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逗炼成记(三十八)——岁月太短,时光很暖,有你真好

前一阵,办公室嗜好多肉植物,爱读书爱音乐的文艺大龄女青年大姐刚上大一的儿子要回来了,她忽然就像变了个人,几天前就叨叨着“我儿子13号就回来了……”,并且据说12号激动得一宿没睡好,中午很早就和面揉面,等着晚上为儿子做他最爱吃的油泼面;

另一位同事姐姐的女儿再过几天就要高考,同事几乎夜夜都要陪女儿复习到半夜,早上五六点还要起来做饭收拾家务,有时候看着她肿着眼睛、眼窝深陷处理工作,间隙还要和老师通电话讨论孩子的事情,真心累;

一位男领导,平时工作起来不要命不要家,处理各种纷繁复杂的工作也是毫不犹豫,但是每当说起已考研的女儿,笑纹满面的同时总有不舍,甚至为女儿几天不回家感到“耿耿于怀”,经常告诫我们“要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就这几年他会粘着你恋着你,等有了自己的世界,给爸妈的就只有背影了……”

而就在昨天,参加我们一个新酒店的开业典礼,席间,该项目的“霸道总裁”L几圈敬酒下来似有几分醉意,侃侃而谈,大家以为他会讲一讲项目的艰难筹备,他情不自禁地竟然谈起了自己刚刚出生的小棉袄“我给你们说啊,我这是老来得女啊,很多人都说我脾气差,但是在我女儿面前我一点脾气都没用,我丈母娘说一物降一物,我女儿就是上天派来收拾我的……”大家哈哈大笑起来,听着一个日常雷厉风行的中年男人无比纯真地谈论着自己的天使,那一刻,我觉得,不,所有人都觉得,孩子,是世界上醉美的风景,此生不厌。

鉴于工作太忙,原本不想(其实是懒)记录臭小子的成长日志了,但是,看到身边的中年同时们依旧那样无怨无悔痛并快乐地将矜矜业业将他们的天使们培养成人,随时欢乐地分享着孩子给予他们的力量,想到你一天天长大,一天天远离,我还是想要抓住一些什么,在你蹒跚长大的日子里……

摘花的男孩

自从我们家门前那条河,那条我小时候无数次玩耍嬉戏、洗衣服的一条河,忽然一夜之间华丽丽地蜕变为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县城周边的很多人都跑来这里散步赏花谈恋爱。一个八九岁、板寸、精瘦,满头热汗,和他穿红戴绿、踩着恨天高的妈妈,风风火火迎面扑来,“你站在那里!摆个pose!”那位妈妈大手一挥,有力地指挥着她的儿子,男孩也很配合,把头上用柳枝编的花环抛起来,戴上去,顺手扯一把旁边的矢车菊……

“妈妈,不能摘花!”逗逗指着那个男孩说。

我:“那你就告诉那个哥哥吧!”

逗逗:“哥哥,不能摘花!不能摘花!”

男孩比着V字的手尴尬地在空中停顿数秒,没有回头,他的母亲也没有回头。见男孩没有从花丛中出来的意思,逗逗坚持不懈地劝说着“哥哥,不能摘花!哥哥,不能摘花!”那母亲不耐烦地对男孩说:“你就说‘可以!可以!’”男孩扭头说了句“行!行!”得到回应的逗逗终于安心地去玩了。

“妈妈,这是别人种的花吗?”

“不是,这是野花”

逗逗采了一大束

野花送给了妈妈

“妈妈,我就知道你最喜欢这些花了”

逗逗抓到一只蝴蝶

“妈妈,你看她多美啊!”

然后放走了

““她妈妈找不到她会哭的”

逗逗捡起

被人扔掉的柳枝花环

戴起来

开心地奔跑着

拍完照,那位妈妈雄赳赳气昂昂举着手机匆匆朝前走去,男孩也大步从花丛里蹦出来跟着跑向前。

不巧,在前方路口又碰到了。男孩又在花丛里踩踏起来……“你爬到这个石头上去!从右边爬上去!……使劲儿嘛!快点!”那是一个两米多高的观赏石,男孩吃力地攀爬着,终于按妈妈的要求爬到顶上了。妈妈继续指挥“往左一点!再往左!”男孩小心翼翼地移过去。“好了!举起双手!摆个POSE!”男孩连贯地做着整套动作……

“妈妈,哥哥怎么又摘花!”逗逗问我,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妈妈,看,哥哥爬到石头上去了!“我无奈地笑了笑。“妈妈,哥哥等会就该摘石头了……”逗逗趴在长条椅上自顾自地玩着……

为森马汽车可以开进来?

鉴于公园游人较多,所以管理上不允许机动车辆进入。但偶尔还是会有汽车驶入园区,一次我随口就埋怨了句,“真是的!谁把车开进来的!”逗逗赶紧告诉我:“妈妈,我姥姥说只有领导的车才可以进来。”我该说森么呢?

这位乡下少年

每天都去河里喂鸭子

后来

鸭子看见他都嘎嘎叫着

伸长脖子

仰望着他

“小主人  给点吃的吧”

“妈妈,为什么人的嘴巴是红色的,鸭子的嘴巴是黄色的?“

——因为人的嘴巴上有很多血,

“妈妈,为什么男人的耐耐(乳头)小,女人的耐耐大?”

——女人要给小宝宝喂奶啊!太小了奶水就没有家了!

“妈妈,你看,为什么我也有耐耐?”

——对啊,每个人都有。

“那我的耐耐用来做什么呢?”

——你的耐耐是用来分正反面的,有耐耐的一面是正面,不然妈妈老远都找不到你啦!哈哈!(没知识真可怕啊)

“妈妈,为什么姥爷家的房子没有电梯,我们家的房子有电梯”?

——姥爷家这叫“别墅”,出门抬头见天,脚踏实地,不需要电梯;

咱家房子离地面太高了,出门要走很久才能到地面,尤其是妈妈要是抱着你的话再去爬楼梯,很困难,

所以必须有电梯帮助咱们上下楼。”

……

逗哥儿十亿万个为什么模式彻底打开,为娘总觉一种森森的无力感像潮水般涌来……给自己加油,没事多学习,才能好好忽悠你啊!

这种混搭,你可稀罕?

某晚,带逗哥从外面回家,我开车,他爹忍不住赞美一句“逗逗,你看你妈现在多厉害,都会开车了!”

逗哥淡定地问:“那她会停车吗?””

高低气压回旋间,车内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狂笑……

爱听故事的小朋友

每天晚上

只要和妈妈在一起

就一定会要求

““妈妈,讲故事时间到了”

吃饭时候,我特意给他夹一块牛腩,他噗噗吐出:“妈妈,我不是给你说了我不喜欢吃这个嘛,你究竟怎么回事嘛!?”

“我说要看一集电视你都不让我看,哼!”

“妈妈,你给我带水了吗?”“带了!”

“妈妈,你带钥匙了吗?”“带了!”

每次出门逗逗总要提醒我拿这个,拿那个。但是有一次我还是忘记了拿钥匙,结果就开不了门,逗哥就教训我了“我叫你拿钥匙你怎么      就是不听呢?”

“逗逗,你今年就要和怡然姐姐他们一起上学了”

“为什么?”

“因为你和她们一样大啊!”

“我不和女人一起上学,我要和男人一起上学,我是男人……”

亲爱的孩子,妈妈无数次抱紧你亲吻你告诉你,“你知道妈妈有多爱你吗?”你也总是在每次小别重逢后抱着妈妈撒着娇:“妈咪,妈咪,我永远都不要和你分开。”很多时候,我都会像个花痴一样感慨,为什么上天会给我这么完美的礼物,你那么聪明、活泼、健康,纯洁无暇,天真烂漫……

我知道,成长是一条充满挑战的单行道,无法掉头,不能回头,有人开着超跑,有人骑着自行车,有人仰天大笑向前去,有人踌躇不前举步维艰……孩子,无论怎样,爸爸妈妈都会在你需要的时候扶着你,陪着你,看着你,勇敢地飞向属于自己的天空……

少年

明媚灿烂的夏天又来了

愿你健康

愿你快乐

愿世界的美好

你都能感受得到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