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和书城

灵山/苇筱荟摄

敬神和看书都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事情,假如你信神的话,就像你相信书中自有黄金屋。我最近刚好做了这两件事,碰巧觉得它们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妨放在一起说说。

初一十五都是敬神的好日子,尤其是正月初一,据说为了抢烧头香,有人半夜三更就出发前往灵山了。有人说灵山的神“照远不照近”,因而远处的香客居多。近两年灵山开发得比较厉害,依靠神们的护佑,景区规模越来越大,能养活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我听说因为管理混乱,景区被降级了,这跟我之前目之所见的状况也算吻合,确实有点像十年前的法门寺景区,卖香的村民近乎于强盗所为了。这回再去不知道会不会变本加厉了呢?

带着审视的目光,谨慎的态度,我还是遇到了把所谓红色吉祥物直接往脖子上套的村民,之所以认为那是村民,是因为她的着装和脸色,穿得乡土气息很浓,脸色被山风吹得黝黑而褶皱很多。我的不悦立马涌上心头,但随即释然了,毕竟对于家门口突然涌现的人流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接受无能倒不如奋起直追,挽着一个襻笼兜售点神的福祉。

志愿者们穿着马甲立于庙宇群的各处,大部分的香客还是虔诚的,这从他们俯首垂眉念念有词的神态可见一斑。但也有些冷眼旁观的随行者,两手空空地远观,绝不会参与任何一个活动,比如烧香磕头作揖,比如往功德箱里投币,或者从头到脚摸一摸睡佛的金身,哪怕扫码也不行,心里不信却用双脚来到了神像的面前,估计神是可以理解的,总要有个熟悉了解的过程,才有可能互相喜欢吧!

香炉里的火熠熠燃烧着,香灰飞扬,人们的身上脸上全都落满了神的絮语,每一句话都来自心灵深处,恰到好处的安抚着每一个渴求安宁的灵魂。更别说跪在神像的脚下,与之对视,一切尽在不言中了。受几个拜,收几个诚意子儿,妙就妙在无需言说彼此便心知肚明了。这个场景轮番上演,所有人都是演员,不用排练,一看便知。

负责登记的居士脸上挂着与神类似的笑意,玄机就在那笑里——你来或者不来,早来或者晚来,神都不会介意,神全心全意等待并保佑着众生。

人们排队等待那一碗免费的素面,他们觉得吃了会更健康,不管人多到啥程度,只要想吃还是都能吃到的。

庙宇群错落有致,刚好以某种奇妙的阵势排列在山脊上,祈福的新殿金碧辉煌,异香扑鼻,只可惜卫生间里却一片狼藉,与世人无异,也可能是世人进来时忘了形,或者神专留这处与世俗接轨。

总之,有人的地方就有嘈杂和污秽,这是人间的不二法则,灵山也概莫能外,不过这并不影响神发散神力,普度众生。寺庙外的各种摊点丰富了香客的礼佛之旅,顺便盘活了村落的经济,毕竟靠山吃山,靠着灵山的名气还不能吃个肚儿圆么。

寺门前没收的高香仿佛天降之物,巨形的鞭炮团儿宛如神的座骑,这些都是不允许带进寺里去的物件,只允许烧不超过50厘米的香,而且寺里不让放鞭炮。只是苦了那些携着深欲前来的香客们了,凭空在山门前洒落一地的失望。

人生到了某种程度,就会需要精神上的支撑,说是信仰也不为过,不然仅仅凭借吃好喝好根本不足以度过漫漫人生,更逞论让人生有滋有味了。我就亲见过一位病殃殃的老太太,因为陡然信佛以后变得神采奕奕不说,竟然还做很多自我疗愈的梦,且能化郁闷为阳光,真是神奇得很。由此可见,信仰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多么重要,比吃穿更重要的是你信什么,信了就有方向有原则有依据,不信则恰好相反,仿佛人生得过且过荒废到死而已。

关于敬神我没有太多心得,耳濡目染多一点,导致我是一个连自己也摸不清的伪信徒,也可能根本不是,谁知道呢。

但说到看书,求知欲很强的我就颇有心得了。虽然书读的不多,但书城倒去了不少,每个地方的书城都是我的天堂。

恰逢开学季,书城里的人乌央乌央的,满得快要溢出来了。这跟平日里的冷清不可同日而语,谁说现代人不爱读书了,看看这么多人都或坐或站挤在宛如火车站般的书城里,不就是最好的反证吗,爱看书的人很多,尤其是小孩子,小学的孩子。

再一细看,还真都是小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大部分都挤在教辅区和课外读物区。中学生教辅区人很少,中学生们都在小说区闲逛,谈论着某个被改编成影视剧的小说,或者不太在意的翻一翻国学经典。本地作家的书就算摆放的多么显眼也得不到太多关注,反而是被影视剧炒热的作品备受关注。散文和诗歌几乎无人问津,政治经济学的书少有人关注。也可能是真正的读者都买回去细细品读了,不会在这里留连。

我每次都流连在文学类书籍那里,古今中外挨着看过去,有试读本的一个也不放过,没有试读本的也要看一看书的封面封底,尤其是新书。虽然不能透过塑料封住的封面看到太多信息,但是光看书名和设计,以及出版社也就能判断值不值得拥有,或者说是不是我的菜了。也有例外,有一次买了本精装散文集,回家拆开一看,竟然只有封面上的几句话最能打动我,整个文风有点古旧但说不上经典,好文只有一两篇而已。算是一次失败的选择,好在也只有那一次而已。

经验多了自然就吃亏少了,知道的多了自然就学乖了。我们都是在世间修行的人,佛前也要去,书城也要去,不一定是礼佛敬神去获得什么,或者看书学会什么,也可能是看人们的言行收获某种感悟,看山水和人文环境共同作用于天地间时,所呈现出来的别样风情。

其实无论是朝山敬神还是书城探秘,道理都是一样的。我们的生活需要高山仰止,也需要小桥流水。很多看不见也说不清的东西但确实存在着,你不去敬神是看不到的,不去书城看书和看人,你也是感受不到的。

人生最可宝贵的就是体验,最珍贵的就是回忆,所以在体力允许的时候,尽可能的去体验,在认知还能提升的范围里去奋力提升,在与人相处的时候多说些美好的语言,做些温暖人心的事,赋予你的人生最大可能的宽度和厚度,赋予你想赋予它们的意义,那就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常规作业导图入门书第2部分第6节找关键词,打开书看到就蒙了,请教了老师后就觉得思路清晰多了,但还是有的地方不太清楚...
    平平淡淡1020阅读 223评论 0 0
  • 自我完善意味着接受新的责任,做出新的承诺,发展新的关系,达到新的层次,经受更大的风险。 我们其实是害怕失去当前的地...
    尘介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