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问题解决方法与技巧》

一、找出“ 真正的问题 ”!

1、“ 解决问题 ”应该做什么?

只是把硬币翻过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确定应有状态

设定什么才是真正的问题(把握问题)

现状—(真正问题)—应有状态

2、如果不能“设定真正的问题”就找不出正确的方法

用“盲人摸象”的故事来自问自答

3、“解决问题”的流程

整理问题,使问题结构化,明确“真正问题”

建立假设对“解决办法”进行分析

验证假设

实行

4、MECE(不重复、不遗漏)

5、框架

分析要素的框架(3C、4P、逻辑树)

发现流程的框架(商业系统)

进行对比的框架(按照质与量,国内与国外等对市场来进行分析)

6、利用“逻辑树”发现问题的所在

明确课题(why tree)

7、应用在竞争战略中3C分析(customer\company\competitor)

8、市场营销典型框架4P(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


9、掌握商业活动流程的“ 商业系统 ”

宣传-试吃-进店-消费-回头客

自我分析-企业分析-投递简历-面试-录用

开发-制造-市场营销-物流-批发-店面管理

8、使组织一目了然的“ 7S ”

构成组织的要素分为:硬件(strategy\structure\system)、软件(style\skill\staff\shared value)


二、建立假设进行分析

1、验证假设的“ 问题树 ”

验证解决办法(how tree)

逻辑树中最后确定的要素,成为问题树中最上方的“问题”,然后通过问题树进行验证

2、定位矩阵:决定位置和优先顺序

具有对比性的要素做轴比较好

二轴思考,选择的轴越优秀,越容易找到蓝海,也就是没有竞争对手而且顾客购买欲极强的市场

不要小看“意外性”


3、坚持“刨根问底”,站在更广阔的立场上思考


三、搜集与演讲

1、重视原文和现场

2、不要为了调查而调查

(调查表的问题很重要),倾听现场的声音,原原本本的接收情报

3、如何分析调查表和他人意见

区分意见与事实

4、金字塔图表说明问题(演讲)

最上方-最想要传达的信息,支撑信息的思考,“根据”以及“方法”等要素(关键要素)

制作流程:

根据课题主题决定关键信息 (主题:提高清骨汤的销量,关键信息:生产面对外国人观光客的点心关键信息是对主题的回答)

思考理论框架(比如使用何种分析法等):3C对顾客、自己公司的强项及市场进行确认,定位地图找出应该进军的市场

明确根据(用why so?来进行提问,确认根据)3C确认

明确思考(重复so what?确认其意义)思考全体的整合性,确认分析是否符合MECE的方法

说明时注意点:

尽量在100字内简短归纳出想要说明的重点

不要将“多余的说明和解释”放在想要说明的内容中

应用“具体的”表现方法,不要抽象

5、麦肯锡流的演讲技巧

提高自己发言的说服力:

理论有没有漏洞

是否对理论有深入挖掘(重复so what?)

理论是否正确(why so?与so what?之间能形成一种循环)

核心内容放在“30秒”内:

一句话

包括“问题点+解决办法+实行办法”——  “销量不佳的原因是无法开发新产品(问题点),所以应该利用清骨汤工人们的优秀技术(实行办法),以外国人观光客为目标开发高价格的商品(解决办法)”

最重要的是共鸣与共享

6、重复“so what”

利用深度挖掘,我们可以尽早找到关键信息。接下来就需要用到MECE的框架(3C和4P),用逻辑树将问题可视化,这样就可以用更广阔的视野看问题。

不要用“我”,而是用“我们”将大家都拉拢进来。就算只是你个人的意见,但也应该以此为契机,最终和全体的利益或者目标结合起来才行。就是用“希望大家能够齐心协力去的成果”来激发全员的参与意识。


四、实行&改善

1、成功的人所拥有的“从零开始思考”和“宅力”

从零思考:抛弃已有的思考,尝试全新的思考

用“反命题”把握未来的趋势。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要想追求与他人不同的“创意”,就必须“从零开始思考”

利用“横向展开”来进行思考

坚持到底不放弃的“宅力”——坚持到底不放弃的匠人精神

2、用“空、雨、伞”来思考

空——现在处于怎样的情况(事实)

雨——这一现状具有什么意义(解释)

伞——根据这个解释应该采取什么行动(行动、解决办法)

3、麦肯锡重视的“positive metal attitud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