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次打错电话,都不会占线或无人接听?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当你给朋友、同事或客户等熟悉的人打电话时,有时经常会遇到没人接听或占线的情况。而当你拨错电话的时候,却从来没过无人接听和占线的情况。你说奇怪不奇怪?

也许你会觉得,这是上天偶尔的调皮,和你开开玩笑,调剂一下你单调无趣的生活罢了。其实,我告诉你,这是有原因的,而且原因很简单,一点就破。不过,我还是想向敬爱的苏格拉底前辈学习,先启发一下,看看你们能不能自己找到答案。

先讲一个故事吧。话说在古代,一个商人要远行,前途茫茫。临行前,他去找一位算命先生占卜。算命先生给了他一个锦囊,嘱咐他一定要等下雨的时候才能拆开。商人拿了锦囊,转身离去。赶了几天路,遇上了一场大雨。他想起算命先生的话,掏出锦囊,将它拆开。里面有一张纸条,上面赫然写着几个大字:今天下雨。 商人抬头看了看天地之间这挂硕大的雨幕,不由得心中对算命先生连连称赞:他果然是料事如神的神算子。

不知你看完后,有没有会心地一笑,如果你笑了,说明你看懂了这个故事,你甚至觉得这更像是一个笑话。如果你没有笑,好吧。那只能说明你。。。。。。你太严肃。

天要么下雨,要么不下雨。虽然只有这两种情况,却也不好预测,连我们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都不能准确的预测,何况古代?算命先生并不知道哪天会下雨,但他耍了一个花招--让你在下雨天看到下雨的那个预言。这等于下雨之后,再“预测”下雨。当然准了!我们谁都可以做到啊。

现在,你能想到打电话那个问题的答案了吗?我们打电话时,对方无人接听,或者占线,这都很正常,并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可是,为什么打错电话时,就不会发生这种大概率的事件呢?让我们想一下,你怎么知道是打错了电话呢?只有当对方接起电话,你从声音上,或者和对方确认以后,才知道你打错了电话。而如果对方没有接听,或者对方占线。你根本就不知道你拨错了电话,你还以为你拨的号码是对的,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到此,你应该明白了吧?

这让我又想起一个有趣的故事,是一本统计学的书上讲到的,书名我记不太清了。大意如下:

二战时,美国军方想要在飞机上加装护甲,以保护飞机抵御子弹的射击。但是飞机对重量要求严格,不能装过多的装甲,否则就会增加油耗,同时机动性也会降低,所以只能装在最需要的部位。开始时,军方统计了飞机上弹孔最多的部位,然后在上面加装了护甲。如果我们是军方统帅,估计也会这样做吧。可是,装了护甲之后,发现飞机被击落的数量并没有减少。

这时一位英雄上场了,他没有红色的斗篷,也没有蓝色的连体衣,更不会内裤外穿。但是他手中有一样神奇的武器--统计学。 他是军方请来的著名的数学家亚伯拉罕·瓦尔德,他对着指挥官说,要想安装护甲,如此这般即可。军方按照他的良策,果然飞机被击毁的情况大大减少了。

他到底出了什么神奇的主意呢?原来他建议:统计飞机没有中弹的部位,在那里加装护甲。What?!此时,你肯定睁大了眼睛,这怎么可能?先别激动,听我慢慢道来。飞机上每个部分被击中的概率大体上是相同的。之所以,有些地方看不到弹孔,并不是那个地方打不中。而是一旦被打中,飞机就坠毁了,飞不回来了。所以我们看不到那些部位中弹的飞机。而这些地方才是最需要加装护甲的。 这就是著名的“幸存者偏差”。

说到这里,不得不顺便提一下成功学。成功学就是典型的“幸存者偏差”。找来一批成功人士,只要你向他们提问成功的秘籍是什么?他们大多都会侃侃而谈,总结出几条成功的经验。我们举一个稍微有些夸张的例子,某位成功人士也许会说,他天天早餐吃油条喝豆浆。因为他是成功者,他若是说吃油条喝豆浆对大脑有好处,对成功有帮助,估计你也会相信。而且如果有多位成功人士都这么说,你可能就会深信不疑了。但是,你若是照此去做,却未必会成功。他们几位都喜欢油条豆浆的原因,可能只是因为他们都是北方人。很多北方人都喝豆浆,你只注意到了他们,却忽略了更多天天吃油条喝豆浆却没有成功的人。这些更多的反面或无效例子,成功学里根本就不会提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