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闲话》第十二话:《蜀道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期目录

噫(yī)吁(xū)嚱(xī),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蚕丛及鱼凫(fú),开国何茫然!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sài)通人烟。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diān)。

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zhàn)相钩连。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náo)欲度愁攀援。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yíng)岩峦。

扪(mén)参(shēn)历井仰胁(xié)息,以手抚膺(yīng)坐长叹。

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chán)岩不可攀。

但见悲鸟号(háo)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

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

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飞湍(tuān)瀑(pù)流争喧豗(huī),砯(pīng)崖转石万壑(hè)雷。

其险也如(有的版本是“若”)此,嗟(jiē)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剑阁峥(zhēng)嵘(róng)而崔嵬(wéi),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所守或匪(fēi)(通“非”)亲,化为狼与豺(chái)。

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shǔn)血(xiě或xuè),杀人如麻。

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huán)家。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zī)嗟(jiē)!

咳咳!话不多说,开始谝闲传。

一、噫(yī)吁(xū)嚱(xī),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唉呀呀多么危险多么高峻伟岸,蜀道真太难攀简直难于上青天。

我就问问,前三个字有多少人现在还不认识?前提是你不看我标的拼音。反正我上学时总把(xū)读成(yu),好长时间都改不过来。这三字为蜀地方言,意思跟哎呀妈呀差不多。

其次这句也说: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那我就很好奇作者啥时候上过天,他要是没上过天怎么知道攀登蜀道比上天还难呢!但我仔细一想,有太多的证据能证明他是上过天的。首先他被称为诗仙,不上天是成不了仙的。其次诸如“飞流直下三千尺”“桃花潭水深千尺”等等皆可看出他非凡人,他是能上天入地的仙人呀!

蚕丛及鱼凫(fú),开国何茫然!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sài)通人烟。

传说中蚕丛和鱼凫建立了蜀国,开国的年代实在久远无法详谈。

自从那时至今约有四万八千年,秦蜀被秦岭所阻从不沟通往返。

刚开始接触时,我就纳闷,说蜀道难和蚕、鱼有什么关系。后来一查才知道是两个人名字,也不知道他们的爹妈给他们起名字时是怎么想的。

四万八千岁这说法跟咱们平常说十万八千里差不多,是一种夸张的说法。但是夸张归夸张,丝毫不影响古蜀国悠久的建国厉史。“蜀”字最早出现是在甲骨文上,可见其历史之久远。

虽然文中说:不与秦塞通人烟,但稍微学过历史的人都知道,后来秦借巴蜀内乱之际出兵入川,相继灭了蜀、巴两国,也就有了后来的李冰父子及流传千古的都江堰。

三、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diān)。

西边太白山有飞鸟能过的小道,从那小路走可横渡峨眉山顶端。

太白山在陕西,峨眉山在四川。从地理分布上看,两个山没有挨着。那么这是的“横绝”可以理解成以太白山上古蜀道的高度,拉一条平行线至峨眉山,古蜀道的高度几乎等高峨眉山的顶峰。

拿我自己去太白山的见闻来说,古蜀道的高度大约在海拔2600米以上,3400米以下这个范围内。位于半山腰,路极窄,下面就是悬崖。走古蜀道有一点让人非常痛苦,它并不是一直爬高然后向下,而是时而爬高,时而向下,十分考验人的毅力。

四、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zhàn)相钩连

山崩地裂蜀国五壮士被压死了,两地才有天梯栈道开始相通连。

相传这个秦惠王当时想征服蜀国,知道蜀王好色,就答应送给他五个美女。蜀王派五位壮士去接人。回到梓潼的时候,看见一条大蛇进入山洞中,我估计是蛇精。然后葫芦娃,噢不。一位壮士抓住了它的尾巴,其余四人也来帮忙,五个人用力往外拽。不多时,山崩地裂,壮士和美女都被压死。山分为五岭,入蜀之路就通了。这便是有名的“五丁开山”的故事。关于这个典故有一点我很好奇,他们是闲的没事干么?拉什么蛇,结果还搭上了性命,真是不作不死!

五、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náo)欲度愁攀援。

上有挡住太阳神六龙车的山巅,下有激浪排空迂回曲折的大川。

善于高飞的黄鹤尚且无法飞过,即使猢狲要想翻过也愁于攀援。

传说太阳神每天从东往西巡视,乘坐六条龙拉的车。这山高的竟然把太阳挡住了,可见不是一般的高。也该感谢古人,至少在他们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中,太阳在地球里面。

这里的黄鹤说的是一种善飞的大鸟,可不是江南皮革厂的那个老板!

善于攀援的猿猴看见这山也直犯愁。我估计它们当时没好好学习,不然你像《星猿崛起》里的那些猿猴,有那样高的智商,啥事办不成,还用的着发愁吗?

六、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yíng)岩峦。

扪(mén)参(shēn)历井仰胁(xié)息,以手抚膺(yīng)坐长叹。

青泥岭多么曲折绕着山峦盘旋,百步之内萦绕岩峦转九个弯弯。

屏住呼吸仰头过参井皆可触摸,用手抚胸惊恐不已徒长吁短叹。

走在曲折的青泥岭上嘴里要哼一首歌才应景:这里的山路十八湾,这里的水路九连环,十八湾,九连环……

扪参历井:参(shēn)、井是二星宿名。古人把天上的星宿分别指配于地上的州国,叫做“分野”,以便通过观察天象来占卜地上所配州国的吉凶。参星为蜀之分野,井星为秦之分野。走在这路上真是“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惟恐惊神仙。

“以手抚膺坐长叹”这一句可能是文学史上关于恐高症最早的记录,虽然只有几字,但是描述的十分形象。

说一个真事:与朋友去爬翠华山,在我们前面有一个哥们恐高,不敢往下看,还走的很快,我们全程都没追上他。后来遇到时问他为什么恐高还走那么快。他说就是因为恐高,越以不敢停下!

七、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chán)岩不可攀。

好朋友呵请问你西游何时回还?可怕的岩山栈道实在难以登攀!

这句话显然是问唐僧的,问他与三个徒弟西游何时回来。等他们回来时就可以帮到自已了。不管是随便使个什么小法术,或者叫个滴滴打云也行,自己就不用为登蜀道发愁了,可见真是多个朋友多条路。

八、但见悲鸟号(háo)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

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

只见那悲鸟在古树上哀鸣啼叫;雄雌相随飞翔在原始森林之间。

月夜听到的是杜鹃悲惨的啼声,令人愁思绵绵呵这荒荡的空山!

一雌一雄两只鸟在古树上哀鸣啼叫必有原因,按长理一般时一只鸟看家,一只出去捉虫,现在两只都出来了,那就只有一种解释——它们的窝被人掏了。

你若是不知道子规是什么,就会发现这句理解起来十分别扭。但当你知道子规是杜鹃鸟后,这理解就容易了!本来就发愁这蜀道不好登,结果有只鸟还在头顶叫个不停,你说作者的心情能好么?

九、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

蜀道真难走呵简直难于上青天,叫人听到这些怎么不脸色突变?

这句话的前半句之前已解释过,在此不重复解读了。但这后半句却十分有意思,“凋朱颜”有解释是青春的容颜为之变老,这就厉害了。你想象一个画面:一个妙龄少女美丽动人,忽然有人对着她说了一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她听完这话突然就变成了八十岁的老太太。可见这话是有魔力的!

十、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飞湍(tuān)瀑(pù)流争喧豗(huī),砯(pīng)崖转石万壑(hè)雷。

山峰座座相连离天还不到一尺;枯松老枝倒挂倚贴在绝壁之间。

漩涡飞转瀑布飞泻争相喧闹着;水石相击转动像万壑鸣雷一般。

天与山的距离还不到一尺,我也不知道在没飞机,没激光测距的唐朝,他是怎么把这个高度精确到一尺的。若实在要找个理由,就只能说他是神仙了。只因接下来的画面完全是上帝视角看到的呀。

还有这两句里的那几个字,不看拼音读不上来的该去面壁了。

十一、其险也如此,嗟(jiē)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那去处恶劣艰险到了这种地步;唉呀呀你这个远方而来的客人,为了什么而来到这险要的地方?

这地方这么艰险,为什么还有人不远千里的跑去呢?诗人去这里,我们可以理解为体验生活,寻找艺术灵感。

其他的人之所以也去,那叫玩户外,那都是驴友。

这里的“胡为”是为什么的意思,可别理解成胡作非为的缩写。哈哈!

十二、剑阁峥(zhēng)嵘(róng)而崔嵬(wéi),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剑阁那地方崇峻巍峨高入云端,只要一人把守千军万马难攻占。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可能是这篇古文中最出名的一句话,在各种文学作品里,各种影视作品里出场率极高,而且百用不厌,从不过时。我印象中凡说地道战,必说这句话,都快成了地道战的广告词了。

十三、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chái)。

驻守的官员若不是自己的近亲;难免要变为豺狼踞此为非造反。

这里的匪可是通假字,通非,可别理解成土匪的亲戚。若真那样的话,后半句都能省了。那变成豺狼造反就是早晚的事了。可见通假字是多么的重要。

十四、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shǔn)血(xiě或xuè),杀人如麻。

清晨你要提心吊胆地躲避猛虎;傍晚你要警觉防范长蛇的灾难。豺狼虎豹磨牙吮血真叫人不安;毒蛇猛兽杀人如麻即令你胆寒。

你以为这里只有山险路险,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这可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清晨老虎伴着朝霞做着广播体操,傍晚长蛇列阵跳着广场舞。晚上有磨牙吮血的配乐伴你入眠,梦里……哈哈,我不知道这样的环境有几个人能安然入睡!

十五、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huán)家。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zī)嗟(jiē)!

锦官城虽然说是个快乐的所在;如此险恶还不如早早地把家还。蜀道太难走呵简直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令人不免感慨与长叹!

作者自个儿走过蜀道后,找了块石头写上:到此一游。然后又以一种过来人的口吻告诉别人:这地儿是不错,但这过程太痛苦。你们能坐飞机的坐飞机,能坐高铁的坐高铁,可别走路来。当然你若是骨灰极的户外爱好者,也没人挡着你。走完之后一定要记得写游记,然后投在路上专题。哈哈!

(本话完)

(下话预告:《梦游天姥吟留别》——李白)

西北闲话,纯属谝闲传,不周之处,还望见谅)

(ps:因一朋友建议,西北闲话决定接受读者预定,你有没有喜欢的一首诗词,或者你希望被闲话的一首诗词,都可在每话后留言,或发简信给我,说不定,下一话就是你预定的哟。另外,西北闲话从本周起实行周更,每周日更新一话。(原本是周日更的,结果昨晚写着写着睡着了,哈哈,见谅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ì 支zhī茶chá 对duì 酒jiǔ,赋fù 对duì 诗shī,燕yàn子zi 对duì 莺yīng 儿é...
    每个人的孟母堂阅读 1,076评论 0 6
  • 李白《蜀道难》原诗、注释、翻译、赏析 【原诗】:蜀道难李白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
    xcy无名阅读 520评论 0 2
  • 2018年高考语文试题对古诗文背诵的篇目由过去的64篇,增加到74篇。爱贤精心整理了此74篇奉献给广大考生,希望对...
    龙爱贤阅读 7,805评论 0 1
  • 古诗文快速背诵方法 01 抓关键词语背诵 所谓关键词语,一是指需要背诵的文句、语段的领头字词;二是紧紧抓住容易联想...
    银河七号阅读 2,142评论 0 4
  • 今天一天顺顺当当,感觉要圆满的时候,一个电话把心情搞得五味杂成,原本想写一写来抒发心中不爽,反思过后,发现还是自己...
    燕燕细语阅读 23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