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红莲

本文图片由主编韩涵微语老师设计

红莲,就是姜红莲,她是苏北平原的江家村里的一个姑娘。我那年五岁时,我在我表姐蒋玉梅家经常遇到她。她是一个容貌十分娟秀美丽的姑娘,她个子高挑挑的,娉婷袅娜,婀娜多姿。因为她头上扎着两只羊角辫,羊角辫上扎着好看的黄色蝴蝶结,所以我表姐总不叫她做红莲,而是唤她为小蝴蝶迷。喊她小蝴蝶迷是我表姐的专利,别人不会这么喊她,都叫她为红莲,或者喊她是兆明家的红莲,因为她爸爸叫姜兆明。

那个时候,常来表姐家玩的还有一个小伙子,二十二岁,比红莲小一岁,叫夏志平,他是河东的夏桂臣的儿子。夏志平家境虽然清贫,但他本人在同辈人中却出落得相当出类拔萃。他身材魁梧,相貌英俊,他抱起一个人来简直不费吹灰之力。我就曾经看见他抱过红莲,当着我表姐和我的面,红莲羞得脸都红到耳根了,但她还是笑着说,死相,快放我下来,让孩子看见了不好。她说着,轻轻地扯了扯夏志平的耳朵,然后她就从夏志平的怀抱里出溜下来了,走到我跟表姐的身边,她跟表姐一起编织毛线衣。

夏志平站在那里讪讪的,走也不是,不走又不好。红莲扭头看他一眼,说,死相,站在那儿干什么?来,帮我绕毛线。夏志平很听红莲的话,他赶紧走到我们身边,他紧挨着红莲的身边坐下来。灯光下,红莲背着表姐和我的面,对夏志平偷偷地嫣然一笑,夏志平乘机捏了捏她的小手,红莲让他尽情地握一下,赶紧撤离,然后回过头来悄悄地看我和表姐一眼。那个时候,我没有格外地关注他们,表姐也装做没看见,表姐若无其事地站起身来到她的房间里拿什么东西。

我在表姐家有时候晚了就不回去,我跟表姐睡,但有时候,我想妈妈了,非要回去不可,这个时候,红莲和夏志平就会自告奋勇地要送我回去。表姐笑着说,可以呀,但你们要注意,有些事情不要做过头了,还没结婚呢。红莲羞得红了脸,就走过去要扭表姐的嘴,两个大姐姐笑着扭成一团。这时候,我看见红莲已把羊角辫剪了,剪成一头齐脖颈的短发,蛮好看的。

我不知道表姐说话的意思,但后来有一天在表姐家时,我看见红莲突然没来由地跑到院子里吐了,吐得十分厉害。夏志平慌了,忙去给她拍背,红莲也没拒绝,待吐过后,她还拉着夏志平的手走到表姐的面前。我不知道表姐的脸色为什么显得十分不高兴的样子,表姐说红莲,真不好说她和夏志平,现在唯一的办法是两人要赶紧结婚。我不懂红莲吐了后为什么就要结婚了,结婚是做什么的我也不懂。后来我问表姐,表姐说结婚了就要做爸爸妈妈了。

可是红莲的爸爸妈妈却不让红莲跟夏志平做妈妈和爸爸,不仅如此,他们还把到他们家门上的夏志平骂了。我当时被夏志平牵着手,我听红莲的妈妈说夏志平家穷得叮当响,她女儿就是把孩子打掉胎,她也不会让红莲嫁给夏志平的。

红莲的妈妈说到做到,她一边逼迫红莲打掉孩子,一边私自给红莲订了一门亲,我听说红莲跟那上门的未婚女婿说,她已经怀孕了,怀的是夏志平的种,叫那人识相些,赶紧走,不要来趟这浑水。

这都是后来表姐跟我说的,因为在这之后我就没有看见红莲和夏志平了,听说她跟夏志平两人都跑了。红莲和夏志平跑到哪里去了,谁也不知道,表姐却对我说,不要把红莲的事情告诉别人。

我是不会告诉别人的,包括红莲用麦秸辫做草帽给夏志平,包括红莲给夏志平织过一件毛衣的事情,我都会守口如瓶,不会轻易告诉任何人,因为这是我和红莲之间的秘密。我更不会告诉人家说有一次红莲跟夏志平送我到了家,我扭过头看见,红莲跟夏志平在我家院子里,在溶溶月光下,他们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认为他们两人好得不得了,为什么就不能拥抱呢?何况夏志平还抱过红莲呢,他们再拥抱一下也没什么要紧的。小小的我还不是经常被夏志平抱坐到他脖子上吗?他的头往前低着,他让我抱住他的头,他的两只手紧紧地抓住我的两条腿。那个时候,表姐和红莲拍着手,笑着看我骑在夏志平的脖子上。夏志平后来说我就是他跟红莲之间的桥梁,我是人,我才不是桥梁呢,但夏志平说我已经做过桥梁了。

红莲不在表姐家后,红莲的妈妈几次三番到表姐家打探红莲的消息,表姐在说了她几句后,她表示只要女儿回来,她什么也不追究了,但是要夏志平到她家做上门女婿,因为她家只有红莲和红莲的妹妹两个女儿。这之后不久,红莲就大着肚子,在夏志平的搀扶下,两个人一起回来了。夏志平到了红莲家,两个人如胶似漆,难舍难分,日子过得十分甜蜜。我常常看见每到傍晚时,夏志平搀着红莲的手到表姐家溜达。红莲说经常走走权当散散步,将来她生孩子不会很困难的。她说的时候,一脸幸福的样子,让人看见了,都会为之陶醉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