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站在候车大厅等大学最要好的闺蜜,忽然就想起我们十八九岁的样子。那时候我们还不会化妆,皮肤却吹弹可破胶原蛋白爆棚;那时候我们对于未来还有着宏伟的理想,会勤勤恳恳泡在图书馆里看书;那时候我们经常通宵打牌唱K,转天依旧神采奕奕不知疲惫。

现在我们的化妆品能够摆满整个梳妆台,护肤品都开始用抗初老系列。现在我们都做着一份不喜欢也不讨厌的工作,一眼就能看得到尽头。现在我们都懂得爱惜身体,熬一个通宵好几天都缓不过来。

就如村上春树所说:在那之前,我一直以为十八岁之后是十九岁,十九岁之后是十八岁,如此反复。

是从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变老的呢?

大概是以前一个人上厕所都觉得孤单落寞,现在一个人躺在医院打点滴都觉得自然而然。

大概是以前办成一点小事都恨不得跟全世界炫耀,现在有再多人说你行,你都觉得自己不行。

大概是以前担心自己总是哈哈大笑会长皱纹,现在终日面无表情地上班下班,一度怀疑自己面部神经失灵。

大概是以前看韩剧哭得昏天暗地,现在冷眼旁观开口就能吐槽出一堆漏洞。

大概是以前仅凭一个眼神就能判断他心里有没有我,现在就算有人说一万遍“我爱你”,我都觉得他是在跟我开玩笑。

大概是以前别人看着我们感叹“年轻真好!”,现在我们看着别人感叹“年轻真好!”

-02-

时间是最残酷的地方在于,你的悲欢离合,你的千里婵娟,你那些撕心裂肺却没有死去的瞬间,等到韶华白首,白驹过隙,发现许多自以为铭心刻骨的爱与恨,真的不过是一转眼就无影无踪。

前几天有个大四的读者发私信问我:“为什么二十几岁的样子和我之前想象的不一样?”

成长是这样的。你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身影,在你生命中肆意而为地穿梭,给你欢笑和伤痛,让你欣喜或难过,可最后都转身离去,各奔前程。

倒不是说不懂珍惜,而是走走停停的岔路太多,大家都脚底生风,各自灿烂。

曾经我也希望未来的梦想能有一群人和我共同实现,前方的路能有人和我携手并进,快乐与痛楚总有人能与我分担。可现在的我不会再奢求,我只会告诉自己,即便一个人,也要像一支队伍一样去战斗。

成长的速度,总是有人快,有人慢,我们无法找到和自己完全同频率的人,也很难遇到一个能陪我们走一生的人。年少时的我们会为了爱的人放弃梦寐以求的大学,只为能继续守在彼此身边。热血单纯的我们会为了朋友逃学犯错,与他们同甘共苦,只是为了能留住这份来之不易的友谊。可是长大后的我们终会明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为了梦想,为了责任,为了配得上自己受过的苦难,我们不可能再为任何人停下自己的脚步,也没有人再会为我们停下。你不必懊恼为何走在前边的朋友不愿停下来伸出手等等你,也不必责怪自己为何变得冷漠,不愿再奋不顾身地帮帮身后的伙伴。每个人的成长,无人可以代偿。

-03-

你我他都明白,每往前走一步,每长大或苍老一岁,那些得到的,其实永远无法抵消所失去的。

反正你只要记得自己拥有过就好。在白衣飘飘的年代里被人小心翼翼地爱过,在夏日燥热的风里和朋友张牙舞爪地笑过,在雄心勃勃的青春里一个人拼了命地奋斗过。

人也许真的会在某一岁开始停止前进,不再变得更聪明、更美丽,不再变得更睿智、更有才学。但是有一件事,是这世上的每一个人都在永远、不断、直到死去也在成长和变强的,那就是承受力。

人的心脏一直在变大,心里装的回忆和故事永远在丰盈,心房的厚度在增加,心窝里那个曾经最脆弱,恨不得一针致命的地方,其实也在越来越坚硬。

所以比起过去,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

宋丹丹在杨澜访谈录上有句话说得特别好。“人要经历苦难。不要怕,不要害怕失败。真的福兮祸所伏,福兮祸所倚。我有一阵特别特别绝望,但那些经历都让我今天变得善良。现在回过头去看,我以为我每一步都是坎坷,但其实每一步对于我来说都是在上台阶,让我成为今天的我。”

生活啊,不过如此,流着眼泪也要吃下肉。

那些孤苦无依的时光,最终会化成一个大大的礼物来拥抱你。

爱你的那个人,在等着遇见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