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我十八岁喜欢的那个人

昨天我去本地一家装潢复古的书店里闲逛。在建筑图书的区域停下了脚步,看到一本《中国建筑图解词典》。随意翻看的时候,我忽然感受到什么一样抬起头,对面有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子也低着头在看一本书。一瞬间,我还没有来得及看清楚他的面孔,就条件反射一般立即转身走了。

在那一刻,我潜意识里以为他是我认识的那个人,那个我十八岁时在夜里偷偷想念的少年。以至于我有些颤抖,内心久久不能平复。

过了好一会儿,我才决定再去看仔细一点。可惜四周望去,已经看不到那个身影了。我有些失望,或者很是失望,但我得依旧装作漠不关心的样子。

我害怕是他,又害怕不是他。

这么些年过去了,不是我念念不忘,我都记不清他的样子了。可在书店里的某个刹那,我突然发现,那些细小的若隐若现的情绪如影随形,直至今日。

01

我那时十六岁,是个认真学习的文艺少女,沉迷读闲书写故事,觉得熬夜很酷。“成绩好”仿佛是一个标签,贴在身上就撕不下来。有时候很恍惚,不知道是因为想留着这个标签才学习,还是为了所谓远大前程。

他是我的小学同学,后来又到了初中隔壁班。但直到高一下学期他坐在我后座之前,我对他的印象都仅仅停留在一个名字而已。也不完全对,我还知道刚上初中不久,他追过我们共同的小学同学、我的初中同班同学,简称C。他一贯是个沉默寡言又有点羞涩的男孩子,尽管还很青涩,对着C姑娘倒是坚持送过巧克力。那时C姑娘还在宿舍里跟我们抱怨,说他以前就跟一块牛皮糖一样,扯都扯不下来,还净和她作对。

直到前段时间看了《芳华》,我才理解了一个残酷的事实——陈灿从来都没喜欢过小穗子,他每次笑意盈盈的时候,眼睛都看着郝淑雯。小穗子的心情和我后来一样,一种如坠冰窟又恍然大悟的感觉。原来如此,原来他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其实是这样的,其实不是我百般为他辩解的那样的。

说回我自己的故事。彼时高一,尚未分文理,他坐在我身后的位置,闲来无事就画画。我对他仍然没什么兴趣,尽管知道他的皮囊非常合我的审美。可那时受欢迎的男孩子,哪个不是一身朝气、会几门特长的,再不济也是博闻强识、能讲数学题。他成绩一般,性格平庸。虽有十分擅长的运动,但很少展现,大多时候就安静地待着,毫无存在感。

直到高二,学校举行运动会,我们凑了几个人玩卡牌游戏,生活才渐渐有了交集。准确地说,是我忽然发现他是一个细心且耐心的人,于是单方面地加入了班里的非正式周末线上卡牌游戏小组。他很乐意教我,我很乐意学。

02

大概就是一起玩游戏的一些日夜,我有了一些错觉。那时周末才在家有电脑,晚上关了房门,屏幕的光是有点暗的。我顶着几百度的近视,不甚在意。我和他边玩游戏边聊天,偶尔聊到深夜。记不清内容了,大抵是些没有意义的闲话。他家教甚严,父母九点半就睡觉,他往往十点以后偷偷接上网线再继续。我曾告诉他我总是睡很晚,其实不是的,我只是以为这样的说法很酷而已。

有一次和他聊到凌晨两点,他说该睡了,不要总这么晚。我未曾坦白,那是我十六年里熬夜最晚的一次。我记得他问过我关于C姑娘当初拒绝他的原因,他说只是不甘心。原来他心里念了好几年。

那个时候喜欢一个人,应该是放肆的,我偏偏拼命克制,内心戏很多。我当时心高气傲,对外部世界不屑一顾,只对他束手无策。我想尽了一切办法跟他说话,找各种话题。想来我年纪轻轻,就已经掌握了“尬聊”的精髓。尤其是,他喜欢什么,我就去看什么,比如少年漫。后来听闻他告诉别人,我以为她是真的喜欢。啊,真是抱歉。

我有个小本子,专门记下每周回家要用的东西、要做的事。有一周忘带了,我知道他留校,特意去找他,让他看了告诉我。愿意跟一个人分享如此私密的东西是十分勇敢的一步了,当时我却不以为意,满心欢喜地想着又能跟他说说话了。

却没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好说。

后来我在学校里有了一个习惯,每天课间都会去教室外,靠在走廊栏杆边望望天。远处流云飘荡,偶有晚霞相伴。不知什么时候起,他也会去。他站在我旁边,有时说笑,有时一言不发。我们都不是很像十七岁的人,既克制又沉静。

03

他十七岁生日的时候,我写了一张明信片。那天总是让他顺路去我桌子上拿,结果还是硬塞给了他。我内心忐忑,知道一张卡片算不得什么。可是一个文艺少女心里,手写字胜过一切庸俗的物质。那短短几行字表面是祝福,其实是我含蓄的剖白。他大概是看不懂的。毕竟我也很害怕他看懂。

我向来在感情上不是直率的人。做不到一位好朋友那样。那是位小个子的女孩子,笑起来甜如蜜,也是沉稳安静又淡定的少女。她曾打电话给暗恋的人,直接告诉他,抱歉我实在控制不了,我一定要告诉你。对方也很温柔,耐心跟她说他们不合适。我羡慕这样的坦白直接,好过一把钝刀抵在脖子上一点点磨下去,血肉模糊。

他和我的生日相差一个月。还有两周的时候,我当时同组的男生A路过他的桌子,发现上面有一张草稿,是摹的一位漫画家的图,被夹在他乱七八糟的书堆里。我拿到的小礼物,就是那张钢笔画。天知道我有多高兴。他没有画得很好,但我满心欢喜,只想告诉他他是世上最有天赋的人。

那年放假前一天,班里组织看电影。我默默坐在最后一排靠着后门,视野很不好,他搬着凳子坐到我旁边,要我给他漫画里的人物起名字。电影途中听到外面隐约的烟花声,我和他轻手轻脚跑出门,一无所获。原来正是寒冬,我一点都不记得有寒冷的气息。

电影是《那些年》,怎么就这么矫情又现实呢。他问我女孩子都喜欢大叔吗,我说是啊多好啊。其实不是的,我不喜欢,我就喜欢你。

几年以后我在欧洲的小城里跨年,感慨人生残酷,抓不住时间的影子。异国他乡焰火漫天的时候,我想起他,仿若人在少年,梦中不觉,醒后要归去。

04

前面说到那种如坠冰窟又恍然大悟的感觉,是在我十七岁那年的春末。原来他有喜欢的人,原来他喜欢的人是B姑娘,原来他们已经在一起了。

我几乎气的发抖。妇女之友A同学之前了解我的情况,一脸遗憾,反复问我,怎么可能呢。我努力忍住想要拿书揍他的冲动,保持微笑,点点头。他帮助我一起分析了一下情况,然后更茫然了。

我很幼稚,很要面子,内心有些疯狂的小因子。我一直不怎么喜欢B姑娘,我不停地问A,也问闺蜜,我究竟差在哪里?那时候怎么懂,不是人一定要分高下的,也没有输赢。只是不属于我而已。

只是不属于我。多无奈啊。我可以不认输吗?当时我并不认可这个结果。我怀疑他的眼光,质疑他在我心里的形象是否是我自己添加的结果。我只是生气,又不甘。活像一只冰天雪地里出门觅食的小兔子,刚走了几步就看见远处雪里的胡萝卜被离得更近的小动物收走了,于是灰溜溜地回到树洞,无可奈何。

我觉得自己像个傻子。我明明掏心掏肺,别人却毫不领情。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算了,我安慰自己,他哪里是什么明月。没有就算了。

从那以后,我一句话也没有跟他说过。甚至学校里狭路相逢,我也一脸正气,不苟言笑,装作没有看见的样子。

老A说有一次我站在走廊上眺望远处的时候,他也站在门边,欲言又止,似乎有什么想跟我说。

不说就算了,最讨厌这么磨磨唧唧的人。反正我全都忘记了。

05

三分钟热度是什么意思呢。是特定一段时间内,我喜欢一个人,满心疯狂的念头,千山万水只看见他一个。这个“特定时间”,只是很短的。或许是短到可以忽略的。

他不会知道的。我说过的都并非我真心想说。我拼命掩饰只是害怕你看出来。

06

我十八岁经历了地震和高考。在那个夏天开始的时候,我和发小去迟了谢师宴。闺蜜和他、B姑娘那一圈人坐了一桌,给我留了一个位置。我只扫了一眼,然后平淡地过去了另一张桌子。那张桌子都是我不熟的男生。还好还好,不算很尴尬。

听说他带着B姑娘去给老师们敬了酒。我仍然无动于衷,波澜不惊。在群体性抱头痛哭之前,我先溜了,见不得那样的场面。

那是我最后一次看到他。

07

刚上大学想着转专业,跑去学了半年素描。我拿笔的时候想起他,他说他妈妈希望他当个建筑师,他说想做画画相关的事。我去的是他理想中的学校。可惜他考不上。

后来,听说B姑娘在异国劈腿,听说他又交了别的女朋友,听说他换了好几任。

我的十八岁回忆里都是他,却都不是真实的他。

一切戛然而止了。我和那一群人,都几乎失去了联系。

08

我曾经跟他说,是我的终归是我的,不是我的,我就不要了。不是我故作高深,而是那时有种隐隐的预感,一语成谶。

在那个十八岁的夏天,有彻夜的暴雨和潮湿的风。我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将他送我的那张画撕成碎片,丢入了垃圾桶,连同他在我脑海里的所有片段都碾成灰烬。我听见雨声渐大,想着世界缤纷多彩,未来光芒万丈。

可是我心里很委屈。我有很多难过的情绪压在心底,只能同着窗外大雨一起流进下水道。也不知道要穿过多少阴暗的地下河,才能通往大海。我承认我真实的想法,是不甘的,是想要强求的。其实一点点就好了,但我一无所有。

我无法告诉任何人,只能默默写在博客上。今天心血来潮去翻,发现那个网站不知何时已经关闭了。真遗憾。我曾记下了所有细节,藏了我或隐秘或大胆一切揣测和安慰。

后来我再喜欢谁,都不是难以自持了。

09

我是想念他的。我甚至有一个难以启齿的疯狂念头,你可不要笑话我。我这么不想要平淡生活的人,竟然曾经在某一刻忽然觉得——如果是他的话,我也愿意的。我愿意回到阴雨连绵的故乡,当个老师或者公务员,平平淡淡地度过一生。什么荣华名利和虚无缥缈的欲望,我通通都不要了。我可以养花种草,和他分享世界每一个有趣的角落。

如果是他的话。这样就足够了。

真是羞耻、天真又危险的想法。

10

自高中毕业以后,我过上了喝茶养生、从不熬夜的生活。

原来我真的一点都不喜欢熬夜。

11

今天是2017年12月31日。

我觉得我需要跟他说声告别,尽管我不希望他知道。这么做的原因,是受困于忽然清晰起来的回忆,也是时候走出梦中的迷雾了。

我不再是十八岁时那个骄傲又别扭的姑娘,我却想要回到自己十七岁时的心境,可以放心大胆地、勇敢而坦荡地去喜欢一个人。

如果有机会跟十八岁的自己说一句话,我想抱抱她。你辛苦了,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剩下的就交给我吧。

12

遇见一个情投意合的人多不容易啊,你若看见了,务必牢牢握住他的手。世间洪流太过汹涌,容易轻易失散。你得抓牢一点。

说了这声告别以后,祝我们在新的一年里都平安喜乐,所得即为所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在某景点观看武术表演,中间有个互动项目是让观众上去台去跟武术表演者现场学几个武术动作,谁学的像就谁就会得到奖励...
    龙少之说阅读 276评论 0 0
  • 一直想学学这一块东西.但是感觉要对底层非常了解.所以一直拖延了下来.现在有时间,就简单的先传值开始 首先RN调用O...
    HT_Jonson阅读 1,981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