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故事的家乡版本

故事是我小时候听姥姥讲的“睡前故事”,内容如下:

  有两个堂兄弟,一个叫做王凡,一个叫做王丰。两家的家境本来都还不错,但王凡的老爹病了,怎么也治不好,花尽了家产也没有把病治好,把钱花没了的王凡去王丰家去借钱,王丰各种推诿就是不借。去其他人家借也是一样。王凡没有办法只好回家向老爹告罪,老爹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你为了给我治病家产都花光了,我这病看来是没治了,也别治了,准备后事吧。家里山脚的荒地里有一棵大树,砍了卖钱用来给我办后事的钱应当也差不多了。”
  没过几天王凡的老爹就死了,王凡当晚就到山里去拃树(用手测量树的尺寸),准备第二天卖掉这棵树给老爹办后事,正在拃树的时候,突然树上有一个声音问道:“下面的人为什么在拃树啊?”王凡说:“老爹生病花尽家产也没能治好,现在老爹去世,想卖掉这棵树为老爹办后事。”树上上的声音说:“我是在此修行的金翅雕,这棵树是我修行的地方,我还没有成道,所以这棵树不能砍,你孝心可嘉,我又占用了你家的树,这样吧,你快回去准备一个三寸长两寸宽的小布袋,四更天的时候过来找我。”
  王凡不疑有他,就回去准备好了一个三寸长两寸宽的小布袋,再次来到树下。金翅雕问道:“布袋准备好了吗?”王凡说:“准备好了。”金翅雕飞下来说:“抓紧我的脚,闭上双眼”。王凡照做,只觉得自己腾空而起,然后狂风大作,不一会,风停了,那声音说:”松手,睁眼,捡金子,装满袋子后,再回来这里,我带你回去”。
  王凡睁开眼睛后发现地上到处都是亮晶晶的金块,于是就开始捡了起来,很快就把袋子装满了,就找到要求金翅雕,带他回去,金翅雕依旧要求他:“抓紧我的腿,闭眼“”,王凡又是感觉一阵狂风,然后就回到了树下,金翅雕说:“给你爹好好办个后事,剩下的金子,再把家业重新撑起来吧”。
  王凡给老爹办后事后,家业很快就东山再起,,这件事情,引起了王丰的注意,王丰就想尽办法向王凡打听怎么回事,找机会把王凡灌醉后,问出了事情的经过,王丰就假扮王凡去拃树,这次说的是为母亲治病花完了家产,金翅雕依旧让他准备三寸长两寸宽的小布袋,四更天过来。王丰知道布袋是用来装金子的,就比较贪心了,准备的布袋,长和宽都扩大了十倍,准备了一个三十寸长,二十寸宽的大布袋。准备好后,就来找金翅雕。金翅雕要求,抓紧我的脚,闭上双眼。王丰照做。腾空而起,一阵狂风过后,来到了满是金子的地方,金翅雕说:“松手,睁眼,捡金子,装满袋子后,回来找我,我带你回去”。王丰赶紧就疯狂的装金子,等袋子装满后,想背上袋子,却发现,袋子太重怎么也背不起来。放弃金子又舍不得。金翅雕等的时间久了就问:“王凡,王凡,好了没有,你再不过来,我就走了。”王丰答道:"就好就好"。但还是舍不得金子,费力的往回挪,如此拖延,金翅雕喊了三次,王丰还是不想放弃金子。这时,金翅雕说:“太阳要出来了,不能等你了,我走了”。于是金翅雕就飞走了。留下了王丰在满是金子的地方。
  王丰开始还挺高兴,不用急着回去,可以想办法装更多的金子,但是一会儿,太阳出来了,王丰就高兴不起来了,原来金翅雕带王丰来的是太阳升起的地方,距离太阳很近,太阳一出来,就变得如同烤炉一样,不一会王丰就被烤死了。
  王丰假扮王凡,去找金翅雕,没有回来,王丰的老婆等了好几天也没有音信,坐不住了,就去找王凡,把王丰假扮王凡的事情说了一遍,王凡就说,我去找金翅雕问问吧。晚上到了金翅雕修行的树下,就问金翅雕事情的经过,金翅雕说,原来是王丰假扮你来骗我,我叫了他三遍,他都不肯回来,太阳快出来了,我怕被晒死,我就只好先回来了,现在他肯定被太阳晒死了。
  王凡回家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王丰的老婆,王丰老婆痛哭起来,王丰让我给他准备一个三十寸长二十寸宽的布袋,我给他准备了一个六十寸长,四十寸宽的布袋。是我害了他啊!!!你能不能求金翅雕去给王丰收尸回来,也好让他入土为安。
  王凡只好又去找金翅雕,金翅雕答应了,金翅雕到了太阳升起的地方后,发现王丰的尸体还保持了捡金子的姿势,但是已经被晒成烤肉了,还散发出阵阵的香气,金翅雕竟然食欲大动,吃起来王丰的尸体,越吃越觉得香,也忘了太阳将要升起来了,等太阳升起的时候,金翅雕想飞走,但是已经晚了,浑身的羽毛也被太阳烤着了,飞不起来了,于是金翅雕也死在了那里。
  这就是:“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道理不是没用,只是光听没用,道理走心并融入行动,养成习惯践行道理,人生才会改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
    名字什么的太麻烦阅读 253评论 0 0
  • 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有一项研究非常出名。在10多年的时间里,她和她的团队一直都在研究表扬对孩子的影...
    诗涵Ady阅读 168评论 0 0
  • 【作 业】 1、想想最近一周有无消极情绪,如失望、生气,担忧等,如果有: 1)首先回顾那件事 2)对那件事进...
    gxuzh阅读 497评论 0 49
  • 很多人有想学编程的欲望,可一直不确定自己该选什么语言来学。也许这篇文章会给你一点的帮助。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
    易子同学阅读 3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