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等于真相吗?

在十多年的学生生涯中,自己总是被教育“科学就是一切”,科学就是唯一的正确标准。用来形容一件事情是否正确,也可能会用是否科学来进行判断,这俨然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价值标准。

可是经过不断的经历,很多时候,科学说的貌似又不全是对的,而且科学也一直也在颠覆着科学,所以最近对科学的起源和本质进行了重新的思考,有了一些感受,分享给大家。

1.科学的源头是什么?

科学原来不叫科学,原来叫自然哲学,牛顿当时也不会被称作科学家,而是称为自然哲学家,科学的称呼只是最近不到200年的事情而已,因为分科细化的改变而产生。

所以科学的起源其实还是哲学,而哲学又可以翻译成“爱智慧”,是一门探索世界和生命真相的学问,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了解世界真相,而在这个了解的过程中,会尽可能的相办法去接近真相,但不一定就是真相。

对于科学也是,科学无非是运用了演绎推理和实验方法的哲学而已,这两种方法只能保证尽量正确,但不能保证绝对正确,因为实验对象不可能是全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科学并不是绝对的真理,而是相对的真理,而且和哲学、宗教并没有本质上的矛盾,只是研究方法不同。

2.科学与物理、数学

科学最开始的只是说的自然科学而已,后来的社会科学等都是拓展,而自然科学的研究建立在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的基础之上,其中数学中的演绎推理及物理学的实验法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方法,所以想要更好的了解科学,就需要对数学和物理有必要的了解,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科学的要点。

3.科学的方法

对于科学来说,与哲学等最大的差别不在于本质,在于研究方法,在于一定层面上更为准确,所以我们在研究科学的过程中除了学习科学结论本身外,更需要掌握的是基础研究方法,比如演绎推理方法,科学通过这些方法可以研究世界真相,我们也可以借助这些方法去帮助我们更好的生活。

4.科学的定义

除了官方各种定义之外,我对科学也有一个自己的定义,那就是:“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得出的相对正确的世界真相”

首先科学的方法是一个要点,相对准确,但同时科学又不是绝对的真相,只是相对的,不能当做绝对的标准;科学的真相更多的在于物质层面,对于心灵层面其实还有很多的不足,所以不能低看科学,也不能过高的定位科学。

5.科学与心理学

心理学简单来说也是一种研究人的内心及心理真相的科学,和各种宗教、灵学的最大差别也在于方法,在于运用科学的方法去研究,但因为人的心理相对于外在的物质某种程度上更为复杂,所以很多时候也是科学+非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研究出的也是相对的真相。

所以心理学也可以总结成运用半科学的方法研究出的关于人心理的相对真相。

心理学各派自身都有很多批判和争斗,所以心理学结论可以作为了解生命真相的一种辅助,但绝不能作为完全的标准,对于这一点要有深刻的认识。

6.科学与社会发展

科学最开始的起源是世界真相的研究,是没有太多功利心的,比如数学的研究、物理的研究,也有着很多精神层面的东西,但近现代和商业经济的结合,让科学变得更为功利化,更多的偏重于术,所以科学在提升社会物质生活的同时其实可能会因为不注重精神及自然平衡,而对社会的发展造成很大的破坏,比如对于空气、自然资源等的破坏。

目前主流的应用科学偏重于术和物质,是有一定局限的,偏重于快速发展,而缺乏平衡的把控,作为一个人类社会来说,是少不了精神层面的东西的,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回到科学的本源来进行思考和补充。

7.科学与宗教

记得原来很大的一个观念就是宗教就是迷信,因为是非科学的,可是现在才发现科学并不是绝对的真相,他靠的是人的理性,而人的理性能力是有限的,对于世界的探索我们只是一个小学生,所以对于宗教的存在或许我们也需要重新审视,先了解再去判断会更为合适一些,先入为主可能会让我们失去了巨大宝藏,就算反对也应该是建立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

总之我们应该对于世界和自然多一份敬畏,不要认为科学就是绝对,人定就能胜天,我们应该怀着一颗谦卑接纳的心去独立思考和面对,那样或许才是真正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1 №1 导读 当听到我的专业是心理学时,不少人会说“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我往往会吐吐舌头告诉对方“...
    Jean_zz阅读 2,759评论 3 32
  • 【本文由米家良原创,转载请保留版权!】 前言: 对于许多人来说,自从2003年之后,四月一日再也不是愚人节...
    米家良说阅读 228评论 0 0
  • 很多人说萤火之森的结局太过悲剧,大家都很希望看到一个圆满的结局。可是,我认为这是对他们最好的结局。 在错误的时间遇...
    白夜的风阅读 602评论 0 1
  • 最近喜欢听民谣了,因为曲子简单,歌词却很有味道 我坐在角落 看霓虹闪烁 这个城市一如既往的寂寞 我知道我的世界 已...
    在森林里麋了鹿阅读 271评论 0 0
  • 总想写一些什么,关于我所接触的人,关于我所经历的事,关于太多太多我拼命想记住害怕忘记的瞬间。那就从现在开始吧,记...
    _孙雯什么琦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