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说再见,我的2015

一、我现在的职业就是一名司机

       开着神州专车接送客户的时候,好像他们都是很匆忙的样子,基本上十个有八个都是一上车电话就讲个没完没了。可能是坐在飞机上憋的太久的缘故,一靠港就恨不得把电话讲爆。

       有些甚至是下车了,嘴里还叨嚷着:

       “这个股值估计又该涨了赶紧跟进……”           “某某客户还欠公司2000万赶紧让财务经理去催一下……”

       这类人是可以归纳为是老板级别或是业务精英之类的人物。他们的时间永远是金钱,其实他们也是整天飞来飞去穿梭于各个城市的操劳者。

       还有一类人就是出去旅行回来的,这类人往往两三个结伴而行,就把讲电话的内容变成了面对面交流。

       “我这次我去日本又扫回来多少多少货;曼谷真的太好玩了;泰国的象真的很大很大;三亚的空气实在太好了,比起我们郑州的天天雾霾我想死在那里!”

       听听他们讨论的话题再回头看看自己的生活,不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么。举凡大多数乘坐我们专车的人都可以称为是有钱人,或是中产阶级,以及各种白领金领等等。因为我们的价格比起出租车高出一倍还多,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者是根本坐不起的,况且也不舍的坐。

       不知不觉也在神州这个网络约车平台上工作了九个月之久,钱是没挣到多少,但却逐渐学会了一种能力叫做:忍气吞声。服务行业难就难在这一点上,你总是需要开启一种孙子式的模式,生怕说错了一句话或是走错了一条路,所以每次都小心翼翼,紧张兮兮生怕把哪个大爷给得罪了。即使这样还是会有个别人嫌弃这当大爷的档次还低,恨不得他就是再世如来,你这孙悟空本领再大也逃不出他的手掌心。然后他的手只需轻轻一点给你个差评,那么你的工资就得打八折,他要再不高兴给你两个差评,那么这个月你的工资基本没戏了。当然我也只是说的个别挑剔的客户,大部分还算是优质客户都是好评。

       还有就是公司总以客户的利益至上,对于我们这些低级的驾驶员就不要逞能去挑战领导的极限了。投诉率百分之八十到了公司申诉是不成功的,所以驾驶员就不得不面临五百元的罚款。还有就是进入十一月份新的工资考核制度我也无力吐糟,能干则干,不能干的时候选择离开就行。

       每个老板都有自己的计划,而我身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只能听之任之。反之你要不想听从别人的指挥,那就自己做老板去指挥别人。千万别再去谈你所谓的公平,因为公平在这个世界压根就不存在。在你没有能力去做那名指挥人之前,你只需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仅此而已。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更加知道“抱怨”才是这个世上最没有用的东西,但却从没有一个人能够彻底离开他。老板抱怨生意不好,员工抱怨工资发太少;大人抱怨孩子太调皮,孩子抱怨大人不给零花钱;当官的嫌弃管太小,原来是礼收得少;医生嫌弃病号少,原来是排队挂号等着交。

二、内心的就纠结仍然是未知

本来是想写一篇年终总结的文章,写着写着竟都成了发牢骚。可这一年也就从事了这么一项工作,别的题材我是找也找不到,更不知如何下笔。也只有依葫芦画瓢继续调侃着,再者假如工作生活不是与自己息息相关,鬼才愿意拿自己的心境去当写字练习。

       每逢年底也就是农历腊月的时候,我基本都是没工作的。或许是干了几年自由职业的关系,到了这个时候是真的不想再去工作挣钱。可总窝憋在家里闲着也得找点事干干,于是三五个狐朋狗友就会聚在一起打打麻将,赌个小博,要么就是森个火炉各自谈天说地,只是一不小心牛皮往往会吹上天。

       这么虚度光阴的日子真的是我的强项,要么怎么活了二十多年都没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不付出就不会有收获!”就如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一样,即使掉了砸的都是一头疙瘩。以前奔波过得日子就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走了一大圈的路满心疲惫,到头来还是啥也不会。

       当我去码字写这篇总结文章的时候,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开头的。其实内心早已凌乱,虽说脑袋里也藏了太多美好的句子,但始终不能自控一样只适合想想,再也拼凑不出那些华丽的乐章。就好像整个萧条的冬日,即使风景再美也是没有生机。

       在2012年的时候我也写过一篇同样的日志叫做“十二总结”。当时是把那一年所发生的事,选择逐个记录的方式写了一篇长长的叙事文。今年总结依然是这个话题,却丧失了曾经的叙事功底,也许是因为今年过得太安静了,放荡不羁的心也收敛了好多的缘故吧!

       今年最大的好处就是没再去参与那浑浑噩噩的赌局,这样既不输钱也不赢钱,也再不去幻想它会是某种捷径。每天上班充实的日子塞满了整个左心房,好几年了也没有像现在过得如此心静。偶尔还会有三两个人要账的,我攒下点剩余的工资也还了几宗小账。

下面是八月份的时候我下载的“随手记”,把自己所花费的每一笔钱都以账薄的形式记录下来。不记不知道一记还真是吓一跳,收入和消费就成了明显的对比,竟是每个月几乎都入不敷出。下面就来晒下随手记里生成的账单。

[img]/storage/emulated/0/Pictures/Screenshots/S60103-084918.jpg[/img]

[img]/storage/emulated/0/Pictures/Screenshots/S60116-004701.jpg[/img]

     这里面有一万多是还账的,还有一些是你不得不支付的人情往来。而八月份只是记录了一星期。看完了账单也是首先沉默,最起码以后再也不用去想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本来就挣得太少也不知道开源节流,看来今年又是难逃兜里比脸都干净的命运了。

       想想此时,想想前两年,天天不挣钱开着车子乱溜达到处去赌博的时候,那日子是怎么过来的。自身都难保的时候,就更别谈什么顾家了。看来今时真的不同往日了,年轻挥霍的日历也该翻过那一页了。马上也将正式步入27岁的年纪,离奔三真的不远了,再这么一事无成下去,日子必将过得清苦。虽然我个人无所谓受苦,受穷,可连累了家人就是大错特错。

       本来这篇日记是想写上一两万字的总结呢,可脑袋总是不争气的断片。在接着说下去我的司机工作也是没啥意思了,尤其是这一次的工资大降,闹得差点集体罢工。我甚至还一路鼓舞各个驾驶员去跟公司如此不合理的工资结构讨说法。想打电视台好让记者一路跟踪报道,最后还是理性战胜了冲动。

       人爱出风头这本没有错,只是要带头聚众闹事这就算错了。好比枪打出头鸟,这个领头鸟毕竟是死的最惨的。外加人心不齐,孤掌难鸣,所以员工的一代就是最苦逼的一代。领导即使在你头上拉屎,你也得闻闻然后说很香。

       本身这么恶俗的词语我是不应该写出来的,可有时自己也有会因为某种事情向领导摇尾乞怜。真不知道我以前的自命清高都丢到哪里去了?什么时候为了如此廉价的劳动力,竟然连人格都要丢失。

       比起以前冲动如魔鬼的行为,哪会在一种职业做与不做之间选择这么久。是岁月的变迁摧残了年少的心智,以至于迫切的想要安定?还是在成长道路想要获得更多的平坦,随着年龄的增长再也无力去到处折腾?

这就不得不再次提到成长,它总是在悲伤和痛的时候才能领悟。沿着某个方向一直走下去是没错,坚持本身也无可厚非,但要坚持久了到头来发现是错误的,内心必会凌乱不堪。矛盾的综合体在我身上再次重演,究竟做与不做仍然未知。

三、我把感情基于网络,你们是否还是如初的样子?

       随着年龄的越来越大,怀旧的成分在心里占据的位置也越来越多。有些人,有些事总想拼了命的去记得,无奈只要是活着繁琐的事情就太多,遗忘就也变得顺理成章。

       某一年的某一天突然有个好友跟我打招呼:“现在过得还好么?”我也就随即回复了一句:“还行吧!还算过得去。”那天一直聊了好多话题,但到最后我愣是没想起来他是谁,后来翻看空间才知道,立马就改了备注。

       看来遗忘真是个可怕的东西,不经意间他就会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看似这个网络很虚拟,而我们却活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乐此不彼。你的一条心情动态会有三五成群的好友为你点赞,你的另一条伤感心思又有那么些人主动出来安慰你。虽说你得到的只是几个简单的文字,但足以感受到瞬间的温暖。

       人与人之间本身是有隔阂的,但通过网络这个虚拟平台逐渐拉的倍感亲切。这么感性的文字身为大男人的我也是第一次写出,其实脑壳里早就断章了,是真不知道接下来该如何去写。但是文章还真就是这样东拼西凑外加点模仿抄袭,然后把别人的句子稍加修改,变成自己的句子这样就成了一篇文章了。

说起这个QQ号,也陪伴了我十年之久,从没有好友到现在的一百多好友。空间我也打理了七年,从第一篇日志开始我也陆续写了有70篇,曾经也想让空间人气超高。说说评论、日记评论、留言板、空间浏览量等等,也想得到大家的鼓励,这样才有动力嘛!现在也早过了那个时期的攀比心理,只要你们一个个好友都在,偶尔的一两句问候就比什么都重要了。

       人从来都是有感情的高级动物,看到花开的季节会兴奋不已,看到花落又会莫名的伤感。假如我的这些好友走着走着就散了,那我肯定也会是一种悲伤的心情看遍世态炎凉。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微信,这个覆盖率超高的的社交软件,说的夸张点就是上至八十岁的老太下至正在读书的小学生可能都有一个账号。它的渗透力也是如此强大,聚集在一起就堪比一个超级大媒体。你在上面做微商赚的满盆铂铂,他在上面做文章拥有超高人气等等……

        你的一个不经意分享或许会激励到很多人,你在动态上更新了美美哒照片又有很多人为你点赞,你在搜索下附近的人和事或许真有能帮到你的信息。关于种种,他其实早已融入生活与自己也息息相关。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佩服“两匹马”的实力,同样都是玩的虚拟,能把所有人都玩的团团转,你即便意识到了还继续上瘾。他们的最高明之处就在于,平台本身没有任何的实体经济却能掌握大部分人的经济。真的想象不到假如没有那么多的快捷支付功能和各种聊天软件,还仅仅依靠国有银行以及早期的通话模式,我们的世界又会是什么样子?

       都说科技改变生活,其实一个社交软件就已改变了世界。曾经我还纳闷虚拟的东西究竟是靠什么挣钱?看了富豪榜才明白,只要有本事把人聚集在一起那么他们的钱自然都会归你。

        我的理解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不管总结的是对也好是错也罢。我压根也不会写什么时评文,只是顺便抒发下我个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感慨。我的财富比起“两匹马”的财富自然是没得比,假如拿工资四千元一月来算那得工作上亿年。但是我也每天都在使用他们的平台这倒是不争的事实。

有时候我也总爱犯毛病,动不动就想跟人家来个攀比,而比的对象也往往天壤之别。写文章就好好的写不就行了,一会抒情,一会讽刺,一会心酸,不知不觉都跑题跑成啥,到底是要闹哪样?

       靠拼凑字数写文章的方式还真是我常用的伎俩,往往是废话说了一圈又一圈,也没总结出个啥所以然。至于心境就更不用提了,“一年又一年,年年都没钱。”最通俗简单的话语,就是对我最全面的总结。

        2015已逝去,不管你来不来得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