中,在土垒的房子里浪漫而孤独的独自生活了35年,直到98岁高龄消逝。她闭门谢客,尽情享受绘画和大自然,孤僻到连毕加索到访都吃了闭门羹,她不需要圈子和抬着混。这样一个中国人眼里的老太太,却经常爬上木梯坐在土垒的房顶上看日出日落,看沙尘过山,看时光飞逝却又年复一年,她在自己的世界里活成了童话里那个最小星球上守护玫瑰花的小王子。

是什么给了她老迈独居的勇气?是爱自由,是特立独行,是不屈就于“别人”的评价。

画评界一直抨击她画的花卉有情色之嫌,欧姬芙耸耸肩:“别人怎么看与我何干?“

有一群粉丝跑进沙漠叩门,跟她说:“我们是你的粉丝,不远千里特地来看你的。“

欧姬芙说:“OK,这是我的正面,“然后转过身:”这是我的背面,拜拜!“

每次一想到这个桥段我就忍俊不禁嘿嘿傻乐,会忍不住说与杨老师听,杨老师撇嘴揶揄我说:“你能一个人在沙漠里住35年不?“

我想了一下说:“要是有机会也能让毕加索吃闭门羹我应该也能吧“

一个人的寂寞耐受度与内心的丰厚成正比,我这样的内心也就只能支撑自己住在城郊结合部,时不时的还是要进个城。

大凡爱自由的人定不屑说假话,因为假话本身就是不自由,就是被捆绑。

不幸的是在群体里,说真话常常是情商低的象征。

王菲被公认为情商低,和记者的对话常常噎死人,她最著名的噎死人口头禅是:“这关你什么事?”

林黛玉被指尖酸皆因她心里怎么想嘴上怎么说:“我哪里比得了她们,什么金啊玉啊的,我只是草木的人罢了。”

《局外人》里的莫尔索甚至因为说实话丢了命,法官问他:“你母亲去世时你难过吗?”他回答说:“那天我太累了,记不清了。”

说句“很难过”不行吗?但是那个炎热的北非夏日,他赶车转车加两小时步行确实累坏了,体力的透支迟钝了了他的悲伤情绪,而他又恪守诚实,于是一个手枪走火过失杀人的案子,却因莫尔索实话里被指责的冷血而判了死刑。

古人真是智慧啊!为什么说“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呢?因为只有在结党从众和市井里,个体才会被忽略的近乎不存在,像欧姬芙那样隐于沙漠旷野的反而像秃子头上的虱子了。


Freedom is not  free,那么cost是什么呢?不至于都是裴多菲说的那样要pay爱情和生命,但是不从众至少意味着孤单,倘若孤单都不能忍,奢谈什么自由?

我刚才跟杨老师说:“我们什么时候去新墨西哥州拜访一下欧姬芙的故居吧。”

杨老师问:“你想去看什么?”

我想了想说我也想爬上房顶猴在房檐边甩着两条腿,感受欧姬芙的孤独是一个自由的星球和自在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