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与计算机对话:MDN是啥,了解一下?

1、什么是MDN?

个人理解MDN是MDN Web Docs(MDN 网络文档)这个网站的简称。其实他指的是一个网站,我们搜索MDN,打开的是这个链接:https://developer.mozilla.org/zh-CN/

2、那什么是MDN Web Docs呢?

维基百科:MDN Web Docs(旧称Mozilla Developer Network、Mozilla Developer Center,简称MDN)是一个汇集众多Mozilla基金会产品和网络技术开发文档的免费网站。

其实就是一个放了很多技术文档的一个网站。他以前的名字叫做Mozilla Developer Network、Mozilla Developer Center,后来换了个名字叫MDN Web Docs,所以MDN更确切的说应该是Mozilla Developer Network这个网站的缩写,只不过后来改了名字,叫习惯了,就叫MDN

3、那Mozilla又是什么鬼?他为什么要放这些技术文档呢?了解一家公司的历史,就知道了

1992年底:

美国的NCSA(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国家超级电脑应用中心,美国的)开发了一个叫Mosaic的浏览器,并于1993年发布。

1994年4月4日:

有一家叫 马赛克通信公司(Mosaic Communications Corporation)的公司成立了

1994年10月13日:

  • 马赛克通信公司发行了第一个产品:Mosaic Netscape 0.9,一个网页浏览器。这个浏览器其他竞争对手(如Mosaic)好用 ,所以它在短时间内成为互联网用户的主要浏览器。
  • 为了避免和NCSA发布的Mosaic商标拥有权产生问题,这套程序后来改名为Netscape Navigator(“网景导航者”),公司也更名为“网景通信(Netscape Communications ),简称网景(Netscape)

1995年:

  • 网景首次公开募股获得巨大成功。网景的浏览器市场占有率达到70%。
  • 网景的一个小目标:为所有操作系统的用户提供跨平台一致的互联网使用体验。
  • 另外,网景还多次尝试开发一种能够让用户通过浏览器来访问和修改他们的文件的网络应用系统。

1995年6月份

  • 那微软一看,你这是搞事情啊,你在我Windows上运行的浏览器还要把我的系统给改了。然后他就跟网景说:我Windows系统上的浏览器我自己开发,你网景不要在我Windows上开发浏览器。
  • 那网景一听:凭什么啊,你微软想搞垄断吗?
  • 这样,就爆发了浏览器大战。

1995年8月份:大战开始

那打仗要有策略啊,微软的策略:

  • 策略一:费用
    微软于8月份推出IE1.0,随后很快地推出了数个Internet Explorer的连续版本,这些版本都是捆绑于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可免费使用,而网景导航者当时是收费的。
  • 策略二:增加功能
    当时,网景和微软为了超越彼此,在它们的浏览器增加许多功能(虽然未必能正常运作),“版本号码”亦增加得很快(虽然未必合逻辑)。

结果:当时Internet Explore有人又有钱。到IE3.0版的时候,在功能上差不多等同于Netscape Communicator(“网景通信家”);而到4.0版,大家觉得IE运作比较稳定。另外,对于网景的其他产品,微软亦提供了对应的免费产品。
一个要钱,一个不要钱,而且功能体验IE还好一点,网景慢慢扛不住了。结果大家都投向了IE的怀抱。

1998年1月

  • Internet Explorer成为浏览器市场的首位,网景就想,我要开放Netscape Communicator 4.0的源代码,要力挽狂澜,扳回一局。

1998年2月23日

网景公司成立“Mozilla组织”,让它来协调Mozilla应用包的开发。

  • Mozilla组织是一个支持和领导开放源代码项目的一个非营利组织。它拥有一个子公司:Mozilla公司。所以尽管Mozilla组织主要由网景公司的员工组成,但是理论上,它是独立于网景公司运作的。
  • Mozilla Application Suite(原称Mozilla,简称Mozilla Suite)是一个跨平台的互联网套件,这个套件包括刚才说的浏览器(Netscape),还有一些其他的软件。
  • Mozilla名字的由来:最初,“Mozilla”这个名字被用作网景导航者的开发代号。网景通信公司希望网景导航者能够取代当时世界第一的Mosaic浏览器,而这个名字由“Mosaic Killa”(Killa是俚语中Killer的拼法)变化而来,并与哥斯拉读音好像:“Godzilla eat the Mosaic”,即Mosaic+Godzilla+Killa=Mozilla

虽然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还是干不过微软,最终被收购了。

1998年11月24日

  • 网景被美国在线(AOL)收购。最终,网景的服务器产品和专业服务团体成为iPlanet的一部分。
  • iPlanet为美国在线和太阳微系统(SUN公司,现在被oracle收购了)之间的联合营销和发展联盟。
  • 收购之后,美国在线发布了一个“定时炸弹”。

2000年11月14号:

AOL跳过了Netscape 5(问题比较多,放弃了这个项目),发布基于Mozilla0.6源代码的Netscape 6。但是,Mozilla 0.6不稳定,导致好多用户从此以后就不用网景的东西了。

2003年5月:

之前不是说微软搞垄断吗,然后美国在线就抓住这一点跟微软打官司,还打赢了。在2003年5月,微软和AOL和解,赔偿网景7.5亿美元,并同意提供AOL7年无限制的使用和散布Internet Explorer的权利。这也意味着网景要凉,毕竟AOL对于网景来说是个后妈,网景还要AOL投入,现在微软给AOL钱还让他免费用,那还管什么网景,少花钱才是王道。

2003年7月15日:

AOL解散网景,同时成立了Mozilla基金会,目的是保证Mozilla组织可以在没有网景以后能继续生存下去。

2004年10月12日:

  • AOL关闭了一个受欢迎的开发者网站Netscape DevEdge。
    DevEdge曾是一个重要的、有关互联网技术的数据源,它维护了网景浏览器、和诸如HTML和JavaScript技术的帮助文档、以及由业界和技术领导者(如丹尼·古德曼)所编写的文章。就相之前Mozilla组织的内容是放在这个网站上的。

2005年:

那有人就说:AOL你关网站可以,但是你这些资源不能全部都藏起来。然后,2005年,由Mozilla公司员工Deb Richardson领头,通过Mozilla基金会向AOL获取了DevEdge发布的内容,将他重新发布到Mozilla Developer Center网站,这个网站后来改名,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MDN Web Docs。

2007年底:

2007年底,AOL决定停止网景浏览器的开发,并于2008年3月1日起停止安全更新和所有的技术支持,并建议用户转移使用Firefox浏览器。就此,名噪一时的网景公司彻底被尘封在历史的光阴中了。

看看网景的重要发明:

  • 发明了HTTP Cookie技术,使得网站能将数据保存在浏览器中
  • 发明了现在广为使用的JavaScript语言
  • 发明了JAR文件格式,此格式将许多Java class文件压缩成一个文件,并可加上数字签名。
  • 制订并在产品中支持传输层安全协议(SSL)
  • 发明的Netcaster技术是"推送技术"(Push technology)先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