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少女的依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尹伊儿

川端康成的书,娓娓道来一个个精妙绝伦,美丽又带忧愁的故事。

他的故事,如同初恋般纯粹干净,所表现的最核心的内容是人性对社会的思考。看过之后,不管是在视觉上,还是思想感情上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我喜欢看精致的典藏版,走心的装帧,雪白的纸张。那优美的笔触、简洁的唯美、细水长流的情感使得现世那股喧嚣浮躁荡然无存,读之欲罢不能。

川端的书,景物描写很多,语言纤柔、流畅、平和又优美,又具有强烈的画面感。据说他写完一节之后,总要反复推敲琢磨,修改后往往删去大半。因此,他的文章颇为接近口头语言,读来丝毫没有啰嗦之感。不过,读的是译文,如果会日语的话,读原著味道肯定不一样。自己翻译的完全靠本能的理解。在脑海里构建出属于自己的画面,看别人翻译的在一定程度上讲是一种对文学思维展开的束缚。

《少女的港湾》这本书,之前我从未听过。这是我偶然看到一个学妹在空间里晒图才知道的。然后,在周二毕业晚会她就带给我了。我的朋友总是以这种方式结交。因为一个共同的爱好而结为好友。你来我往的探讨对这个hobby的理解和发现是件多么让人兴奋的事。书很薄。看《雪国》、《伊豆的舞女》里面还收录了其他故事,这让患强迫症的我很受不了。而这本,全书只讲一个故事。

它讲述了发生在3个十几岁少女身上的友情与爱。故事发生在一个女子学校里,主人公三千子是个刚上一年级的13岁少女。类似于我们国家五四制的初一学生。只是那个时候的日本初中和高中是在一起的。三千子长得纤柔小巧,美丽可爱,梳着娃娃头,就像二次元美少女。一开学,三千子就收到了两封略带暧昧的“情书”。当然,既然是女子学校,那就该说成“信”。两封信的风格截然不同,一封来自温柔漂亮各方面几近完美的才女—洋子,另一封来自性格强势活泼敏捷的运动少女克子。她们都想与三千子成为好朋友。

也许,日本人不论男女都对卡哇伊的二次元少女有着抑制不住的喜爱吧。

很显然,对于单纯又孩子气的三千子来说,温柔漂亮的洋子自然而然的成为她的姐姐。虽然同在一个学校,但她们之间却用书信交流。“明明大家每天都要碰头见面,却装出一副互不认识的样子,尽用书信来交谈”。这是小说中三千子困惑的地方,也是我所不理解的地方。

也许她们认为用最原始的交流工具,才可以表达最纯真的感情,才会把友谊栓的紧紧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种精神上的依恋和爱慕因只存在于少女不经世事的心田之中而更显弥足珍贵。

就像我现在,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仍旧倾向于寄明信片给远方的朋友。一个在大草原的朋友说,寄明信片是一种情怀。这点我很赞同。亲自挑选的明信片,亲笔写的祝福语要比一万个qq留言来的真诚实在。那个远在青藏高原的朋友说,谢谢你的热忱。这些足以让我开心好久。

三千子在学校里总是偷偷的跑到五年级部将信塞给夹着书走来的洋子姐姐,然后转身若无其事的走开。放学回家她们会挑一个没怎么有人的小路见面。为什么不能在学校里大大方方的说说话呢。三千子的同学也总是不怀好意的起哄说三千子和女神洋子好了。这是在女子学校里发生在少女之间最纯真最细腻的友情,看上去很微妙。这种有点像亲情又有点像爱情的的友谊被叫做“爱”。克子也喜欢三千子,但克子的性情太火爆,温顺的三千子很难敞开心扉。还有洋子姐姐先入为主,她总觉得与克子交往就是背叛了洋子。克子很嫉妒三千子与洋子的关系,从一开始就对洋子采取敌视态度。直到最后运动会,克子受伤了,身在红十字的洋子姐姐不计前嫌的照顾她,备受感动的克子才摘去自己骄傲的光环接纳洋子也称之为姐姐。

《少女的港湾》是我认为的川端康成的最简单的一本书。故事简单,宣扬的价值观简单。书中三个人身上都有令人唏嘘不已的美好品质。温柔漂亮的洋子姐姐有着不幸的遭遇,母亲很早就生病住院,父亲的生意几近破产。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有了三千子的陪伴与鼓励,坚强的洋子决定努力深造支撑起自己的家。

“即使我失去了所有的一切,你也会和从前一样待我吗?”

“唯有你是我绝不愿意放弃的宝物。”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你都一定要永远做我的姐姐。”

“现在回想起来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和快乐。”

“无论发生什么事 都不要认输,让我们不屈不挠的活下去吧。”

事实上,故事的精华在于塑造了洋子这样温柔善良的女孩——她在“敌人”克子运动会受伤之后,不计前嫌的进行照顾,并反省自己与三千子的交好后对克子伤害的行为,影响了克子,也触动着万千读者。

这种极致的心灵之美与川端康成一贯赞扬的少女的纯洁交相呼应,而脱离了异性情感的纯粹的情愫也成为这部小说最值得阅读的地方。少女之间的情感纠葛在川端的描述下,有着淡淡的忧伤,饱含了少女的纯爱。

温柔大气的洋子有一颗高贵的心灵,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帮助穷困的人,她告诉三千子:“有效地发挥自己天生的禀赋,这就是真正的工作。即使没有报酬,只要能够有益于他人,就要心甘情愿地投身其中,并因此而感受到幸福。”由于家庭原因,洋子的心智很成熟,她所宣扬的是最圣洁的工作付出。最后圣诞节约会,洋子毕业了,女学生们一起唱离别之歌,余音绕梁……小说就此结束。我是这样看的,看不到的往后,少女们的天性会不会被生活打磨殆尽,Girls Love,还有无上的Friendship……浓郁的生命活力和强烈的羁绊,这就是少女式的柏拉图。

曹雪芹深谙林黛玉的心,托尔斯泰刻画出安娜•卡列尼娜的美丽热烈,川端康成也在他的这部《少女的港湾》里描绘出三个美好的日本少女,她们之间的友情,正如曹禺的评价:细致,精确,优美,真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以前,我养过一只猫。 橘色的毛发,黑溜溜的眼睛,活像一只从原始森林中走出来的小狸猫,于是我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
    漫真阅读 865评论 8 8
  • 一个平时不怎么谈笑的人,有时是特别渴望一个话唠老铁的,逗逼点更佳。 可是有一点,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总有人说前者是...
    孤學阅读 171评论 0 1
  • 一个愿望,每天被浇点水。
    晶童阅读 136评论 0 1
  • 偶然看到网易公开课的小投票,金庸笔下的女子,你最喜欢谁?选项有黄蓉、赵敏、王语嫣、小龙女、双儿、阿珂等,十来个人,...
    时光拾忆阅读 6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