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贫寒的大学生大学毕业了以后会怎样?

文/小太阳下的乌龟

家境贫寒的大学生大学毕业了以后会怎样?

家境贫寒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会怎样?不会怎样,还是很穷。

(一)

我自己当年就是一名家境贫寒的大学生,我家其实也算不上是贫寒吧,该是平凡吧。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爸爸妈妈常年在外务工,我和弟弟妹妹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父母不敢留在家里,因为他们一旦留在家里,我们几个孩子就要失学了,开学的时候他们必须拿出一大笔学费、生活费来保证几个子女可以有学上,上学安心。

每每到了开学的时候,我父母都是将钱拽在手里拽的死死的,哪怕再缺钱都不会动学费钱。就那样磕磕绊绊的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不至于为钱愁,却也没有到从来不因钱愁的地步。

我读大学的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好了一些,但是供几个孩子读书还是有点吃力的。父亲为了我们的学费全国天南地北的跑,妈妈在家省吃俭用,好在爷爷奶奶身体硬朗,也帮了我们不少。

我很感谢我的父母没有缺过我的学费和生活费。大学四年,我没有去外省旅游过,没有买过名牌衣服,没有买过高端设备,没有用过高级化妆品,就是一个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大学生。

大学里我打过三次暑假工,两次当家教,一次在高级水果店;大学里我拿过几万的奖学金,做过许多兼职,只为了多有点钱花,也为了给家里省点钱。大学里我放弃了读研,只为早点出来工作挣钱。大学里,我无数次想过快点毕业,自己才会很有钱。

然后,就毕业了。曾经看过一个笑话:“小时候看妈妈手里拿着2000元,觉得妈妈好有钱,梦想着哪一天我也要是能这么有钱就好了,结果有一天我这个梦想真的实现了,可为什么我还是很穷?

是呀,大学毕业后我第一个月的收入就超过2000了,大学毕业第一年里,我有几个月的收入超过了6000,其余的每个月也有4000左右。当别人夸赞我你刚毕业就可以赚这么多钱的时候,我苦笑,其实我不想,因为这些钱我挣得很不容易。

当别人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我在为别人翻译英文;

当别人晚上逛超市的时候,我在为别人写稿子;

当别人周日去旅游的时候,我在电脑上敲文案;

当别人早早进入被窝的时候,我在给我的学生上课;

当别人进入梦想的时候,我在浏览我关注的学习号学习知识;

别问我为什么都是周末和晚上,因为白天和平日里我要上班,哪怕如此,我还是没有多富裕。

我实现了独立,从大四下半学期开始,再也没和家里要过一分钱;我自己的一切开支都是我自己支付,可是如此也仅仅是实现了自给自足而已,我无法为我的家和父母做些什么。

去除房租、水电费、吃饭的钱和其他一些开支,剩下来的也不多了。

看到很贵的衣服依旧不敢上前,买东西依旧会看价格,电脑还是大学里的那一台,还是一个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我。

我身边有富二代,有独生子女,当看到他们可以不愁钱的时候,不是没有羡慕过,可是有些东西在人出生之时就已经定好了,比起那些连学都上不起的孩子我真的幸运多了。

我依旧没有房,没有车,似乎还是什么都没有,就剩下我自己了,我的父母已经给了我太多,剩下来的就我自己来吧。然而有时候还是能体会到那种无力感。偶尔我不知道和父母说什么,甚至很常一段时间不给他们打电话,妈妈打电话来,我实话实说,我和妈妈说:“不是我不打,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你们也帮不到我,我做的我拼的,你们又不懂,也给不了我什么物质上的支持。”电话那头的妈妈明显迟疑了一下,声音都弱了下去,最后她颤颤的说:“那就挂了吧”。挂完电话,我忽而觉得自己挺残忍的,当初爸爸妈妈那么不容易,也没有放弃让我们读书,在生活上尽量让我们富足,还要他们怎样呢?以后的路自己走,走的坚定,走的有力。

所以,我想对那些家境平凡甚至贫寒的大学生说,当你大学毕业后,你会发现,你甚至比在大学里还穷,你会发现你的父母帮不了你,什么都要靠你自己去奋斗,你会无力,你会劳累,可你千万不能放弃,因为一旦你放弃了,你和你的后代失去了阶级上升的机会。

(二)

我还有一位好朋友,她的家境比起我,算得上贫寒。

她每年的学费都是银行贷款,她的生活费全是自己打工挣的钱和奖学金;如果说我是买不起名牌但还买买一般牌子的话,她则是能不买则不买;她的父母年纪比我爷爷奶奶小不了多少,身体却没他们健朗,她是老来女;她家的房子是她们那个镇上最破的。

大学毕业后,我是开始自己养自己了,而她不仅要养自己,还要还助学贷款,同时还要赡养双亲。

她一刚毕业的小姑娘,一个月几千元,租的最差的房子,对门是一个中年邋遢汉子,经常晚归,她每每被吓得躲在门后抵住门;零下几度的时候,她将所有衣服拿出来盖在被子上御寒;她一日三餐吃食堂,本就清瘦的她因为营养不良而面黄肌瘦;她工作卖力,得上司喜欢,却总有人拿她的家境怼她;她喜欢过的男生的父母因为她的家境逼儿子和她分手了;她想要报班学习,出国深造,但无奈她唯有她自己,没有人给她力气。

她哭过,委屈过,不满过,她说过:“真的好累,好累,好累。”她的父母从小就和她说,她是家里唯一的希望,她们老两口的指望就是她了。可是,她说,乌龟,生活的好好难呀。我安慰她说姑娘不哭,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哭又能怎样呢?改变不了什么。

后来某个夜晚,我在写稿还没有入睡,她问我:“是不是在写稿呀?”我笑着给她回过去:“嗯嗯,你是在看财务书吧?”深夜里,两个为梦想努力的姑娘恰如天上两颗不知名的小星星,一闪一闪,发出微弱的光芒,却是真的在发光。

(三)

太多太多了。

或许你就是贫困家庭里走出的大学生,全家人省吃俭用供你上大学,你的学费还是助学贷款来的;到了大学,你发现大学里真是天南地北的人都有,他们比你富有,比你会玩,你在打暑假工的时候,他们在国外游玩;你背负着梦想前进,你努力学习拿到奖学金,总算骄傲;可是等你毕业了,你会发现,社会比大学其实更残忍。你没有关系,没有人脉,没有财力支撑,纵然你很有才,但始终认识不到更多的人,没有更好的资源;你会发现,真的只有你自己。可是,你千万不要放弃,当你放弃了,一切都没有可能了。

常有人说读书无用,那对于出生于平凡甚至贫寒家庭的孩子来说,什么才是出路呢?你父母有几十万送你出国见识见识么?有几百万让你去投资做生意么?你能通过你父母得到什么资源呢?你的圈子在哪里?如果不去读书,你要如何闯荡?我身边当年那些没有继续坚持读书的小伙伴基本没有人出人头地,大体从一份临时工跳到另一份临时工而已。

还是好好读书吧,读书苦,不读书更苦,尤其对于没有家庭背景的孩子来说。那条路虽然长,虽然慢,却存在机遇和机会。

(四)

那你要怎么办呢?我自己是这么做的:

不停的学习、不停的积累

我现在的工作是企划,我喜欢文案,喜欢写作。每天我都会看书、摘录东西、看文案,练习文案。哪怕是看电视剧和电影,我都会写影评和随笔,确保不白看;我还有一个摘抄本,上面抄满了文案,我期待自己的进步。而在写作方面,我写了快三十万字了,这三十万字当做一个历练,写完这三十万字,我才感觉我刚刚入门而已。

多推销自己

谢谢大家的厚爱。现在时不时的有人找我写文案,写稿子,给他们的店起名字,顺便给我点钱,我也会收到粉丝的微博赞赏,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可是,如果我没有练习那么多文案,写了30万字,相信没有人会相信我,也没有人会选择我与欣赏我,说到底,一切还是要看你的实力。

自己到底真的适合什么?

我擅长内容创作和输出,这也是我当初放弃兼职教书的原因,那毕竟只是小钱。我必须要有时间读书,写作,磨炼自己。

肯吃苦,肯吃苦,肯吃苦

如果你什么都没有,还不肯吃苦,那就算了吧!

家境贫寒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会怎样?不会怎样,还是很穷,可是,你会相信自己穷一辈子吗?不会,是吧?如果你此刻还在大学里打盹,荒废时光,出了大学,你会后悔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被催着加班、加班得感觉真是糟糕透了…… 虽然每天早上早到,工作时间没有看新闻,去厕所小跑,甚至有时候连喝口水的...
    浮木_阅读 133评论 0 0
  • 昨晚又去了南方 水莲花开,碧波荡漾 我记得我们相遇在古镇的雨巷 你依然很美,可我迷失在了沧桑 擦肩擦肩,又是惆怅 ...
    梁小磕阅读 334评论 0 0
  • 创建拍皮球动画 创建个皮球的ImageView(好吧,这是废话!!)及声明需要的变量 设置imageView 的c...
    zp秋枫暮霞阅读 7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