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忠告:关于变富,比埋头苦干更重要的,是3个认知觉醒

人人都想变富,可只有少数人成了富人。

是其他人不够聪明,不够努力吗?

真相其实是:他们被自己的认知,困住了。

查理·芒格曾说:“想要得到一件东西,最稳妥的方法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

这里的“配得上”,指的就是认知。

否则,即使你中了500万彩票,也会在一段时间后,又回到原有的生活轨道,成不了富人。

怎样的认知,才能让自己“配得上财富”呢?

90岁高龄的巴菲特的人生智慧,给了我启发。

在巴菲特的著作中,心眼儿发现他提到了3个认知非常重要:想变富?光埋头苦干真不够!记住这3点,至少能让你少走几年弯路,快速积累出财富!

01 认清自己的边界

巴菲特虽然很牛,也曾经历过低谷。

1999年,互联网行业迅速崛起。

IT产业的爆发性成长,催生了很多世界级富豪,也给更多人带来了“股市疯狂上涨”的红利。

就在大家都看好新兴产业时,巴菲特却说,我不看好。

此言一出,就引来无数的批评。

有人说,巴菲特是为自己错过了“IT风口”而找的借口,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再加上,那年巴菲特的投资收益比往年都低,“巴菲特神话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很多人在等着看他的笑话。

但是,这些负面言论并没有影响巴菲特,他依然坚持自己的判断,反复重申他对 IT 产业的不看好。

后面的事情,你就非常熟悉了。

进入新千年,科技股泡沫破灭,很多投资人都破产了,而巴菲特和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毫发无损。

难道说,巴菲特是先知吗?他怎么知道IT业会大跌?

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他只在自己的能力圈里做事。

IT产业不在他的能力圈里,他既不了解,也没兴趣了解,自然不会投资。

那什么是能力圈呢?

就是你最擅长,最有兴趣做的事情。

你要集中精力把圈内的事做好,至于圈外的事,就最好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了。

这就像棒球比赛中,击球手只有在【有效范围】内击中目标,才能得分。

巴菲特只在自己了解的领域里投资,才使得小钱变大钱,最终积累出惊艳全球的财富。

如果随便来一个球,就打一下,不仅很快会耗尽自己的体力,更容易出现失误,而被三振出局!

这个认知,说起来大家都懂,但具体做起来时,就不那么容易了。

比如说,看着别人买IT股票赚钱了,你能毫不动心?

“不就是计算机嘛,我也用过。”于是就跟着一起投了。

但是,熟悉和能力,并不能简单地划等号。

一个人坐飞机的次数再多,也不代表他非常了解航空业,更不意味着他买航空股票能赚钱。天天刷手机的人,也不会在投资社交媒体这件事上,百发百中。

如果仅仅因为使用过某产品或服务,就觉得自己很了解,应该投资他家公司,就是在能力圈外做事,极易失败!

巴菲特说:了解能力圈的界限,比知道这个圈的大小更重要。

你的时间和才能毕竟有限,一定要聪明地加以分配。好钢用在刀刃上!

所以,不妨现在就拿出纸笔,把你擅长的、做过深入调研研究的领域都写出来。

然后,只在这个范围里投入,你会更容易成功。

02 忽略外部评价

在长达几十年的投资生涯里,经历过多次股灾,却依然保持着不俗的投资收益,除了坚持在能力圈里做事,巴菲特还有一个法宝,就是不关注外界评价

比如刚才提到的,在大家都看好IT业,等着看他笑话的时候,巴菲特还能坚持自己的判断,就是依赖于这个认知。

这又是个非常反人性的认知。

人是社会动物,做什么事都习惯站在别人的视角来审视一下,非常看重外部的世界对自己的评价看法。

而巴菲特则不同,他从不关注外部世界是如何评价自己,而是根据自己的内在标准和价值观行事,不会受到外界干扰和权威的影响。

也就是说,巴菲特是个极度有主见,能独立思考的人。

这个认知让巴菲特在漫长的投资生涯中,能够独立而理性地做判断,尤其在做重大金融决策的时候,不会摇摆不定,坚持自己的投资准则。

那怎样才能做到“不在乎别人评价”呢?

答案就是使用【内部记分卡】。

这是巴菲特从父亲那里得到的最珍贵礼物。

有一次,他与父亲去看棒球比赛。比赛间隙,主持人会介绍一下观众席上的社会知名人士。

没想到,在介绍巴菲特的父亲时,全场嘘声一片。换成别人,要么惭愧得无地自容,要么勃然大怒,而巴菲特的父亲就站在那里,一言不发,非常坦然。

从那以后,巴菲特决心做一个和父亲一样,不随大流,不在意别人看法的人。

心眼儿则曾经是个只用【外部记分卡】的人。

上学时,就要争第一名;工作了,也要当模范、争奖状……即使只是个虚名,也非常非常地看重。

结果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除了这些“没用的荣誉”,什么都没留下。

而一块入职的同事,早就凭着真本事,成了业务骨干,甚至提拔成了领导。

所以,你现在做的事情,是为了满足别人对你的期待,还是你真正需要的成绩呢?

如果是为了满足别人,就不妨及时调整方向。

只有坚持自己内心的信念,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努力,才更有可能过上你期待的生活。

03 持续学习

在巴菲特的投资前期,他一直遵循老师格雷厄姆的“烟蒂原则”,买的都是非常便宜的股票。那段时间,只要谨记“买入就是为了卖出,绝不贪恋”的原则,就能赚到钱。

可这个方法说到底,赚的是个辛苦钱。在经济低迷、资本市场不成熟的时候,很有效。可随着经济好转,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股票市场,便宜的股票越来越少,捡便宜的事就越来越难了。

于是,巴菲特的发展遇到了瓶颈,一是找到便宜的烟蒂公司非常困难;二是当时他那时已经是百万富翁,他需要为更大规模的资金,找到更合适的投资渠道。

所以,他是如何打破瓶颈,让自己的事业继续发展壮大的呢?

这就说到了巴菲特合作多年的一个好搭档,查理·芒格。

芒格的投资策略,为他打开了思路。

与巴菲特不同,芒格不满足于只盯着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来考察公司。

他认为这些研究报告只能反映公司的部分问题,他更关注的是这家公司的无形资产方面的内容。比如说,经营管理水平、品牌的持久性、商业模式、以及行业前景等等。

所以,巴菲特后来总结说:芒格帮助我从猿进化成人。如果不是他,我会比现在贫穷得多!

在认识芒格之前,巴菲特已经是个非常成功的投资人了,而芒格还是个很普通的律师。

巴菲特不仅没以前辈自居,还虚心向芒格学习投资理念,才得以帮助自己积累出更多的财富。

曾经有位小伙子问巴菲特:如何才能成为伟大的投资者?

巴菲特的回答是:学一切可学的知识。

所以,你还有什么理由,不读书学习,让自己不断保持进步呢?

04 写在最后

真正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不是拥有多少财富,也不是付出了多少努力,而是认知水平!可以说,你赚到的每一分钱,都是你对这个世界认知的变现;而你亏损的每一分钱,也都是因为你认知的局限而导致的。

希望今天分享的3个认知,能够帮你在未来的发展中,走得更顺,更成功!

我是帮你职场简单点,离钱近一点的@职心眼儿 ,欢迎留下你的想法,我们讨论区里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