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小知识

从今天起我将通读Javascripts高级程序设计,并及时记录一些知识点与大家共享

关于标签
label 配合 continue break 可在嵌套循环中实现精准控制
xh1:for(.....){
        xh2:for(....){
            if(.){ continue xh1;}//退出循环2 执行循环1
            if(.){ break xh1;}//退出循环2,循环1
        }
    }
//大量with 语句会导致程序性能下降
//switch 语句使用的是全等操作符,不进行自动类型转换
关于函数
//要么永远返回一个值,要么都不返回值
function(){
    return;//返回undefined;
}
//函数参数只是提供便利,但不是必须的
//它们均可以通过一个叫arguments的类数组对象获得
function test(a,b){
    alert(a+b);
}
//equals
function test(){
    alert(arguments[0]+arguments[1]);
}
//So Js函数无法重载,只是覆盖
//函数参数传递的永远都是值
关于变量
//变量只是个名字,特定时间保存特定值
基本类型值是简单的数据段
引用类型值是指可能由多个值构成的对象
引用类型的值是按引用来访问的
变量复制
基本类型
老变量-复制值-创建新对象-赋值给新对象-赋值给新变量
var m=5;
var n=m; //n中的5只是m中5的副本

引用类型 
复制后,值的副本是一个指针,两个对象变量因此指向同一个对象

var obj1=new Object();
var obj2=obj1;
obj1.name="change";
console.log(obj2.name)//change
执行环境
//在web环境中,window对象是全局执行环境,所有全局变量和函数都是作为window的属性和方法创建的。
代码执行结束后,环境销毁,保存在其中的所有变量和定义也随之销毁。
//当代码在一个环境中执行时,会创建变量对象的一个作用域链,
函数环境最开始只有一个变量即 arguments 对象,作用域链中下一个变量对象来自包含环境,。。。。一直延续到全局执行环境
作用域链自内而外搜索,访问局部变量要比访问全局变量快。

js 具有垃圾自动回收机制
引用计数策略导致循环引用bug
将变量设为null,切断变量与此前引用的值直接的连接。
管理内存
//一旦数据不再有用,最好通过将其值设为Null 来释放引用。尤其是全局变量及全局变量的属性


//基本类型的值保存在栈内存中,引用类型的值保存在堆内存中

引用类型
描述的是一类对象所具有的的属性和方法
var p=new Object(); //equals var p={};
     p.n="ddd";
     p.m=11;
//equals 对象字面量表示法
varp={
    n:"ddd",
    m:11
}

var arr=new Array() == var arr=[];==var arr=Array();

//数组的length 属性不是只读的

在数组末尾添加新项

var arr=[1,2,3,4];
arr[arr.length]=5;

检侧数组
if(arr instanceof Array)
if(Array.isArray(arr))

js为数组提供的栈方法

push 从数组末尾添加新项 返回 新数组长度
pop 从数组末尾移除项 返回移除项

shift 从数组顶端移除项 返回移除项
unshift 从数组顶端添加新项,返回新数组长度

排序方法

reverse
sort

操作方法

concat
slice
splice

位置方法
indexOf
lastIndexOf

数组迭代方法
var numbers=[1,2,3,4]
every 
 var result=numbers.every(function(item,index,array){return item>2});
 alert(result);
 false
filter
 var result=numbers.filter(function(item,index,array){return item>2});
 //返回result=[1,3,4]
some
var result=numbers.some(function(item,index,array){return item>2});
 alert(result);
 true
map
var result=map.filter(function(item,index,array){return item*2});
//返回result=[1,4,9,16]
forEach

归并方法
reduce
reduceRigh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s小知识点 整理 js小知识点 (一):获取元素 1:document.getElementById('id名'...
    34c049ee3c14阅读 207评论 0 0
  •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荏苒的时光就这样悄悄地,慢慢地消逝了,穿了新衣,点了鞭炮。一年,一岁,渐渐接近,偷偷远离,我整...
    形象代言人阅读 132评论 0 0
  • 1.包装对象: 存取字符串,数字,布尔值的属性时创建(用String(),Number(),Boolean()构造...
    sakisama阅读 294评论 0 1
  • 预解析:会预先解析一些(变量定义、函数会预解析);var a=12;只把var a提到作用域的顶部js会把变量的声...
    尼尼嘎嘎阅读 191评论 0 1
  • 高考是在离县城两个小时车程的市里考的。因为中考发挥很好,考进了市里的重点,进了重点班,于是过了三年住校的高中生活。...
    hey_95c8阅读 2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