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后都已经离婚了,我还没上岗

文/见自己部落

我的高中同学小珍在大学时就开始恋爱,没毕业就怀孕了,毕业时结婚证准生证毕业证一起拿,这在当时是我们高中圈里一时的热门话题。

当我们都跟上了发条似的忙着应聘忙着工作时,她晒得最多的是夫妻恩爱婆媳和睦。有人羡慕她趁着大四闲来无事一边恋爱一边生子顺便把业毕了,人生几件大事就这样办完了;也有人唱衰too young too simple;而我到现在依然感慨她为女战士。

因为在我看来,放弃大半个自我甚至全部自我去相夫教子举案齐眉孝敬公婆,这种事情我是不能接受的的。

我虽不能算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至少他们一直用他们觉得最可能幸福的方式教导我努力读书才有出息。可是如果早知道我十几年寒窗苦读按时上课、按时交作业、门门考高分拉着全家脱一层皮考重点大学就是为了这样的出息:伺候一个男的和他的父母以及生一个小的来伺候,那为什么当初不让我过着睡觉早恋、旷课看小说追剧的腐朽生活,可能我会更出息。

时隔三年,小珍的小孩三岁了,身边的同学结婚的不断,离婚的也不少,没离的每隔几天轮流着上演霸道总裁爱上我和御姐归来,想再婚的也再婚了。

我还是像月球一样忙着自转,在大家眼里,任性自私,自恃清高。

25岁过后,耳边就总是能听到各种人的催婚。或是真关心,或是仅仅是寒暄方式由问候吃变成了问候我那还不知所在的婚姻,仿佛原来吃比我重要,现在结婚也比我本人更重要。

我能理解他们的担心,毕竟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划分标准,90后已经是中年人。

没有一点点防备我就这样步入了中年。

最初我管别人叫阿姨,后来别人管我叫姐姐,现在别人管我叫阿姨,而我感觉什么都还没做,就已经是四个孩子的姑姑。感觉自己明明才刚毕业,转眼就要给别人随份子钱了。随便参加个聚会,就是十年前的同学朋友。是啊,90后是18岁到27岁的人了,十年前是2007年,不是1997年。

你总说来日方长,转眼就是十年,这就是我们的青春,自己的人生还没开始绽放就要在催婚催生中偃旗息鼓。

我身边也有这样一群女性朋友:她们衣着时尚,妆容精致,工作之余爱好广泛,收入不是特别高,有的靠自己的努力在二三线城市月供着房贷,有的仍在租房。

她们除了会逛街打扮也会参加一些课程一起看书或者约着去健身。

她们不乏追求者,但是并没有急于进入婚姻。

跟她们聊天你会听到她们在说:在我们这样青黄不接的年纪最容易产生从众心理,容易自我否定,而来同化我们的人大多是走了一条最不需要思考看似最安全的路,他们除了仅仅在结婚这个事情上尚且能够以过来人的身份指教一二,其他好像什么都说不上话。你若是被他们同化,说明你们殊途同归。无他,只有早和晚的区别。

男人对于这类女性的意义不再是提供物质之需,她们不遗世却独立,美好。

当然,我不是不婚主义者。

我之所以没有如众人所愿,还不结婚,不是我不能结婚。

我虽到了结婚的年纪,却还没遇到结婚的感情。我内心知道有一天我会拥有真正幸福的婚姻,所以不愿意将就次一等的幸福。

众人所愿其实是自私的,他们只是不习惯看到非我族类却过着更为风姿绰约的生活。

我不想找一个找妈式相亲的男人变成保姆式的妻子,经历丧偶式育儿,将就着守寡式的婚姻。这样的婚姻我不要,我宁愿一个人高傲地发霉,也不愿不知所谓地委屈求全。

直男们曾经用三纲五常、女子无才便是德几句经不起时间推敲的话统治了几千年来女人的思想,所以才有了几千年保姆式的妻子牺牲自我价值伺候他们吃喝拉撒睡。

而现在社会,信息发展迅速,女性在觉醒,不再附属于男人待价而沽。我去参加的所有学习,女性的人数远超男性特别多。

即便像在豆瓣发布的周末线下娱乐活动女性也更愿意走出来。

到了这样的时代,直男们又该拿什么伦理道德花言巧语来诱骗一群持续学习的女人们,让她们甘心洗手作羹汤进入婚姻呢?

女性在崛起,经济和思想越来越独立,婚姻的意义不再是单纯地传宗接代.

曾经的几千年女性一直游离在权力体系之外,没有任何话语权,所以必须唯丈夫马首是瞻。这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还指望女人不打扮不乱花钱不社交不学习安心在家伺候老小等着被社会孤立,吊死在一棵歪脖子树上是不可能的了。

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能走进婚姻,也不是走进了婚姻就意着幸福。

我结不结婚不是为了给所有的看客一个交代,而是要给幸福一个交代。

没结婚的时候可能觉得结婚了有一个人依靠就有安全感,但其实真正的安全感除了你自己谁都给不了,伴侣跟你一般大小,你能指望他比你又厉害多少呢?

一辈子很长,要把爱给那个真正懂的人。

我还没结婚,不是我不想结婚,而是比起从前的懵懂,现在的我更清楚我想要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样的婚姻。

三观不合的人,坚决不能结婚,否则婚姻生活就是硝烟弥漫的战场,等不到小三上墙,地上的鸡毛就永远扫不完,两人也从相看两不厌变成想看两讨厌,我不愿意变成你讨厌的样子,也害怕自己改变了你曾经可爱的模样。

我还没结婚,你不必催我,你只看到了我没结婚的表象,却不懂我对幸福的追求!

只要最后是你,晚点也没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