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拥有自己的秘密花园——我们的共读之旅

一个地方不可能存在两样东西, 我的孩子,在你种下玫瑰的地方, 刺蓟草就不能生长。                               ——摘自《秘密花园》


秘密花园共读之旅

三下,开学第一周,共读《秘密花园》。

这本书很厚,相对于三年级他们目前的水平,难度还是有的,所以阅读的任务布置在寒假里。针对这本书的特殊情况,我没有采取惯常的逐字朗读的方式,而是用了三节课整体推进。

秘密花园可以分为三个大的部分——去密赛威特庄园之前,到密赛威特庄园发现秘密花园前,唤醒秘密花园。

这本书的创作背景,这里就不多交代了,百度可以很容易查到。选择这本书,某种程度来说,是老师的个人偏好,也是因为春天我们要开始新的种植了,班级需要新的密码等等诸多原因。

第一节课,我们从认识思维导图开始,看看不同的思维导图,给自己一个启发。然后简单概括前四章的主要内容。既然是围绕着小主人公玛丽的成长而写,那么这个图的中心就应该是玛丽。我给了一个提示,从三个方面来引出引出分支。一是外貌特征,二是性格特点,三是生存环境。星星们概括很清晰,随后就开始了思维导图的制作。

应该说孩子们真是创造力无限,他们根本没有受我给出的脑图的限制,而是自由创造,有的思路让我大吃一惊,非常清晰明了,比我自己手绘的更准确。

第一次课后的脑图。


第二节课,我们点评完思维导图后,继续推进。第二部分相对简单,孩子们完成非常顺利,临下课前,我出示了两个问题,请他们根据这两个问题,继续完成剩余这部分的脑图。

两个问题


两次课后整本书的情节孩子们已经很顺利的梳理出来。因此第三次课,就放在深入理解上。

课前我花了一个小时做脑图,做完还是又放弃了,怎么看还是不够美观和清晰。于是索性在电脑上重新梳理,就围绕两个问题来做整理。玛莎、老园丁本、知更鸟、迪肯、柯林,对于玛丽而言都有着不同的作用,这些大小伙伴们引导玛丽喜欢上大自然,走进花园,开始耕作。不仅在花园里耕作,更在心里开辟了一块秘密花园。她开始认识自己,喜欢自己,有了朋友,并开始帮助他人。

线索梳理清晰了,再把一些重要的话呈现出来,一起读一读,聊一聊,作者的观点也就清晰明了了。


我梳理的关系图



重要的话

作者的观点让很多孩子有了共鸣。在提醒孩子们如何让脑图更清晰后,孩子们修改完成了最终的脑图。

竣的脑图
泽的脑图
锟的脑图
瑶的脑图
堂的脑图

至于对整本书的理解,我想孩子们的写作是最好的说明。

在你种下玫瑰的地方,刺蓟草就不能生长!”这就是我们开学第一周的最重要的一句话,也是我们新的班级密码——种下玫瑰,种下美好。

在你种下玫瑰的地方,刺蓟草就不能生长

                                    文:郑丙堂

        一天前,我和同学们一起共读了一本内涵深刻的书,它的名字叫《秘密花园》。  里面有一句最有道理的话“在你种下玫瑰的地方,刺蓟草就不能生长”。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是“如果你想进步,那就不要想后退。”

      那我就来讲一讲我的故事吧!

      几年前,几个陌生人来到了我们学校,并在我们做操时找了几个学生给了几份传单。我也拿到了,上面写着一些字,我立刻就看懂了。原来是一个击剑俱乐部正在找人参加!我一想到大侠行走天涯的场景就跑回家让妈妈报了名。然后每天去练,可是,练习每天只是跑跑跳跳,跟本没有实战过。后来实战了我也是打一次输一次,输的我都怀疑人生了。所以,我放弃了击剑练习。

      这样的经历——动不动就放弃,在我的人生中还有很多。比如我以前学过珠心算和英语,都放弃了。我当时没有想过,我要是放弃了就是白学了。所以脑子里不应该有两个想法,想把它学好。可是又嫌累。 就像我前几天看的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一样,放弃的人下场会很惨的。电影里面的那名学生,校长叫他补考,可是他不想考,所以他就上吊自杀了。还有一个方面,就像一个学生想成绩优秀,可是他又嫌累。要是想考好就不要嫌累,要是你不想考好,那你随便。就是脑子里不能有两个想法。

      本书里的意思是柯林少爷,如果想发飙的时候,他就会想那些好的事情,这样让他把坏的事情排除掉。这也是两种东西不能一块共存的说法,就是两种观点不能共存的说法。

新学期共读的第一本书

                文    李东锟

        新学期到了,这个学期的第一周,我们共读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秘密花园》。老师让我们在假期就把这本书看完,在学校的时候来做思维导图。

      我们是从第一章开始梳理情节,把它梳理到思维导图上,老师先给我们梳理了五章中的一两章,后面的几章让我们自己写在自己的思维导图上。 

        现在我们就来梳理一下情节。这本书的主人公就是玛丽,她在这本书里的变化非常大。 玛丽脸非常黄,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是这样,可能是不爱运动,而且整天都待着她的儿童室的缘故吧。她的头发非常细,可能也是不爱运动的缘故,而且玛丽也不爱吃饭,很挑剔。   

        我们再来看一下她的性格,她非常自私,只管自己,不会管自己,而且性格非常暴躁,一点事情不顺着她,她就打骂别人。 玛丽这种性格都是在她这种很富有的家庭里娇生惯养出来的,因为玛丽的家境很富有,她们家是住在印度的英国人,因为以前有英国人统治印度,而且白人在印度的地位是很高的。   

      但是玛丽在一天突然变成了一个孤儿,因为那天印度发生了霍乱,有一些瘟疫传播到了他们家的某个仆人身上,因为他们家很富有,所以仆人也非常多,有些仆人,经常在外面去就是患上了瘟疫。一夜之间他们家的人就全因为霍乱而死去。那一晚上玛丽一点也不知情,她因为在晚饭的时候喝葡萄酒,所以很想睡觉,她刚躺上床的时候只听到外面有丁零当啷的声音,后面就全不记得了。   

        玛丽醒了之后,有一个人发现了她,并把她送到了一个牧师家在牧师家。她过得很不快乐,但是,对于牧师家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快乐的,他们家不是很富裕,但是,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后来玛丽又被送到了他的叔叔(姑父)家,他的姑父家在英国,他的叔叔家是一座庄园,名字叫密塞威特庄园,坐落在一片大草原上。玛丽就是在这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从自私变成大方,从不会管自己到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想做什么;从脾气暴躁牛脾气到了很爱问问题,变成一个好奇心很强的小女孩。   

      在外貌上,玛丽的脸本来是很黄的,现在成了红扑扑的,而且还头发变得又黑又浓,不像以前那么又细又干了。她身体从非常弱,走路都走不稳,变成了能跳100个绳,可以跑很多圈; 而且从不爱吃饭变成了吃得越来越多;从不会穿衣服,变成了会自己照顾自己了。这些是因为玛莎帮忙,玛莎是那里的一位仆人,但不过不像印度那边随便听人使唤,只是帮助玛丽打扫一下她那的房间卫生。 

      她还遇到了自己喜欢的朋友,因为她以前谁都不喜欢,只关心自己,到了密塞威特庄园,她喜欢上别人,也喜欢上了自己。   

      玛丽是先通过了密塞威特庄园那里的一位老园丁——本·威斯特夫和玛莎改变了自己,然后也认识了密塞威特庄园的主人的孩子—— 柯林,柯林跟玛丽以前一样是一位“小王爷”  。后来还认识了玛莎的弟弟肯迪。在密塞威特庄园,玛丽喜欢上了花园,她在那里发现了一一座秘密花园,并找到了钥匙,打开了那扇神秘的大门,和肯迪一起去唤醒一座快要“死去”的花园。 

      他们还帮助了柯林改变了自己,柯林以前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残废,可是通过玛丽和迪肯的改变,让他认识到自己,让他认识到自己是一位很健康的人。庄园里所有的人都认为柯林是站不起来的残疾,是罗圈腿,可是,事实并不是那样,科林通过玛丽和迪肯的帮助站了起来,而且可以跑步,就像普通人一样,没有任何特殊的。   

      后来他们就一起唤醒花园,所有人也都知道了,知道柯林不是一个罗圈腿,而是非常健康的人 。   

      情节已经梳理完了,这就是我们新学期第一周共读的第一本书《秘密花园》。 

《秘密花园》读后感

        文:朱宇恒

        这周我们小朋友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共读了一本《秘密花园》的书。我非常喜欢这本书里的女孩不但自己有了巨大改变,还改变了庄园的人,给庄园里带来了很多的快乐。     

        现在我就说一下故事情节吧:有一个小女孩她叫玛丽,她家很有钱,但她长得没那么好看,她妈妈把她一生下来,就离她远远的不想见到她。她的妈妈是个大美人,她妈妈把她生下来的时候,就把孩子给她的奶妈照护,她长大后连衣服都不会穿,全叫他的奶妈帮她穿。

      小女孩的脾气很暴躁,大家多叫她牛脾气。她长着黄黄的脸,瘦瘦的又不健康,头发又细又干,一点也不好看。

      有一天早上,她醒来的时候,看见奶妈不在旁边,这时有一个仆人过来了,告诉她,你奶妈不会回来了。玛丽又说妈妈呢,仆人又说她是不会来的。玛丽就拳打脚踢还大叫,然后仆人就走了。她就睡着了,在她睡着的时候外面发生了好多事,就越来越严重了,有好多人在玛丽睡觉的时候死了,包括他的爸爸妈妈。                     

      早上玛莉起来之后,听家里一点声音都没有。后来她听到窗外有人在说话,突然一个大胖子进来了,大胖子吓了一跳,大胖子就叫他们过来了,他们说这就是那个没有人见过的小女孩吗?然后她就被送到了一个英国牧师家。英国牧师家很穷,还有好几个孩子,有一次他们正在玩的时候,他们的孩子就给玛丽写了一首牛脾气的歌。  

      家里的人越来越不喜欢她了,就决定送给她的舅舅了。后来她就被一个叫迈德洛克太太带到密塞威特庄园了,在庄园里她在玛莎的照顾下,渐渐地越来越认识到自己。

      忽然有一天,知更鸟指引玛丽找到了秘密花园的大门,她是第一个打开了被关了十年的秘密花园的人。在一间阴暗的房间里,住着一个整天想着自己会变成一个驼背的表弟柯林。后来他们遇到了热情的迪肯,迪肯带他们去大荒野上做游戏,他们越来越喜欢他了。他们俩变得越来越健康活泼了,也特别热爱生活了。

      他们三个人一直整理秘密花园,拔草栽种花草,给它们浇花施肥,终于秘密花园被唤醒啦!他们一起在秘密花园的快乐的玩耍着。

      《秘密花园》这本书看完之后,我决定以后一定要像玛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掉以前的一些坏脾气,学会互助互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