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10.1国庆日//七律·壬寅岁国庆感怀//秋分·秋景·秋意(九)

      题记:七十三年,风雨兼程,九州景丽,逐时日新。穿云高铁,飞驰宏远,揽月飞船,载人梦真。深海寻幽,惊憾世界,火星探秘,振奋精神。如今绿水,亮环金闪,更有青山,满储宝珍。

七律·壬寅岁国庆感怀

困苦艰辛寅虎岁,龙腾佳节启新天。

欢欣华夏秋分醉,喜乐家乡山月妍。

神圣星旗光璨璨,清淳桂酒韵绵绵。

此时香透九州里,今日乘风好梦圆。

盛世华诞    国泰民安———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最伟大的转变。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开国大典,在隆隆的礼炮声中,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人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亲手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

      如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73周年,这73年承载了中华儿女无数的光荣与梦想;向着明天,让我们用双手创造更多的辉煌。

73年来,新中国的变化———

      两弹一星:“两弹一星”指导弹、核弹、人造卫星。1960年11月5日,中国仿制的第一枚导弹发射成功,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有原子弹的国家。

      神舟五号: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神舟”号系列飞船中的第五艘,是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它于2003年10月15日9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将航天员杨利伟及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国旗送入太空,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返回。这个飞船标志着中国成为前苏联和美国之后的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它标志着我国在航天技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中国第一台计算机:1958年8月1日,中国第一台计算机是由张梓昌领衔研制的103型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研制成功,运行速度每秒1,500次,内存储量为1024字节。

      天河二号:天河二号是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成为2013年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极大缩短香港、珠海和澳门三地间的时空距离;作为中国从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的里程碑之作,该桥被业界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被英媒《卫报》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不仅代表了中国桥梁先进水平,更是中国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

      杂交水稻的培养与推广:1973年,袁隆平成功培育出籼型杂交水稻。杂交水稻为粮食大面积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解决中国的温饱问题作出了卓越贡献。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863"计划的制定与实施: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高技术蓬勃发展,国际竞争激烈。建议与决策时间:1986年3月。又名:中国高技术发展计划纲要。

      “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与实施:20世纪90年代。主要内容:党和政府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明确提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回眸过去,我们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到中国创造,展示大国的实力,中华民族正如巨人般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全体中国人比任何时候都自信、正在为民族伟大复兴奔波并努力工作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科学研究的发展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进军,大量创新突破都需要依赖科学仪器来拓展人的感知能力,科学家们必须借助精度更高、功能更强的设施设备来进行研究,很多关键瓶颈问题更是必须依靠大科学装置才能解决。可以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到我们建设科技强国的核心竞争力。

      国之重器,在这喜庆的节日里我们浅浅展示几样,感受一下盛世华章。

      祖国母亲的生日,我们没有理由不骄傲,回首中国近代史,展望今天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没有理由不由衷地喊声“祖国万岁!”。

      如今已然山河锦绣,国泰民安,这浩浩山河长治久安,盛世中华正在伟大民族复兴的路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是国家的一种象征,是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而出现的,并且变得尤为重要。它成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标志,反映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国庆节是一种新的、全民性的节日形式,承载了反映中国民族的凝聚力的功能。同时国庆日上的大规模庆典活动,也是政府动员与号召力的具体体现。

              2022.10.0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