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情是两个人势均力敌,相处并独处着

其实,你可以不够好。

01

这世间的爱情有很多种,幸福的爱情大抵相似,不幸的却各有各的不幸。

如果我问,你所希望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我想在这个人人念叨不将就的时代答案定是五花八门的。

有时候想,最好的爱情应该是两个人势均力敌,相处并独处着吧。可是这世间哪有那么多的势均力敌,即便有,被时间打败的也不在少数。

杨绛和钱钟书的这一路,我们大多都是认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相爱。即使我们并没有那么了解,即使那只是文字彼端传来的讯号。

可是势均力敌的爱情也并不都如杨绛钱钟书那般一眼定终生,更多的是前途漫漫,路路相遇后才发觉势均力敌的重要性。

张学良遇见赵四便注定了对于凤至的辜负,鲁迅被那渐渐逝去的青春吸引,萧红便成了他曾善待过的许广平 。于凤至足够好,足够爱着张学良,许广平足够青春,也曾足够和鲁迅势均力敌,但他们都被打败了。

打败他们的从来不是赵四,不是萧红,而是时间,是他不够爱她,是他们再没了势均力敌的较量。


02

现在身边听到看到的离婚越来越多,大抵是,我们爱过一场,走过一路,可是后来,你跟不上我的脚步,我也打不破你的禁锢,而我们都不愿再将就,于是从此各走各路。

那一段似是而非能通向我们也能通向你我的时光里,我等你了,我拉你了,我甚至百般无奈地容忍你了,可你仍旧固步自封,对我伸出的手视而不见,你只觉我干涉了你,想要自以为是地改变你,甚至自私地重塑你,在你一次次歇斯底里,一次次置之不理之后,我沉默冷漠到淡漠,不再企图跟你并肩。当你意识到的时候,任你怨,任你悔,任你百般努力,我们都不可能再在一条路上齐头并进了,我们终究还是变回了你我,而努力前行的你我终究越变越好,也终是越走越远了。

强弱组合,或者说志趣思维不同的我们终是没能维持住这起婚姻的平衡,当心中隐隐的伤感飞快流淌的时候,才明白什么是爱情里的势均力敌。

但即便两个人达到了那种势均力敌,若是把这场相爱相守变成相恨相杀,谁说两个人不会成为蛮横的冤家呢?

势均力敌的人是友便是挚友,是敌亦是强敌。势均力敌的爱人也是,好便能艳羡众生,不好便可能蹉跎了岁月。

现实的常态,除了平淡,就是千疮百孔与劫后重生。当势均力敌的两个人开始出现强势,出现寸步不离的尾随,出现咄咄逼人的追问,出现疑神疑鬼的分裂,出现你在外赚钱我在家操劳再无共同语言的局面时,谁又能保证千疮百孔之后会是劫后重生呢?

就算是劫后重生,那场无话可聊,死气沉沉里用责任和铺满灰尘的记忆维持着的婚姻谁能说还是爱情呢?

所以即便势均力敌,也要懂得相处与独处的奥秘。


03

刘若英在被问及写作《我敢在你怀里孤独》的初衷时说道:“我想保有孤独的自由。我珍惜这种自由。因为保有你,我感觉幸福;同时保有自己,所以能安心自由。”

她走了那么久,等了那么久,终是遇到了给她这种自由的钟石。

奶茶的书,或者说奶茶的人生就是一场花开的过程,美在不声不响的绽放,美在醇醇淡淡只在一杯里,美在相处与独处的平衡里。

而势均力敌的大多数,却把那段过程变成了一场又一场的花开与花败,反反复复,直到再也开不出花来。

于是败给了时间,其实都明白,并不只是时间在作祟。

时间是毒药,也是解药。

关键还在我们自己。

关键在那场势均力敌相处并独处着的较量之前彼此足够相爱。

关键在彼此足够相爱时,还能维持势均力敌相处并独处着的状态。

如果这样的关键达到了,那么其实,你可以不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