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的介绍与安装

介绍

HBASE是一个数据库----可以提供数据的实时随机读写

HBASE与mysql、oralce、db2、sqlserver等关系型数据库不同,它是一个NoSQL数据库(非关系型数据库)

  • Hbase的表模型与关系型数据库的表模型不同:
  • Hbase的表没有固定的字段定义
  • Hbase的表中每行存储的都是一些key-value
  • Hbase的表中有列族的划分,用户可以指定将哪些kv插入哪个列族
  • Hbase的表在物理存储上,是按照列族来分割的,不同列族的数据一定存储在不同的文件中
  • Hbase的表中的每一行都固定有一个行键,而且每一行的行键在表中不能重复
  • Hbase中的数据,包含行键,包含key,包含value,都是byte[ ]类型,hbase不负责为用户维护数据类型
  • HBASE对事务的支持很差

HBASE相比于其他nosql数据库(mongodb、redis、cassendra、hazelcast)的特点:

Hbase的表数据存储在HDFS文件系统中从而,hbase具备如下特性:存储容量可以线性扩展; 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可靠性极高!

安装HBASE

HBASE是一个分布式系统

其中有一个管理角色: HMaster(一般2台,一台active,一台backup)

其他的数据节点角色: HRegionServer(很多台,看数据容量)

首先,要有一个HDFS集群,并正常运行; regionserver应该跟hdfs中的datanode在一起

其次,还需要一个zookeeper集群,并正常运行

然后,安装HBASE

角色分配如下:

Hdp01:  namenode  datanode  regionserver  hmaster  zookeeper
Hdp02:  datanode   regionserver  zookeeper
Hdp03:  datanode   regionserver  zookeeper

集群时间同步:
yum install ntpdate -y ntpdate 0.asia.pool.ntp.org

  1. 上传hbase安装包

  2. 解压

  3. 修改hbase-env.sh

     export JAVA_HOME=/root/apps/jdk1.7.0_67
     export HBASE_MANAGES_ZK=false
    
  4. 修改hbase-site.xml

     <configuration>
         <!-- 指定hbase在HDFS上存储的路径 -->
         <property>
                 <name>hbase.rootdir</name>
                 <value>hdfs://hdp01:9000/hbase</value>
         </property>
         <!-- 指定hbase是分布式的 -->
         <property>
                 <name>hbase.cluster.distributed</name>
                 <value>true</value>
         </property>
         <!-- 指定zk的地址,多个用“,”分割 -->
         <property>
                 <name>hbase.zookeeper.quorum</name>
                 <value>hdp01:2181,hdp02:2181,hdp03:2181</value>
         </property>
     </configuration>
    
  5. 修改 regionservers

     hdp01
     hdp02
     hdp03
    
  6. 启动hbase集群

     bin/start-hbase.sh
     启动完后,还可以在集群中找任意一台机器启动一个备用的master
     
     bin/hbase-daemon.sh start master
     新启的这个master会处于backup状态
    
    image

命令行客户端

bin/hbase shell
Hbase> list     // 查看表
Hbase> status   // 查看集群状态
Hbase> version  // 查看集群版本
    
    
命令行操作示范:
    
// 建表
create 't_user','base_info','extra_info'

// 插入数据
put 't_user','rk001','base_info:name','zhangsan'
put 't_user','rk001','extra_info:married','false'

// 查询数据
-- 全表扫描
scan 't_user'

-- 单行获取
get 't_user','rk001'

// 修改数据 —— 就是put插入后覆盖

// 删除数据
--> 删除一个kv
delete 't_user','rk001','base_info:name'

--> 删掉整行
deleteall 't_user','rk001'

--> 清空整个表
truncate 't_user'

--> 删除整个表
disable 't_user'
drop 't_user'

HBASE表模型

hbase的表模型跟mysql之类的关系型数据库的表模型差别巨大

hbase的表模型中有:行的概念;但没有字段的概念

行中存的都是key-value对,每行中的key-value对中的key可以是各种各样,每行中的key-value对的数量也可以是各种各样

hbase表模型的要点

  1. 一个表,有表名
  2. 一个表可以分为多个列族(不同列族的数据会存储在不同文件中)
  3. 表中的每一行有一个“行键rowkey”,而且行键在表中不能重复
  4. 表中的每一对kv数据称作一个cell
  5. hbase可以对数据存储多个历史版本(历史版本数量可配置)
  6. 整张表由于数据量过大,会被横向切分成若干个region(用rowkey范围标识),不同region的数据也存储在不同文件中


    image
  7. hbase会对插入的数据按顺序存储:
    要点一:首先会按行键排序
    要点二:同一行里面的kv会按列族排序,再按k排序...

HBASE表的物理存储结构

image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Mongodb的全面总结 MongoDB的内部构造《MongoDB The Definitive Guide》...
    中v中阅读 31,790评论 2 89
  • 简介 HBase是高可靠性,高性能,面向列,可伸缩的分布式存储系统,利用HBase技术可在廉价PC Serve...
    九世的猫阅读 2,102评论 1 6
  • 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HBase,然后重点讲述了HBase的高并发和实时处理数据 、HBase数据模型、HBase物理...
    达微阅读 2,680评论 1 13
  • Zookeeper用于集群主备切换。 YARN让集群具备更好的扩展性。 Spark没有存储能力。 Spark的Ma...
    Yobhel阅读 7,147评论 0 34
  • 入门指南 1. 简介 Quickstart会让你启动和运行一个单节点单机HBase。 2. 快速启动 – 单点HB...
    和心数据阅读 4,323评论 1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