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磕一本书带给我这些改变(二)——《如何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死磕完《如何阅读一本书》之后,收获最大的4个方面:

1.关于这本书本身

如果你真的在读书方面还有困惑,时常觉得读完一本书之后只有一些模模糊糊的感受,而说不明白书中的道理,推荐你认认真真的死磕下这本书。虽然作者在有些章节的论述繁琐,甚至有些凌乱,用来证明他观点的例子也多是西方经典文学的引用,例子本身的理解就不容易,但作者提供给我们的阅读方法和观念是一种本质性的基础概念。懂了这些基础概念,才能在阅读这件事情上登堂入室。

2.我学会的阅读方法

关于略读

略读的概念我是很早就有的,但以前的略读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每一章我都会先进行一次略读,然后再开始精读,通过这样反复不断的训练,自己的略读技巧也在不断的提高。

我认为略读的重点在于舍得。舍得放弃自己对读书的一种固有心理——求全面,求细致,求精确。略本身就意味着对细节的模糊化,所以,在略读的时候,就要能大开大合,抓大放小。

第二,略读时候尽量但不要快到让你飞起来。飞完之后对这本书到底说了点什么一点印象都没有,那这样的快就毫无意义了。

在这两个条件下,根据作者的方法去练习,结果就是一般情况下在30分钟内就能抓住一本书的大纲,大体弄清楚这本书讲了什么。作者有哪些观点是我比较感兴趣的,我愿意继续花时间去读的。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我在选书,在精读方面的针对性就更强了。

关于死磕一本书

对书中的重点内容开始逐字逐句的死磕。我之前读书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觉得自己什么都能看懂,很少有不理解的地方。这就是一种肤浅的阅读。看似懂了,实际不懂。这种阅读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看起来自己读了很多书,明白了许多道理,但其实这些道理都是别人的思想重复,根本没有自己的思考和辨识能力。这是一种思想上的顺从和依赖。仔细想来,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

“测试你懂不懂一个句子主旨的最佳方法就是是用自己的话来说(P113)”。

“你能不能举出一个自己经历过的主旨形容的经历(P115)”。

现在读书,即使我觉得自己懂了作者的观点,还是会用以上的两个办法来考验自己。能不能用自己的话把作者的观点转述出来(注意:不是同义词替换),转述完了能不能举个例子说明下这个观点。最开始这样做的时候,真的是困难万分,并不是读懂了每个字就明白了这句话的思想。所以,死磕就成了常态。有的观点,确实不明白,就一个字一个字的扣,分析句子结构,查一个词语的意思,结合上下文揣摩作者的意图。

书中有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我想分享给大家,看看作者是怎么来理解一个概念的。

“欧几里得在他的书中解释了”点”的概念—不含有任何部分。这会怎样帮助你与他达成共识呢?他假设,你对这句话中的其他每一个字都了解得非常清楚。你知道任何含有"部分"的东西,都是一个复杂的整体。你知道复杂的相反就是简单。要简单就是不要包含任何部分,你知道因为使用是(is)和者(that which)这些字眼,所指的东西一定是某种个体(entity)。顺便一提的是,以此类推,如果没有任何一样实体东西是没有部分的,那么欧几里得所谈的点,就不可能是物质世界中的个体。(P98)”

在这方面,依然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但一旦开始有了这个意识,想要停下来反而不太容易了,毕竟我们都是喜欢探索的,都不喜欢总是被别人的思想绑架。

关于评价一本实用性的书

“在评断一本实用性的书时,所有的事都与结果及目标有关(P171)。”

也就是说评论一本实用性的书到底好不好,唯一的标准是它提供的方法能不能帮助解决最初的问题。当然这个标准看起来太过于功利,毕竟一本书除了方法论,在语言、逻辑、结构等方面都是可以作为评价标准的。但作者提供的思路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来进行评价。

一本实用性书,它立意的根本就是解决实际问题。就如同你经历了一次旅行,设定了一个目标是要去北极,不论你沿途经过多少美丽的风景,收获了多少经验,但如果你最终走到了南极,那这个旅行就是不成功的。所以,一本实用性的书,它被评价的根本标准就是是否能解决实际问题。

3.思维方式的转变

在阅读这件事情上,我和书的地位发生了逆转。从书的奴隶开始转变为书的主人。

以前阅读,书是整个事件的中心,我的思维、情绪都跟着它的节奏走。即使我在读书的时候又做笔记,又画导图,最终我完成的不过是把作者的思想通过眼睛和手的配合转移到了我的本子上,再好一些,记住了几个概念。这时候我做的事情就是知识的搬运。所以,在整个过程中,我是被书牵着鼻子走的,我看不出丝毫的破绽,找不出丝毫的不满,读书从来提不出任何建设性的意见,唯有对作者表示同意,同意,同意。

现在,我成了读书的中心。我提出一个问题,在书中寻找作者的答案。一边读一边去体会作者的观点和我之前对这件事情的认识有什么不同、给我提供了什么新的思路、和我之前的认识有没有什么冲突、作者是站在什么样的视角去认识这件事情的、他又有什么证据来证明他的观点?通过这些思考,我的思维能力在增强,我的知识结构也在逐渐调整。我从知识的搬用工逐渐变成了知识的猎人。

4.对写作的影响

阅读和写作是一体两面的事情。许多阅读规则,反过来同样可以作为写作规则。分析阅读中作者提到,阅读时候要找出作者的骨架,用一句话概括出书的大意。这个规则就可以用在写作中。开始详细的写作之前,先立意,确定你要讲怎样一个故事,然后画出自己的写作大纲,最后再去点缀血肉。这种写作方式可以让我们的写作逻辑清晰,结构清楚,不会出现大的遗漏。是最开始学习写作时候非常好的一种练笔方式。而经常在写作中使用这些规则,也会帮助我们在阅读的时候,更容易透视一本书的血肉,看到作者的骨架,找到核心。

总结

“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该书所关心的实际问题,实际问题只能靠行动来解决(P168)。”

想要通过阅读改变自己,唯有两个字——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