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第七十二章 桃花之约

目录

下一章   你愿意么?


京师  郕王府


清晨,下了薄薄的雾,栾欢月起身,见屋里空无一人,玉香和如一都不在,唤了几声,也没人应答,有些奇怪。推门而出,朱拂玉正坐在石阶处,背对着自己,身子似乎有些僵。

“你坐了一夜么?”栾欢月见朱拂玉没有回头,走到他跟前,有些心疼地问。

“嗯!你睡的可好?”朱拂玉点了点头,并不看她,表情是少有的正经。

“还不赖!”栾欢月笑了笑,手轻轻附在朱拂玉的手上,发觉很凉,轻呼了一声:“好凉!快些进屋罢!”说罢,便把朱拂玉拉进了屋。

拂尘院外,济源、张礼几人都在,济源和张礼面带忧色地望着院内,引得玉香很好奇,问道:“这是出了甚么事?为何郕王要把我们都赶了出来?”

如一见济源为难,张礼也不愿说,虽也满腹疑问,只得开口说道:“王爷与姑娘想是有要紧的话要说罢!”


进了屋,栾欢月给朱拂玉倒了杯热茶,才发觉今日的朱拂玉有些沉默,问道:“可是朝中出了甚么事?”

朱拂玉的沉默带着隐忍,半晌后,才勉强一笑道:“无事,议来议去都是鞑靼使臣的事,无趣的很。”

栾欢月点了点头,正待说话,就听拂尘院外传来的许云鹤的吼声:“师姐,你跟我走!”

栾欢月担心济源出事,拉起朱拂玉便出了门,他的手依旧很凉,但却宽厚,栾欢月脸上微微有些红,偷偷看了眼朱拂玉,见他也在看自己,有些局促的转回了脸。

拂尘院外,已是剑拔弩张,许云鹤一人一剑直指济源,可挡在济源身前的,却是自己的师姐玉香。张礼也已拔出了佩剑,在济源身旁策应。只剩如一一人,有些惊恐的站于一旁,见栾欢月与朱拂玉出来,忙不迭地跑到了栾欢月身后。

“师姐,你若不跟我走!我今日便拿了他的狗命!”许云鹤用剑指了指济源,冲着玉香怒声说道。

“许云鹤,你眼里可还有我这个师姐?”玉香也厉声说道,更坚定地护在了济源身前。

“许云鹤,你这是做甚么?”栾欢月看了眼玉香和济源,见济源有些羞愧地挪开了目光,走到了许云鹤身旁,问道。

“栾妖孽,你莫要管!我知你是郕王的人,自不会站在我这一边。今日我来,是要把我师姐带走,谁也阻我不得!”徐云鹤边说着,边拿着剑比比划划,好几次因着激动,险些划伤了她。

“你今日是代表金凤楼而来,还是代表你自己?”栾欢月见许云鹤神色激动,也有些担心他伤着自己,稍稍往后退了一步,问道。

“甭给我叽叽歪歪说些有的没的!”许云鹤不满地看了栾欢月一眼,转而望向玉香:“师姐,师傅说了,若你此刻回头,他愿意既往不咎!”

“云鹤,你应该比我更清楚,我若回去,便是死路一条!”玉香摇了摇头,看着许云鹤,眼里有些绝望。

“师姐!师傅向我发过誓,若你肯回头,他一定不会责罚你!你相信我!”许云鹤有些着急,往前又走了一步,剑尖离玉香又进了一步。

“许云鹤,你跟灵雨姐姐呆久了,脑子也变得傻了不成?你师姐已经是废人了,你师傅要她回金凤楼,难不成是想要她去做老鸨么?”栾欢月走到玉香身旁,推开了许云鹤的剑。

“师姐,小时候,你总爱与我玩闹,每次打赌我都输你,从未赢过。”许云鹤根本不理会栾欢月,只对玉香说道:“你总觉自己看人极准,你敢不敢和云鹤赌一把?若你赢了,我便离开,替你杀了师傅,杀光所有想要伤害你的人!可若你输了,你便随我走!”

“赌什么?”玉香眼神柔软了下来,眼里闪着从前自信、笃定地目光。

“你为了他,甘愿叛出金凤楼。我们就赌,他,愿不愿为了你,离开郕王府!”许云鹤又抬起剑,直指济源。

所有人的目光都看向的济源。玉香望着济源,看着他,眼里渐渐有了雾气,她轻声在他耳旁说道:“济源,你撒个谎就好!”

许云鹤耳力极佳,冷哼一声,别过了头。张礼听不下去,冲许云鹤喊道:“你这人好嚣张!擅闯我郕王府,还敢在此当众聚赌!我要拿你去见官!”

“张礼!”朱拂玉见张礼便要上前,忙上前一步,拦了下来。

有了朱拂玉的阻拦,张礼只得撇了撇嘴,退到了他身后。济源看了看朱拂玉,低头望向玉香说道:“我没办法撒谎……”

玉香只觉那一霎,心里忽地空了下来,耳边响起了嗡嗡声,过了好半晌,才回过神来,发觉自己已被许云鹤拉到了身边。她是知道的,他绝不会离开朱拂玉。她其实也料定,他不会撒谎。只是心里却还隐隐抱着一丝希望,希望他真的会为了她撒撒谎,可这一切,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师姐,跟我走罢!”许云鹤厌恶地看了眼济源,见他面无表情,低头温声对玉香说。

玉香点了点头,在眼眶里的泪水打了好几转,还是忍住,没有留下来。跟着许云鹤走了几步,玉香忽地回头,看向栾欢月:“栾姑娘,你于我有恩,此恩此生已无力回报。那日你问我,为何要杀鞑靼使臣,金凤楼有何图谋。今日我便把答案告诉你,已谢你曾经的救命之恩。”

栾欢月颇有些惊讶,点了点头,示意玉香说下去。

“杀鞑靼使臣,是为挑起大明与鞑靼两国的矛盾,想必你已猜到了。至于师傅为什么这么做,是因为,他听命于一个人,是那个人,下的命令。那个人是……”玉香缓缓说着,刚要说出那个人的名字,却被恍然变色的栾欢月制止住了。

“你不必再说了!”栾欢月急声打断道。

她听玉香说完,便知那人是朱远圻。若玉香将朱远圻的名字宣之于众,只怕朱远圻的绸缪便会功亏一篑。她虽已明确心意,却也不会因这而做出损害他的事情。栾欢月偷偷看了朱拂玉一眼,见他望向自己,脸色极差,心里莫名有些不安。

玉香见栾欢月的脸色,知道她已猜出了自己要说的是谁,点了点头道:“这不过是我的猜测。或许事实也并非我所想。”

玉香走了,走的有些决绝,再也没有看济源一眼。反倒是济源,一直望着她的背影,似乎有些不舍。栾欢月怕朱拂玉问起自己是否知道与金凤楼勾结的人是谁,走到了济源身旁说道:“她为了你失了武功,你若不爱她,便要寻人治好她!”

济源点了点头,刚要说话,就被朱拂玉打断了:“你们都下去罢!”

众人面面相觑,可此刻也看出了朱拂玉正压抑着自己的怒火,也不敢出声,默默地躬身告退了。

“此时只你我二人,你可告诉我,那个幕后指使之人是谁?”朱拂玉双手握住了栾欢月的肩,捏的有些使劲。

“我……我知!”栾欢月看着朱拂玉燃起欣喜地目光,点了点头:“是……金乌国……”

“你撒谎!”朱拂玉打断了栾欢月的话,神色阴沉,低声地吼道:“再答我一次!”

“你既知道我撒谎,就知我是绝不会说的。”栾欢月见朱拂玉如此,知道他想必已猜到了朱远圻,但也不确定他是否百分百确定,犹在嘴硬。

“你可知,若鞑靼与大明起了战事,会有多少百姓遭殃?到那时,你便是大明的罪人!”朱拂玉眼里少有的受伤,松开了栾欢月的肩膀,叹了口气,反倒平静了下来。

栾欢月无言以对。她自然知道,她决心闭口不言之时,便已知道,她无形中杀害了多少无辜的百姓。可她顾不了将来,她只能在当下,遵循本心。

“你待在郕王府,也是他的主意罢!通过我,刺探朝中动向,好给他通风报信?”朱拂玉一字一句地问着。

栾欢月见朱拂玉如此平静,一时很心慌,又见他这样问自己,只觉心痛,不自觉地抬高了声音:“我在你心中,便是这样的?”

朱拂玉不禁自嘲一笑:“我央你给我制件衣服,你从不回应,可却给他制了一套;我央你随我回京,你却选择留在他身旁,与他一同看烟火;清明时分,想必你也并不是在给栾夫人祭扫,而是借机与他私会罢?所以你是因为与他有了桃花之约,而迟迟不愿回应我的欢喜罢?”

“我是与他有桃花之约,我是给他制衣,清明时,我确是与他有约。”栾欢月点了点头,眼里渐渐蓄满了泪水,一一承认下:“可我并没有郕王想的这样不堪,我并不是汉世子寻来的探子。我隐瞒此事,是尽知己的情分。”

“情分!你为了与他的情分,不顾我大明被鞑靼兵临城下,支持他朱远圻举兵叛国?待到朱远圻的兵马攻陷京师,你便是太子妃,乃至皇后。你想要的,便是这些么?”朱拂玉越说越离谱,却也越说越觉得她可憎,见她倔强地仰头看着自己,垂泪的模样,他心里却装不下一丝怜惜:“你想要的,你便笃定我给不了么?”

“你口口声声说桃花之约,你可知,我与他的约定,是什么?”栾欢月抹掉了眼眶中的泪,可泪水还是不争气地又沾满了眼窝。

“我并不想知!此刻我大明内忧外患,我身为大明的王爷,有职责向父皇禀明一切。”朱拂玉摇了摇头。抬腿便要走。

“他愿为我放弃皇位,放弃江山,你甘愿么?”栾欢月拉住了他的手,早已泣不成声。

“你从未问过,我愿不愿意!”朱拂玉回过头,眼里有隐忍,也有决绝。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