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

过客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些路走着走着就断了,无路可走,但并不是尽头。我想尽头还在很遥远,现在我要做的就是煎熬着。你知道吗?我最近总在回忆以前的事情,尤其想把快乐的事情过一遍,但是寥寥无几。我这才发现从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或者说我从来到这个世界以来,快乐的时间少的可怜,大部分都是处于无聊或者痛苦之中。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这一切都恰如其分地降临在我的身上。以前有很多烦恼,但自己真正去思考、去感受、去意识的很少。近来或许我的神经变敏感了,稍微有点不开心的事情触及就痛苦不堪,那种绝望感让我甚至会有想死的念头。我不想有这样的感觉,我想逃离。可无处可逃。每天我醒来第一眼,看到这所阴沉沉的屋子,边边角角我都近乎能闻的到死气。我时常感觉自己离灭亡不远了。我期盼着它快点到来。”

“最近啊,我的心情好了些,这不抽空给你打个电话?你听听我的声音,或许真的可以感受的到。我还不想离开这个世界,虽然我蛮绝望的,活着总有期盼——遥不可及的期盼,觉着活下去吧,一定会到来。我有时候会问到来什么?快乐、满足、解脱等等闪光的东西。可细思他们的到来都是无原由的。于是乎我又不安的很,绝望感再次把我笼罩。后来我不去想它为什么会到来,我相信它会到来,真的。我这么说你定会觉着我自欺欺人。不过,你应该会理解我的。真的会理解我,不是吗?我们从小学就是同学了,一直都联系着。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比你更了解我了,我的父母也不能了解我。“

“今天他又来找我了。我估计我离开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我很怕,怕的同时我又感觉兴奋。我和母亲说了关于他的事情,但是母亲不信。我想现在只有你肯听我认真地说,但我又觉着你也不信,虽然你总喜欢奉承我,敷衍我,这些我都知道,你不必假惺惺的。恕我说的这么直白。我很爱你的,真的,你是我永远的兄弟。“

“你能不能带我离开这里,说真的,我还不想离开这个世界。他来找我的频率越来越频繁了,每次看到他我都好怕,虽然我厌倦了这个枯燥无味、不断折磨我的世界。正如我之前对你讲过的,我有希冀。这个希冀就是你。你能把我带走的,不是吗?“

以上这些话是小天给我讲述的。小天在最近的两年间给我打电话的频率越来越多,近来几乎每天都给我打一个。孤单、失望、落寞、阴沉等等消极的情绪通过他的话语表达出来。我不会去认真弄明白他说的一字一句,但是他的语气和用的那些沉郁的词汇给了我一种绝望至死的感觉。

电话中小天说的“他“是一种”幽灵“,小天说那是死神,名叫”无常“。”无常“这个名字是小天亲自问他的。小天问他从哪里了,他说自己是来自另外一个虚无的世界,那个世界没有快乐,没有痛苦,所有的物都在自然而然地活着。无常还告诉小天,小天正处于一个荒诞虚无的世界,一切都是没有意义的,尤其在死亡面前。他劝小天尽早离开这个世界。小天当然不愿意,无常却说在今年的十二月初就要取走他的灵魂。小天不信,在开始的时候小天觉着这是他精神紊乱的幻觉,可是后来在小天和他的对话中试图找到那么一点虚幻的证据,但是真切的根本来不得怀疑。毫不夸张地讲,“无常”这个幽灵的存在比小天所属的现实还要真切。用无常的话来讲,“另外一个虚无的世界比你所属的世界真切一百倍,只要到了那个世界,你就会觉着自己曾经呆过的世界毫无意义。”

至于如何进入到那个空间里,无常说的很明白,听上去还颇有逻辑。他说我们现在存在的世界是三维的,之所以我们不能看到更高维的空间是因为我们肉体的束缚。一旦我们脱离了肉体,即灵魂脱离躯壳,那么就会进入到一个无限的时空。那里没有时间也就没有怀念,那里没有肉体也就没有欲望,那里没有心灵也就没有失落,那里一切的物都是平等,什么感情都没有。无常说,那里就是真正的天堂。

这座城市的天气近来阴沉之极,在我的印象里已经有数十天没有见过阳光了。整天乌云密布,但是下雨天几乎没有。整日头顶着这片阴暗沉沉的天空,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我一直期盼着下雨,但是老天仿佛偏要和我作对,摆出一副要下雨的样子,又迟迟不肯,直到现在,我开始没有了耐心,我要离开这里。我实在难以忍受这里的天气氛围,又加上我在这里待的时间已经够长了,大约有两年之多。

我喜欢四处行走,从我初中退学以后就是如此。先是在河北的唐山学做刀削面,再由朋友介绍孤身来到北京。北京的人很多,交通很拥挤,每天上下班费时费力,等等不适的状况我想大家也都了解,就算是没到过北京的人也会有所耳闻,议论纷纷,“北京压力大,消费高。”这就是大家对我们首都的客观评价。

从北京辗转又到了太原,最后来到了张家口。这城市我刚来的时候天气还算好——北方的城市,四季分明,空气也还不错。但就是这最近的一年,常常出现雾霾,这几天又连续阴沉。我想应该换个地方了,这是我呆在这里两年后的抉择。人在某个地方呆一段时间,或者做某件事情很久,就会乏味,接着躁动不安,想要接受些新鲜事物。我的猎奇心很重,这点不仅仅是我的同事这么说,我的老板在我刚来的时候也嘻嘻哈哈地对我说:“你这小子,呆不长时间的。”呆不长时间的!我笑了笑,算是默认。

两年过去了,这里的事和物我都开始厌倦,然后决定离开。和老板打了声招呼,老板拍拍我的肩膀道:“我知道你呆不久,年轻人,应该四处闯一闯!”面馆的事情这段时间也不忙,所以我的离开不会耽搁老板的生意。老板人很好,通情达理,我这么走了于他于我都没有什么矛盾,临走时老板还特地多给了我两百块钱的工钱。

我的同事说:“你这两年来干的兢兢业业,老板喜欢你。”这大概是对我的工作业务的肯定。

小天得知我辞职,便要求我去他那里住上一段时间。那时候正值十月份,秋意很浓,我先去了趟北京,那里有我的朋友。我去了香山,欣赏了那里的红叶。拖拖拉拉了将近一个多月,才应小天要求前往他所在的城市——哈尔滨。这期间他给我打了很多电话,自从得知我要去他那里,显得十分急不可耐。拖了这么长时间,现在还有点责备我的意思,当然,我也知道这是源于他对我的关切。

我乘上去哈尔滨的火车,途中的晚上外面还下起了雪,这是我今年所见的第一场雪。我所在的车厢里有很多人是来自南方,对雪十分稀罕,纷纷挤到车窗上往外瞧。坐了十个多小时的火车到了哈尔滨的车站,站外远远瞧见了小天在向我招手。他身着着一件黑色袄子,戴着一个颇破旧的羊皮帽,双手本来插在袖筒里,见我从车站出来,他站在栏杆外挥舞着右手,满面笑容。

之前和他通电话,听他说的那些话,我还以为他抑郁的没有半点生气,看到他现在这样子,似乎情况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差。他亲自站在门口接我,我颇为感动。当我走到他跟前的时候,发现他的面容已经比几年前我见到的他老了很多,脸部黝黑,胡子浓密,毛孔粗大。

小天双手握住了我的右手,不断地搓揉着,笑言道:“怎么样,冷不了冷?”

“火车上还好。“

小天拉住着我右手,走到一辆出租车前,言道:“走,到家里再说吧。”

在出租车开往他家里的途中,小天不问着我的工作和生活,听说我还没有结婚,还佯怒道:“你看你,我都结婚两年了,你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有?”

我苦笑道:“这种事情不是说结就结的,什么事情都要看缘分嘛,这事儿也不例外。”

小天微笑道:“你呀你,还是那样子,什么事情无所谓,得过且过。呆会到家里,我们好好喝一杯。今天早上我知道你要来,特地到林子里打了只野鸡,那味道绝对正宗。这么多年没见了,你要是今天不喝醉,怎么能交代下去?“

我和小天一路说着很快到了他的家里。他家住在哈尔滨郊外的一个小镇子旁边。周围只有这一户人家,小镇和他家隔着一条河流,当然,现在河流刚刚结冰了。他所住的是一个四合院,很古朴的,进去之后院子里铺着青色的砖,房子还是中国的古式建构。正房坐北朝南,左侧有一间不起眼的耳房,东西两侧各有一间厢房。听小天说两间厢房都空着的,他的母亲和他们夫妇二人都在正房居住。听说我要来,小天让他老婆早早将西厢房收拾了一下。

小天说:“西厢房今天早上生着的炉子,热了一天了,绝对冻不着你。“

我和小天是小学同学,那时候我们二人还在沈阳居住。后来他的姥爷去世,他们一家才搬到哈尔滨这地方。这处院子也是他姥爷留下来的,并且他继承了一笔很雄厚的家资。他的老爸也是一个企图心很强的企业家,可惜心脏病猝死,同样也留下了一笔资产。所以现在小天基本上不怎么工作,整天闲坐家里。听他说来,没事干会到四合院的后面那片树林中打猎。林子里的野兔、野鸡很多。他姥爷临死的时候留下来十几杆枪,当年是用来护院打土匪的,现在用作打猎。

他妻子名叫玲子,见我进门之后,表现的也蛮热情,招呼我坐下来赶紧热热身子。他母亲坐在火炕上,因为身体不好,抱歉说:“我这老太婆腰疼,不能下地接待你了。“

“您太客气了。”我说着,把背上的书包交给玲子,玲子帮我放了起来。我坐在火炕旁边的椅子上,向小天母亲问候了起来。小时候我经常到小天他们家里玩,和他母亲倒也熟知。他母亲今年六十五了,头发很多都白了,大概难得遇见一个故人,对我问东问西,有聊不完的话题。

总得来讲,小天的状况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遭。吃饭的时候,我和小天在我所住的西厢房内喝酒,围着一张圆桌相对而坐。他妻子和母亲吃完饭菜后,因为困倦,二人都回到正房早早睡去了。

只剩下我和他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已经喝的醉醺醺了),我问道:“你的状态到底怎么样?”

小天点了一支烟,背靠在椅子上,脸上的肌肉虬结在一起,流露了一丝苦涩。他言道:“不知道,我也不明白自己了。可能是生活的单调无聊吧,尤其最近,我时常感觉这个世界毫无生趣。”

“或许你可以找点事情做。“

小天叹了口气,言道:“什么都不想做。不瞒你说,我有好多时候都想到就这么死去。我没有遗憾。。“

我笑道:“你这是闲的发慌,庸人自扰。“

小天很认真地看了我一眼,摇摇头,似乎陷入了某种沉思,悠悠地抽着烟,烟雾在他眼前缭乱着。

正在此时,忽然电灯灭了,屋子里一团漆黑。

黑暗中听到小天言道:“你等一下,我去正房里取一下蜡烛。这里不知道是电压不稳还是怎么的,动不动就停电。明天让人来好好修一下。“小天的黑影推开房门走了出去。

外面飘起了雪花,漫天飞舞。我站在窗子前看着,铺天盖地的白色反射着月光,天地间被一种阴暗冰冷的光亮笼罩。正在我看的时候,院子墙外投进了一块石头,“咚“的一声砸在地面的砖上,院子门旁的狗窝出来一条黄狗,”汪汪“地狂吠了起来。等了十多分钟,小天还没有回来。我欣赏着外面的雪景倒也不觉着无聊。不一会儿,院墙外冒出了一颗人头,我心中一诧。此人面貌我看不清楚,只见他探头观望了一阵子又离开了。

我正纳罕间,只见小天从正房拿着一根蜡烛走出来,又进入西厢房中。

他把蜡烛点燃,一边和我说着:“晦气的很,这里经常停电。”蜡烛晃动着微弱的光亮照着饭桌,我和小天坐下继续喝酒。

我把我刚刚见到的说了出来——“刚刚我看到院墙外有人。“

小天点点头,言道:“也许是某人家的孩子。“

我听他这么说,想想那个人,总觉着不是什么孩子。可他没太在意,我也就不说了。

小天问道:“你和我多少年没见了?”

我言道:“我初中毕业退学,后来你读高中时,我回家乡见过你一面。五年以前吧,你到我打工的城市看过我。“

小天笑了笑言道:“难得你一出车站还能认出我来!”

“你还不是一样!”

“在这之后有什么打算?“

“回家呆一阵子吧。“我看着对面的他,在昏沉的烛光照耀下,面容显得沧桑。

“其实,有时候我也想和你一样,四处走走。但是这里有我的母亲。”

我补充道:“还有你的妻子。”

小天站起身,走到窗户边,指间的烟已经很短了。他将烟头揉在了窗台上的烟灰缸里。我看着他的背影,颓气的很。

小天言道:“你知道五年以前那次我为什么要去找你吗?”

“为什么?“其实我当时就想问他来着,但那时候他总把话题甩到一边。

小天沉默半响,我瞧着他的背影,等的有点不耐烦。

小天淡淡地言道:“那时候我杀了人。”

我心中一凌。

他继续缓缓讲来:“我高中没有考上大学,这你是知道的。有高考完很长一段时间是在社会上混着。那时候我的老爸已经离开了人世。我妈一个人在这里生活。我什么也不懂。只是任由自身那些不安的因素支配着,整天打架斗殴,什么事情不好,我就做什么。实不相瞒,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被一帮人打的全身多处出现伤口。我不愿让我妈知道,所以就没和家里人要钱,借钱把伤治好。之后在酒吧舞厅跳霹雳舞还债。“

这段历史我从来没有听他说过,他给我打电话说的都是他的情绪,这也是我一直疑惑不解的——我不知道他经历了什么,让他成为如此复杂的一个人。

“后来,终于出事儿了,打群架,把人一刀捅死。那时候玲子正是我的女朋友。我让她到哈尔滨这地方找我妈,于是,玲子安顿在了这里。而我去服刑。幸运的是有朋友帮我,法院定了我过失杀人罪,判了我三年。”

小天回身看着我,脸色淡漠的很,继续言道:“我去找你,正是自首前。”

我言道:“也就是说,你在前两年才服完刑回来?”

“不错。当我再回到这里的时候,仿佛是一条死狗,拖着疲惫的身子,见到了我的母亲。“

“这也是你忧愁的缘由吧?“我试图猜测。

小天回身坐在了椅子上,言道:“也不完全是。“

“其实可以重新开始的。“

“没什么重新开始的。我见惯了人世间太多阴暗面,你很难想象我经历过什么。有时候我想为什么上天偏偏把人世间的阴暗面揭给我看!我毫不怀疑这个世界有幸福这种事情,但可惜不属于我。现在我想就这样淡然地活着。有时候反反复复地想着自己为什么要生存在这个世界上,越想越苦恼,越想越绝望。“小天说着又从烟盒里掏出一根烟点燃,烟头的火星在他脸前晃着,将他深陷进去的眼睛微微照亮。

小天继续言道:“你记着我说过的无常吗?“

“我正要问你呢!“

“这事儿得从我服刑回来的时候说起。在一辆回家的大巴上我遇到了他。他说他叫无常,是个幽灵,我不信。可后来我发现,公车里的人只有我能看见他。“

他说到此,瞧着我淡淡微笑了一下,继续道:“不信是不?说给谁都不信。他告诉我两年后的十二月份会取走我性命,也就是今年,马上要到了呵。后来,我在镇子上的一家饭馆又看到了他,他和我深聊了几句,无非是让我坦然地离开这里,告诉我另外一个世界无忧无虑。当然,我若是现在离开倒也坦然。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我母亲。“

我言道:“还有你的玲子吧。“

小天轻轻点了一下头,苦涩地笑问道:“你信吗?“

我当然不相信,淡淡地笑了一下,言道:“你的精神如此过敏,或许看到的是错觉。”

“我想也是,我宁愿我看到的是错觉。因为很多年前,我的确有过此类幻想,某一天一个死神带着我离开这里。我从监狱回来的一年里,还犯了抑郁症。整天怕人杀我,躲在屋子里的墙角,不敢出来,我母亲受了老大的苦。不瞒你说,现在我还在吃着精神药物,有时候还会动不动地精神过敏,莫名产生恐惧感。“

小天重重地吸了一口烟,烟气呛的他咳嗽了几声,接着他把烟放到桌子边让它自燃,继续言道:“这些日子他来的次数越来越多,说的话也越来越古怪。他太真切了,真的,如果你看到他,你也会难以相信那是幻觉。两年来,我一直愁,莫名的发愁,这种愁绪是无常带给我的。每当我快要平静下来的时候,他就会来找我,我的心情也因此会激荡起来。”

我摇头道:“我真的不理解你痛苦什么。你现在不是挺好的吗?你的母亲在这里,你还有你的妻子陪伴,生活上钱也够花,无忧无虑。”

小天沉默了片刻言道:“有些事情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你不理解的东西多的是,我不理解的东西也多的是。母亲整天病恹恹的,我总感觉她的命不久矣。虽然医生说老年人的小毛病,腰疼、头疼、胃疼,吃点药物就好了。可整天吃药也不是办法,正常人吃药,没病也有病了!何况是一个病人。这里气氛阴沉沉的,我想让她离开这里。”

小天和我聊了很长时间,先是说了他的母亲,后来又说他死去的父亲曾经有多疼他,但是始终没有提到他妻子玲子。

临到谈话的末尾,我笑着问道:“说说你和玲子吧,应该比谈你父母轻松一点吧。”

小天摇摇头,冷冷地道:“我和她相处这么久了,也没什么好谈的。你早点睡吧。”

次日七点半,我听到正房已经有人说话了。我有睡懒觉的毛病,但身在人家里睡懒觉并不怎么好意思。于是乎我拖着身子,努力睁开眼睛,强迫自己穿上衣服。走出去后,空气清透,昨天夜里下了一夜的雪,现在初升的太阳照的大地亮堂堂的,眼睛看着十分舒服。

玲子从正房出来,拿着一把扫帚扫雪,见到我,言道:“怎么起的这么早?”

我口是心非道:“我有早起的习惯!”

玲子笑道:“这是你来了,若不是你来了,我和小天估计又要睡到九点多了。今天天还没怎么亮,小天就叨叨着要给你做早点了。”

听到这话我蛮感动的。

小天亲自给了烙了饼子,并且煮了一壶奶茶。我和小天一家人吃早点的时候,他们纷纷问我睡的怎么样,感觉这里如何等等话语,让我有种家的温暖。我四处飘久了,有时候蛮孤独的,现在和他们一家人有说有笑很是难得。

吃完早点后小天带着我打猎。家里养了两头牛,小天说要骑着牛到四合院后面的林子里打猎。我看着那头老牛摇摇晃晃的身子,估计走起来也笨拙的很,如果骑着这牛去打猎的话,可以想象有多么滑稽可笑。

小天听我说”步走着就可以了“,他憨厚地笑了一下,略显得腼腆,言道:”以前我老爸养了两匹马,但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相继得病死了。如果马还在的话,骑马正好打猎。“

他到东厢房将两把枪取出来,均为三八式步枪。

小天言道:“我姥爷倒是留下一大堆子弹,但是年月久了,不能用。我老爸在世的时候,到边境做生意,和蒙古人那边搞到不少子弹。“

小天给了我一件大皮衣和一双厚靴子穿上,他同样也厚实的打扮。

走到后面林子里,发现地面的雪很厚,踩上去可以陷进大半截小腿。

小天边走边介绍道:“要打野鸡的话,得早上四五点那会儿或者下午五六点钟,这个时候会出来觅食。野兔出入倒没什么特别规律。这林子里还蛮原生态的,除了我平时来这里,几乎不见什么人迹。“

我戴着一副棉手套拿着枪,踩着雪”咯吱“”咯吱“咯吱地响动,四周观望着,这片林子位于一个很缓的山丘之上,林木还算茂密,但因为是冬天,树木光秃秃的,百米之内没什么遮挡。

我们俩并排前行,小天开了第一枪,“啪“的一声,响彻在林子里,很是沉闷。小天刚刚打完迅速上膛,调转枪口,毫不犹豫地又是”啪”的一枪。

小天打完后朝着我笑了一下,言道:“运气不错,才开始有打死了两只兔子。平时,我很多情况都是空手而归的。“

我说道:“饶你机敏,眼尖,我什么还没看到。“

小天说了声”跟我来“,他带着我先是往左边方向走了几十步,果然看到一只灰色野兔躺在雪地里,还没死去,肚子微微抖动着,在呼吸。另外一只兔子在我们前方二三十米处找到。事实上,一直到中午,我们和小天在山林里走来走去,也没再见到什么可猎的动物。倒是我没事干,偶尔看到一只鸟从天空飞过,朝着天空“啪啪”开两枪,觉着好玩,当然也打不下什么东西来。

小天见我这样,无奈笑道:“这里鸟很少,但也都灵敏的,你把枪提起的瞬间,早就飞走了。”

我们闲逛到中午十二点多,也都累了,小天带着我朝着山顶走去。

我言道:“我们就在原地歇歇吧。”

小天言道:“再坚持一会儿,我们到了山顶再说。”

到了山顶之上,光秃秃的没什么树木了。我站在山上朝着四周看,西边的远处可以看到一个宁静的小镇,房屋低矮,只有偶尔的两三座二三层楼房。其他地方都是重重叠叠的群山,被白雪覆盖着,柔滑白色看在眼底十分养眼。

小天站在我旁边,言道:“这就是我父亲的坟墓。”

我诧异地看了他一眼,顺着他指着的方向看去,果然看到在我们位置不远处有一个不起眼的坟堆。

我说道:“当时埋的也蛮简单的,没有把坟墓修缮一下。”

小天摇摇头道:“人都死了,没什么必要。我想着,在我离开这地方的时候,我会把这坟铲平了,让谁都找不到这里,就当他从来没有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不过,我想除了我也没谁会来看他。”

“但是铲平坟会不会不吉利?“

“呵,吉利如何,不吉利又如何?痛苦的事情避免不了,幸福的事情难以持久,这是许多人活着要面临的事情。“

小天和我在他父亲坟头旁边捡了树枝堆成一堆烧着,两人坐在一旁,烤兔子肉吃。另外小天还从他的大棉衣兜里掏出瓶白酒,俩人一人一口喝着。

小天言道:“我几乎每天都会到这里陪一会儿父亲。他这一辈子很要强,看不惯的东西总要抗争到底,自己对的事情也总要坚持到底,做什么事情他要做那个领导人,他不喜欢被人领导。他的这种性格与周围人相处很差,被人訾议颇多。就在他临死的时候也有一肚子怨气。他这一辈子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我一个人身上。我想我母亲都没有他爱的我多。如果我真的要马上离开这个世界,真心爱我的,让我体会到‘爱’这个字眼的,真的只有我父亲一个人了。”小天说着看了我一眼,而我正出神地看着他听他说话。

小天把酒递给我,我喝了一口,他又拿着猛灌了一口,继续言道:“我和父亲一样——性格、为人、处事。我父亲选择了面对,他试着融入到人群的大家庭中,但是受到了许多排斥。我比他幸运,我有一大笔资产可以让我逃避人群,在这荒山野岭孤独地活着。”

我言道:“你为什么总觉着孤独呢?你不是还有你妻子,还有你母亲?还有我吗?”

小天无奈地笑了一下,言道:“有些感情你不会明白的。我母亲她很自私。在我初一的时候,她曾经为了她那所谓的爱情抛弃我和父亲跟着另外一个男人逃走,不过后来又回来了。我母亲一辈子都没有喜欢过我父亲,因为我父亲的性格吧。但是她又不得不依靠于父亲。她一直想逃离,但是逃着逃着,年纪大了,得了一身的病,逃着逃着,我的父亲离开了这个世界,接下来她应该也知道,自己也在一步一步接近死亡。她逃了一辈子,现在也终于放弃了。至于玲子,她早就不再爱我了。”

“你这话怎么说的?我看她对你蛮好的。“

“感情这种东西不能看表面的。恋人之间相敬如宾有时候不是什么好事情。我很珍惜你这个朋友,真的。因为理解我的人不多。我怕在我临死的时候会如我父亲那样,一个处的好的朋友都没有。“

我劝说道:“你太悲观了。”

我们在山顶上喝着酒聊着天,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我们又出发打野鸡。野鸡在山林中的确蛮多的,机警的小天打了三只,可惜我笨拙的很,开的枪都落了空,不过打枪本身就是件快乐的事情。回去的时候我们都兴致勃勃。

晚饭的时候,小天对我说道:“我好久没这么愉快过了,你让我暂时地脱离了孤独。”

他母亲和玲子听到这话相视一眼,默不作声。气氛一时陷入了莫名的尴尬,四人中只有小天说完话后若无其事地吃着饭,包括我在内的三人都心事重重。我在想,眼前的三个人平和的背后的确积压着矛盾。

吃完饭和他们一家人聊了一个多小时,我回房睡觉。西厢房里有股特别的味道——幽香,这种香味若隐若现,让人着迷的同时又害怕。闻着它迷迷糊糊的,十分犯困,总有种错觉,在这种香味的气氛中一睡不醒。我问过小天这味道的来历,小天也不大清楚。他说在他一来的时候,四合院的几所屋子里都有,他怕这味道有什么害处,便花了很长时间将正房的味道除去了。因为这香味很持久难消,当时他消除正房的香味——通风、装修、换家具等等,倒腾了一年多,这香味才逐渐地散去。不过,他告诉我不必担心,至今还没有发现这味道有什么害处。他这么说,我倒也没什么好担忧的。

我的睡眠经常很浅,稍微有异动特别容易醒来。因此,在晚上大约两点多的时候,我听到“咚”的一声,这声音让我想起昨天看到的有人往墙里扔石头。我起身稍微拉开窗帘看去,果然看到有颗人头在墙沿上探着。没过多久,正房的门开了,只见玲子走了出来。她走出院门轻轻合上,接着听到外面低声的说话声,逐渐地远去了。我心下起疑,穿好衣服,悄悄地跟着出了去。黄狗先是叫了两声,等我把院门关上去后,黄狗又进到了狗窝之中。

院子外面很黑,天空上挂着月牙,但对于驱散黑暗似乎无济于事。正当我搜寻玲子的身影时,看到院墙的另外一边有光照。我贴着院墙走了过去,在拐角处探头看了一下,见到玲子和一个个子不高的男子急急忙忙的走着。男子身材瘦小单薄,走的同时和玲子还有说有笑。我似乎猜测到了什么,心里一乍。忽然想起今天小天和我说的那些有关玲子不爱他的话,我自衬道:“难道玲子有了其他喜欢的人?“

我随着二人一直走到四合院东侧的一片空地上,空地上垛着一堆很高的麦秸杆,他俩走到麦秸杆边上,我听到了细碎的笑声。我躲在麦秸杆的一侧,探出头悄悄看着二人。

只见玲子推搡着那男子的胳膊,言道:“小声点,别让人看到了。“

男子言道:“这么晚了,大家都睡了,怎么可能还有人!”

眼前的一幕让我很是惊诧,接着我看到麦秸杆的另外一侧同样有个人在偷看,继而我发现此人拿着枪正对着眼前二人,我心里暗叫“不好,是小天。”我从麦秸杆堆后面走到另外一侧,看到了小天的背影。他正拿着枪对着二人,凝视观察着。我过去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小天回头警觉地一瞧,见到是我,神色松弛了下来。

“你怎么会到这里?“

我言道:“我看到玲子出去,跟到了这里。“

小天将枪放下,靠在麦秸杆上,深深吸了口气又呼了出来。

我说:“你不要做傻事!“

小天言道:“我知道。你知道吗?这一幕我看过很多次了。他们二人私会的频率越来越高,最近这些日子几乎每天她都出来。我有许多机会射杀他们二人,但是我没有那么做!你知道为什么吗?”他自嘲地笑了一下。

“你不忍心。“

“不是,我是找不到意义所在。呵,杀了他们又能如何,意义何在?“

我言道:“既然你们都不相爱了,为何不放过彼此?”

小天言道:“她不能没有我。她得依靠我生活。瞧瞧,我老爸和老妈的悲剧似乎又在我身上上演了。我同样也离不开她。在这荒山野岭的,没有她,我会更孤独的。“

“我们回去吧。“

小天无奈地点点头,从身上掏出一根烟,点燃吸了一口,将烟气吐出来,立刻散去。我俩就着清冷的空气,悄悄地回到了那个四合院。我们又在西厢房内喝了一会儿酒。

小天和我说道:“如果我今年十二月份真的要离开——离开这个世界,我会把我的这些东西都送给你,你走的时候,我想给你份遗嘱。“

“你还年轻力壮,活着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小天摇摇头轻叹了一声,言道:“其实现在的我和死去已经没什么两样儿了。至于那个无常,他昨天晚上在我梦中出现过,和我交谈了许久。我相信这不是幻觉,虽然我宁愿是幻觉。说实话,和你在一块儿的这段时间,我又觉着自己没那么孤独,还应该在这世间上享受些我应该享受的东西。可是无奈,对于我来说,活着很无奈,死亡也很无奈。”

我言道:“这样吧,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我带你到其他地方走走,整天呆在这里,正常人也闷的要命。”

小天淡淡笑了一下,言道:“那要看过了十二月份。这是我的生死难关。我可不想客死异地。”

“不得不说,你的精神太还存在着病症。“

小天点点头,言道:“有时候我自己都控制不了。这是和你在一起,我的情绪平和了许多。没有你的日子,疯起来,骂人、摔东西,我母亲和玲子都拿我没办法。”

他说起玲子,眼睛眯起来,似乎陷入了思考,言道:“说起玲子呵,其实在我服刑的那三年她就和别人好上了。她不希望我回来。她得知我杀了人,以为我不会回来了,没想到我回来了。人生有时很艰难,尤其孤独,我想那段时间我不在她身边她也蛮难熬的,和别人好上我也并不怪她。但是——,现在我回来了,她仍旧这样,无论我有多理解她,对于我俩的关系我很痛苦。”

在我打算离开的前一晚上,小天母亲的病情突然恶化,第二天凌晨四点多,已经离开了人世。我看到的小天异常平静,只是在他母亲刚刚闭上眼的时候,喊了两声“妈,妈”,当时眼睛噙着泪水。之后我再也没有听到他谈论有关他亡母,也没见他哭过,只是忙忙碌碌的筹划着他母亲的丧事,就像是在做应尽的义务一样机械。我因此也推迟了离开的日期,帮着他忙碌丧事。倒是玲子跪在他母亲棺材前哭哭啼啼的,而小天冷眼旁观。

晚上为他母亲守灵的时候,我和他坐在灵棚边。我说:“玲子其实还蛮孝顺你母亲的。你看你坐牢的三年,包括这两年,她一直照顾着你母亲。”

小天抽着烟,眼睛出神地看着地面,似乎没有回答我的话,只是莫名其妙地回答道:“死人总得有个活人给她哭。”他说罢抬起头盯着我看,继续道:“我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要来帮我亲自下葬。”

“你别这么说。你现在的精神状态不好,不会有事的。“

小天摇摇头,言道:“我感觉到了死亡越来越逼近了,这种感觉你不会懂的。我只希望你记着,到时候不必这么大动干戈,把我装到棺材里,埋在后面的那片林子里。记着不要坟堆,填平则可。我打算把我母亲火化了,骨灰撒在风里。她一生都想逃,死后随风而散。世界那么大,她的灰尘可以四处飘着,我想这是最大的自由。“

我听他这么固执地说自己一定要死,知道劝说也是无用,只是言道:“过了十二月份,希望你的状态能够好一点。“

小天并没有听我说话,顾自交代着:“还要记着我死后你也不要哭,这是我的解脱,也是上天对我的选择,就像是花开花落那样自然。至于玲子——,我想她会哭的,多多少少都会哭那么一点,她对我还是有眷恋之情的。我遗嘱已经写好了,你后天走的时候带上。玲子的那份也在遗嘱里,没有多少,只要她不挥霍,够她靠着这些钱过一段时间的了。这些事情到时候都交由你处置则可。“

小天看了看我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苦涩地笑了一下,言道:“你还是不相信,我们都只能等等十二月份过去。不远了,这已经是十一月末了。没多久了。“

我言道:“要不我后天不走了,陪着你度过十二月份。“

小天言道:“没必要。这个月份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后的日子,我想一个人静一静。母亲离开了。我会让玲子到西厢房去住,我想她不会反对,这样她出去私会也不必对我藏着掖着。我想把自己关在正房里,面对自己,做一次真正的思考。“

我起身,双手插在裤兜里,抬头看到月亮呈椭圆,亮晃晃地挂在幕布上面。我哈着冷气,在灵棚上的电灯的照耀下散去。

小天继续言道:“还有一件事情。我怕无常只是取走我的灵魂,这么一来我就成植物人了。如果是这种情况的话,你不要把我送到医院,埋到棺材里则可。“

将小天的母亲打发完后,我就离开了。临走的时候,我特别嘱咐小天如果有什么烦心的事儿,或者想不开的事儿给我打电话。

我回到了自己家里,陪着父母在家里闲坐了半月。这期间我开始的几天都会主动给小天打电话,但是后来小天说希望我不要给我打电话,他想一个人静一静,如果要打的话,他会主动给我打。我在家里只能忧心忡忡地等待着他的电话。一直到十二月二十号那天,我的电话才响来,是小天的号码。当我接起来,听到里面的声音却是玲子的。

玲子说道:“小天成植物人了!“

我愣怔在原地说不出话来。

电话里玲子哭哭啼啼道:“我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成这样子的,就在昨天我打开正房房门,他在里面坐着,虽然在呼吸,但闭着眼睛一点意识都没有。“

“他现在在哪里?“

“送到了医院!“

“那么你打算怎么办?“

玲子言道:“我要陪着他,直到他醒过来。我对不起他,真的。他现在这样,我好自责,是我害他这样的。他本可以快乐地生活在世界上,可是他周围的人,包括我在内,都给了他痛苦。我对不起他。”

我去看望了小天,他躺在病床上,闭着眼睛,表情十分平静。玲子说她要一直陪着他,直到他醒过来。

我说:“如果醒不过来呢?”

“那我也要陪着。我已经很对不起他了。我很爱他的,可惜当我意识到这点已经晚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上天偏偏用他的死亡唤醒我对他的爱,唤醒我反思。我会用下半生弥补过往的错误的。“

两年之后,我再去到那所四合院的时候,见到玲子将西厢房改成了一个祠堂,里面摆着一座菩萨像。她告诉我她现在清心寡欲,整天看看佛经,在蒲团上打打坐,同时也照顾着醒不来的小天。而我那次去后,回到家里,取出那份遗嘱。我没有打开看里面写的是什么,一把火烧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玲子给我打电话,我正忙着写论文,就开着免提和她聊。 刚开始没有在意,以为还像往常一样给我讲讲,今天她和她的他...
    忆雪儿阅读 324评论 11 12
  • 前言 我们暂且把她叫做石晓娜。名字只是代号,说与不说其实无多大差别。但为了区分其他代号,也为了迎合这习惯说代号的世...
    言语嫣然阅读 394评论 0 2
  • 1 几近凌晨的夜深不见底,北风肆虐的叫嚣着,不停地追赶着过往零星的路人。空气里充斥着空荡寂寥的气息,温馨一个人走在...
    瑾晞阅读 532评论 15 12
  • 列车停靠在这个城市的时候,我的眼皮微跳。我坐在列车上透过窗户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在站台静静等候,仿佛里面有一个是我。手...
    陌上花正开阅读 496评论 3 4
  • 热身3分钟 慢跑10分钟 快走1分钟 反复3次 缓解3分钟 拉伸2分钟
    风筝2017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