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校招忆——九月开战

背景介绍:广东某211高校财务管理专业,一名爱写作的会计人,校招投过50多家公司,拿到安永、华润、移动等offer,最终选择安永。

2015年11月,我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校招终于结束。今天睡够了十个小时,醒来觉得没什么好做,出去买个早餐,发现太阳很毒辣,旭日足球场那边有专场招聘会,企业名单布满了整个两米高的牌子,密密麻麻的,看着穿着西装革履的他们一个个拿着简历背着书包往足球场走去,脸上有期待,有困惑,有困乏。

这场景与一年前如此相似,当时我也是在这里,悠闲地晃荡,看着步履匆忙的他们,想着一年后自己也将如此奔波。所幸,几天前终于结束了我的校招,我也不用在炎炎冬日排着长队苦等寥寥几分钟的面试。但是,不管早来后到,都是自己努力的成果,没有什么好炫耀,没有什么好自卑,在经过一切努力一切不妥协后的结果,都是最好的安排。

其实回顾自己的校招历程,并不比一般人短。从暑假中期,就开始网上投递简历。今年的互联网招聘提前了,三大巨头是不用说的,还有一堆第二阶梯第三阶梯。当然一开始都是海投。

1,德勤 DTT

时间:2015年9月18日  地点:珠江新城

校招第一站是德勤。一开始最想去的是德勤,因为有几个关系挺好的师兄在那边,平时听他们说德勤还是挺不错的,名字也好听。因为德勤俱乐部只招大三的,所以今年三月才开启了德勤之旅,申请德勤俱乐部,一路到了群面,因为吸取之前在普华太过拘谨的教训,在这次群面中我说话明显比上次多了,不过确实也是因为话太多,忽略了其他组员,而且我做小总结的时候,并不自信,所以说的不顺畅,最后也是被刷了。

后来经过反思我才知道,德勤是属于比较低调沉稳的,他喜欢那种比较聪明但是又不太活跃出风头的。我算是弄反了。普华和德勤的风格可以说是相反,但是要强迫自己去变成另外一种人很难,保持自然就好了。后来去俱乐部的人更幸运,他们不用经过实习,好像直接就early par面,拿到了early offer。羡慕!

错过俱乐部,那就准备校招吧。只是没想到最期待的居然来的最早,8月30日就网申,9月10日笔试,9月18日群面。

那个星期算着也就上了一天两节课,其他时间干嘛去了呢。周一下午逃课去南校区做演讲,参观了一下新校区,过了一把演讲的瘾。周二上课,周三白天去霸面腾讯失败,下午做行测题,晚上去大学城听IDG宣讲会。周四逃课准备德勤面试,周五逃课参加德勤面试。

这一次我算是做足了准备,吸取了教训,在路上还一直演练等一下自己表现的样子。而这次也自我感觉表现的不错。

因为我既有在关键时刻计时,保证案例按时解决,也有让其他没发言的同学打开话匣子,pre的时候也比别人自信,流畅。还有做到挺多细节,比如将销量走势画成折线图让大家更直观地看

分析框架什么的好像都被别人讲了,我能做的只有深化,补充。整个小组挺和谐的。m面的时候,经理主要问的是案例的问题,我对整个案例了解还是可以的,回答问题挺完整的。但是自己说话语速还是过快,pre的时候一定要淡定,看多点名人的演讲视频。

这些都是我上学期德勤俱乐部群面所没有做到的。岂料还是挂了,其实后来有听人说,前几批面试的通过率很低,后几批面试的通过率很高,大概是因为HR和M不同。本来心里尚有不甘,但这非我能控制的因素,又有可奈何?听说今年德勤俱乐部开始招收大二的了,大家可以提前做好准备。

后来陆续面了几家传统行业的公司,第一次发现有些外表光鲜亮丽的公司的招聘流程是如此不堪,大批招收应聘者,借应聘者之力无偿为公司做宣传,招聘过程混乱不已,HR之间信息互不相通,应聘者在群上提出意见直接被禁言。最后稀里糊涂被刷了。心里很是郁闷,不过这种公司不去也罢。

2,海能达

时间:2015年9月21日   地点:华工大学城校区

今天一觉醒来,本以为可以好好上一次课的,没想到收到邮件,叫我下午到大学城面上。先是楞了一下,然后赶紧起床改变计划,看一下群面的案例,坑爹的海能达,这通知的也太匆忙了。不过还是要读一读口语,免得浪费我昨天花一整天时间写的3个why。于是读了半个小时英语,就回去看面经。

下午冒着大雨坐着公交车去了大学城。说好的两点半,等到三点半了才进去。十个人,案例是一个分析四种游戏方式的前景。一个男生说了一个点,但是马上成炮灰了,被一个女的打断,说我们应该提出一个框架先。女的十分强势,看来一场撕逼大战一触即发。后来大家就围着几个维度进行讨论,其他几个人沉默不语,我说了一个后,他们都不说,时间有限,我鼓励他们说,他们一脸冷漠, 于是我只好多说了几个点。最后推举人去阐述,我和另一个同学都是态度比较和善,说出的点子也有点多,有一半的人沉默,个别态度强硬,个别说了几句话。阐述结束后,我觉得应该补充一点,就是从海能达的角度去给出一个建议,我们应该怎么做。

经过这次群面,我觉得我并不适合做“出头鸟”。对于案例的初步构思,尽管我有这个想法,但还不是很完善,所以还是不要提供不确定性的东西给别人,我还是做好支持者的角色。然后,我们案例的最终目的是面向经理或者是面向客户,所以一定要提出跟他们利益相关的点,不要拘束在案例中。因为案例里只说了某公司,但从其业务来看,这无疑就是海能达本身,所以你点明从应聘公司的角度去给建议的话, 也可以增加HR对你的好感。

面试完后,面试官没有点评我们的讨论,而是讲了十几分钟的心灵鸡汤,这让我们有不详的预感。

晚上马不停蹄的跑到华工五山校区去听广汽的宣讲会,现场人山人海,我只能站在外面透透风,现场投个简历也要排队,挤得要死,真是不易啊求职。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很累。幸好美的明天不用面试,希望海能达能过吧。明天也许能上课了!

3,普联tp-Link

9月24日,赶在HR离开的前一秒,去华工现场投了普联tp-Link 的简历,9月25日一面,面完我就去佛山看周杰伦魔天伦演唱会了,那晚刚好是中秋节。9月29日二面。9月30日,上午座谈会,结果没有出来,下午我便怀着忐忑的心情回家了。

我现在还记得车开出广州不久,车窗就布满了雨珠,外面狂风暴雨,天气瞬间灰蒙蒙的。好像在渲染悲伤离别的气氛。到了惠州休息站的时候,我接到一个电话,是普联的HR告诉我被录用了,当时心里高兴的简直要飞上天了。连说话也结巴了。稍作休息又坐上了车,这是天已放晴。这一切仿佛在告诉我,大雨过后必有晴天。一切都会好的。

在九月的最后一天,拿到了校招第一个offer,也算是可喜可贺。回家的时候心情也舒畅了不少,

以上这些不算面经,只是想给大家真实呈现一只求职狗是如何昏天暗地连续战斗的。想告诉大家,在校招中,一定要有充沛的精力和坚定的信念,认真对待每一次笔试每一次面试。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次面试都要学会总结,学会反思,记录下来,然后在下一次面试之前翻阅一下,回顾一下。你懂的。

关于普联和华为的面试经历,请关注我往期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