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我一场不赶时间的恋爱

我心中理想的爱情是慢悠悠的,在年轻的岁月里,慢悠悠地只与一人相恋,把旅行、吵架、浪漫、异地奔走,所有情侣该做的事都做上一遍,或者反复做十遍。

然而,过了二十五岁,我发现自己总被身边的人催,好像我已经成了剩女。在他们担忧焦急的催促下,我也开始应付各种场合的相亲。

而当我正为相亲犯愁时,机缘巧合地遇见了心目中的男神,也找回了自己最想要的恋爱节奏。


那是在一个公益活动中,他担任表演嘉宾。我仍然记得我们初次见面的场景,在一个有大玻璃的舞蹈教室中,活动的总指挥要求我们每人做自我介绍,最好同时展示一下才艺。而我们都没有提前准备,匆匆做了介绍就下来了。

当时,男神手拿一把吉他,在老师喊到他名字的时候走上台,然后坐在地板上,弹唱了一曲《最浪漫的事》。说来也神奇,这首歌我小时候在点歌台听了无数遍,一听到就想转台。但在他弹的时候,却觉得很舒服。他唱歌的感觉,像春天的溪水潺潺流过,冬天的暖阳斜斜撒下,让人不自觉地心生愉悦。

当然,当时我完全没有想到,我们还会有后面的故事。


公益活动正式开始当天,我带了单反相机,拍了一些照片做记录。结束后在微博上发了照片,然后艾特一些活动参与者。男神看到后,就转发了。于是,我问他需要把他的照片传给他吗?他说:“你拍得挺好的,发给我吧。”

于是,我们顺理成章地交换了联系方式,在聊天中他随口一说:“以后可以来我的音乐工作室玩。”

后来,我因为一次路过而去了他的工作室。一时兴起,我弹起了他的吉他,他则在一边纠正我弹错的地方。我们就此开始有了一些联络。


在某个下午,我去他的工作室找他,他手拿一把YAMAHA的吉他正在创作一首半成品的情歌,于是我静静躺在他身旁的躺椅上,偷偷欣赏。

我看着他反复地琢磨旋律,时不时在本子上写下几个音符。整个房间很安静,我们没有对话。那时候,灯光暗暗的,我闭上眼感受他乐声里的幽幽情愫。

大约三个小时后,他基本完成了那首曲子,然后唱给我听。那一刻,我看着他投入的样子,感觉心跳得很快,自己大概是喜欢上他了吧。


我们依然维持普通朋友的关系,经常一起聊音乐,聊电影。偶尔我们也去看艺术展;去吃我们都喜欢的日料;或者和双方的朋友一起聚会。这样美好纯粹的关系延续了一年,始终没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此同时,我的闺蜜跟我抱怨,现在的相亲太现实,见面一开口就是将自己的条件都一一罗列,再去打听对方的条件。

即便如此,闺蜜还是决定跟相亲认识的大叔发展恋爱关系,按闺蜜的话讲,相亲一年来,奇葩见了不少,已经让她身心俱疲,不敢再在感情上耗费时间了,遇到一个差不多的,就在一起相处试试。

但没想到第一个月后,大叔就提出了同居的想法,说提前适应婚后生活,而且住在一起还方便讨论怎样装修房子、筹办婚礼的事。吓得闺蜜直接就跑了。跟抱怨说:“现在的恋爱,就跟赶公车没啥两样。”


我将我和男神的故事告诉了闺蜜,她却说:“你这样的感情在上大学时耗着没事,但到了这会儿是不是有点太不赶时间了?认识一年,你们连牵手都没有,你还有多少时间可以耗在这样一份不确定的感情上?”

再后来,闺蜜还是回头找了那个大叔。我依然坚持我不赶时间的原则。

唯一改变的是,我鼓起勇气向男神告白,男神没有任何犹豫地答应了跟我交往。

我们的交往依然坚持不赶时间的原则,不赶时间同居,也不赶时间结婚。


我问他:“你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我的?”

他说:“在你喜欢上我的那天。”

“那你为什么不主动向我表白呢?”

他那时正在拨弄他的吉他,语气缓慢却郑重地说:“我不想草率地开始一段感情,我们都年纪不小了,要对自己和别人负责。如果我们因为一时心动而盲目地在一起,最后又因为种种原因而分手,这其中对你的伤害最大,我是真心喜欢你,所以才格外慎重。”

听完他的话,我的心变得无比踏实,知道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二十五岁那年,闺蜜结婚了,嫁给了那个大叔。而我和他,依然在谈着不赶时间的恋爱,我始终记得他的话,永远别为了在一起而在一起。

三年后,我和我的男神结婚了,结婚的那天,闺蜜一家三口参加了我们的婚礼。事实证明,我和闺蜜的选择,似乎都没有错。


有一天我无意翻看了一本书。书中写到,生命其实本是一场浪费,只要浪费在你觉得美好的事物上即可。所以,耗不耗时间和傻不傻没有关系,只要当时的你觉得幸福和美好就好。这大概也可以解释我为什么固执坚持着“不赶时间”的恋爱原则。

所以,赶时间和不赶时间,最大的区别不在于对和错,而在于一个注重结果,一个享受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巷尾的矮墙垛边 一位老人 似冥思,似沉酣 未收针脚的粗布旧衣 慵懒地摊在老人的腿上 冬天的阳光很听话 和她的小孙子...
    彦之青阅读 188评论 0 0
  • “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一次次失去又重来我没离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是歌曲《陪...
    Lets无理的前进吧阅读 602评论 3 6
  • 0005 第一章 抛车案 (五) 1988年10月2日 星期日 晴天 今天城关派出所破获一个盗窃案,共抓获3个犯罪...
    天马酒仙阅读 166评论 0 0
  • 第一重境界,低水平勤奋靠努力。 处在这个层面的人基本上都有知识焦虑,只是埋头走路,从来不抬头看路。 第二种境界,中...
    人气小哥阅读 168评论 0 0
  • 本文内容为Paul Graham的《黑客与画家》书中“设计者的品味”一文读后感。书中讲到好的设计的特点以及本人的看...
    乐征owl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