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难搞?那是因为你没抓住这2点

一晃,我跟陈先生结婚马上就2周年了。这2年,我跟陈先生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没有许多姐妹说的婆媳纷争,夫妻争执,我们仍然像恋爱时一样的活泼浪漫,即使已经进入了柴米油盐,也只不过是多了一份烟火气的温暖。

鉴于总是收到身边好友(不管未婚的还是已婚的)的“抨击”,我这个半新媳妇觉得我自己婚姻幸福的关键就在于这两点。


第一、丑话要说在前头

我向来是个直接的人,尤其是在原则问题上。所以这一点被我严格贯彻到了与陈先生家人的交往上。

我第一次到陈先生家做客的时候(那时候我们还没有完全确定关系),陈先生妈妈就跟我说:“你回家跟你妈商量一下,以后你们结婚就把这个房子装修一下,我们也没有什么钱,不可能在郑州给你们买房。”我直接回话(估计你们没有谁是第一次见面就怼婆婆的吧):“这个事儿呢,我不用跟我妈商量,我自己就可以做主,阿姨。如果我要跟你儿子继续处下去呢,你儿子有钱,他给我买房,他没钱,就给我租房。反正,我们是不会跟你们在一起住的。至于这个房子,你们想怎么装修就怎么弄,我们就算结婚一年也回来住不了俩礼拜,千万别说是为了我们才装修的。”当时陈先生妈妈就懵了,估计是没有见过我这么虎的吧。

后来我跟陈先生聊起这个事情的时候,陈先生说他妈当时就觉得我实在是太剽悍了,但是说话挺对的,所以对于我俩在一起也就没反对(估计是被我吓得不敢反对了)。

关于这个事,我其实只想表达一个观点。就是在还没有建立婚姻契约关系之前,一定要先见一见另一半的父母家人,并且从最敏感的问题上表达清楚自己的诉求。比如我是直接在房子问题上表明了自己的观点:第一,我是不会妥协一大家人长期住在一起的;第二,我不会要求另一半的父母负担买房(至于他儿子要不要求爹妈帮衬,这就不是我能管的了)。

表达清楚了这两点,我觉得在我自己的婚姻生活里就解决了一大半的问题,比如生活方式,消费观念以及经济地位等等。我也不会听到诸如“这房子是我给我儿子买的,不能加你的名字”,“你怎么买东西乱花钱,这不实惠”,“我儿子赚钱养家很辛苦,怎么还要做家务”等等等等一堆鸡毛蒜皮的问题。

要知道,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往往就是其他人提出的琐碎问题来影响和消磨干净的。

所以,姑娘们一定要注意,任何道理,要求(只要是合理的)都最好在契约形成之前提出来,丑话说在前头,永远不是丑,而是道理。真等到结了婚再去说有的没的,那就不是是否兑现的问题,而是你自己无理取闹了。

第二、展现你自己的持家能力

现在这个社会,尤其是80后,90后,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曾经都被称为“垮掉的一代”。事实证明,确实在这个时代,什么“妈宝男”,“巨婴女”到处都是,很多人踏入了婚姻,还是过分地依赖父母,事无巨细都喜欢跟父母分享,征求父母意见,这样也导致了很多时候父母的决定导致了一个小家的离合。

爹妈们看多了别人家孩子结婚后不会料理,想当然的也会认为自己的孩子还小(毕竟你在他眼里永远是小孩子),结婚也一定是料理不好家里的事情,是需要他们帮助的。

这个时候,我的建议是一定要捍卫自己家里女主人的位置的,要让他们知道,我家我做主,我老公做主,不是你们做主的,即使你们想做主,也必须先问过我的意见。所以就需要让他们感觉到你的持家能力,从而打消插手你家事务的念头。

我跟陈先生刚结婚的第一个春节,按理说作为新媳妇第一年到婆家过年是娇客,什么都不需要做的。但是,我没有这么做。

我从春节放假前就开始按照小时候我妈妈走亲戚去姥姥家的流程准备了一系列的事情(庆幸我爹妈从小给我科普这些礼节):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买的礼物(老爷子给买的羊绒围巾,老太太给买的手镯),给公公婆婆买的情侣卫衣,给家里买的洋酒(普通的起泡酒,红酒而已),还有一堆零七八碎的零食。年三十回到公婆家,我跟陈先生也是直接到超市买了菜,年夜饭是我跟陈先生一起做的,虽然是翻着手机菜谱,但是鸡鸭鱼肉都有。准备年夜饭的时候,还专门准备了两道菜,按照我娘家的习俗让婆婆带着陈先生给门口交好的邻居送过去。

经过这一个春节,公公婆婆再也没有在跟陈先生打电话时过问过我们小家的事情(以前刚结婚我婆婆打电话动不动就问陈先生吃没吃饭,穿没穿衣服,好像我会让他儿子光着遛大街似的,orz)。陈先生说,他们家从来没有那么隆重,正式地过过团年夜,大部分时候,都是吃了饺子看了春晚了事。他妈还偷偷跟他说,感觉像娶了个规矩多多的大户小姐回来。什么事都倍儿正经。用年轻人的话说,叫有“仪式感”。我听了,笑倒在沙发里。

其实我做了这么多的事情,无非只是想让对我不熟悉的公公婆婆有一个认识,就是我是可以打理好我自己家的事务的,我这个本事,不需要别人插手。不管是走亲访友的礼物,还是端上饭桌的菜品,甚至是要遵守的规矩习俗,都是由我来决定,拍板的。因为,我是这个家里的女主人,拥有管家的主权。这是生物界与生俱来的“领地意识”。

说真的,现在很多小家的女主人都没有这个意识,觉得嫁了这个男人,这个男人就什么都会管,该管,要管。结果男人管不成,就求助自己爹妈,女生还觉得公婆多事手太长,然后鸡飞狗跳,闹得不可开交。


让我说,不管是大家,还是小家,都应该各管各家事,在自己家的事情上不让步,在别人家的事情上不插手,在两家交集的事情上求同存异,大而化之。时时刻刻记住自己的身份,这样不管是另一半,还是另一半的父母,都不会鸡蛋里挑骨头,毕竟大家都是平头百姓,那些个豪门里的混账规矩,我们都想不起来。

至于真遇见了什么极品长辈,最好敬而远之,减少见面,毕竟距离产生美,少来往,什么都好了。


最后,希望天下已婚的,未婚的各位姐妹兄弟,都能够坚持自我,捍卫自我,不要随便为了什么问题来忽略原则,毕竟,一辈子路挺长,不能总靠着委曲求全过日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美丽 01.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还有人经常看手指上的斗和簸萁,斗就是守财也是富有的意思,簸萁就是散财...
    雪花琵琶阅读 401评论 9 9
  • 傻老公 男子追赶公车一直到家都没赶上 回来后对老婆说自己赶公车没赶上 不过也好 又锻炼了身体又赚了1元钱 老婆当时...
    biaoqianwo阅读 137评论 0 0
  • 人生如一场梦,人生如一到光转瞬即逝,人生如一个恶魔操纵着我们。人生如一切。人生让我们快乐,人生让我们悲伤。 ...
    装逼王_36c2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