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行业产品经理入门

9月12日,在蚂蚁开放日小程序专场上,支付宝宣布小程序正式上线并成立小程序事业部。其实早在一年前,支付宝小程序已经陆续开放工具、零售、生活服务、旅游出行与交通、公益、金融、教育、医疗、政务九大类目。

人家一直在内测,只不过你不知道或者内测的数据库里没有你而已。官方公布数据上说,支付宝小程序平台上的小程序目前共计已超过2万个,日活1.2亿,用户数3亿。(不清楚这个数据有多少水分)

支付宝小程序的发布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儿。对普通用户和大多数商家来说,目前还看不到支付宝小程序会给自己的生活/生意带来什么大的变化,但对于微信来说,无疑是一把直指向自己的剑。支付宝从来都不满足于只做一个支付工具,就像微信从来也没有将自己定位为一个聊天工具一样。当两次社交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后,它终于要从工具走向场景,而这次发布的小程序,可能就是即将改变支付宝工具属性的一个技术载体。

今天,从支付宝小程序说起,我们就来聊聊「支付」这件事儿。

(注:本文适合支付行业新手以及将来想入行支付的同学阅读,不会有任何晦涩难懂的行业术语,即便有,也会有对应解释。总之是一篇针对行业新人的文章。)

支付,从词语本身来说是一个动词,代表一种经济交换行为:即用货币去换取我们想要的东西。当然,在货币没有出现之前,支付也可以是用其他等价物去换另一种我们更想要的东西。但不管怎么说,原始的支付是发生在两方之间的。

在有网络之前,人们的支付行为非常简单,基本上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除了有收到假币的风险,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经济交换行为是很安全的,钱收到后踹口袋里,晚上压在枕头下,第二天再存到银行里。

但自从有了网络后,情况慢慢发生了变化,一切都“电子化”了。

人们发现,把钱存到银行里后其实就是一串数字,需要支付的时候去银行把钱取出来,给到另一个人,这个人收到钱后也存到银行里,变成数字。实际上就是这两个人在银行里记录的数字一个变多一些,另一个相应地变少一些。

既然这样,那干脆不要取出来了,直接让银行把两个人的账户记录改一下不就行了?于是就出现了电子支付。(当然现实情况比这个复杂的多,这里只是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有了电子支付后,慢慢就出现了像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基于前面的铺垫,大家应该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要叫“第三方”支付公司了吧,因为它们是独立于原始支付交易两方之外的第三方。今天我们所指的支付行业,更多也是指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

先聊一些最基本的问题:

|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

主要有两个原因:1. 信任问题。2. 效率问题。

前面说了,原始的支付行为发生在两方之间,当两方彼此信任或处在同一空间可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时候,完全不需要第三方支付公司。但现代社会错综复杂,早已不是“熟人社会”,同时网络的诞生又使人们之间的远距离交易成为可能。这种情况下,一个双方都信任的第三方中转平台就变为必须。

除了信任问题,另一个比较棘手的就是效率。银行哪有那么多时间去一个个对接大大小小的电子商务平台?反过来,一个电子商务公司,要去接入全国那么多家银行系统,从投入成本上来说也不现实。

于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出现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帮你对接所有银行,你只需要接我一个就行了。反过来对银行也一样,只要系统和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对接,就可以实现为多家电子商务公司的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 第三方支付公司靠什么盈利?

最先能想到的应该是手续费。

电子商务公司用了我的“通道”服务,那每笔交易按照一定百分比收取交易手续费,合情合理。但其实除了交易手续费,支付公司还有一大块收入来源是“备付金利息”。

什么是备付金利息?简单来说,客户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付给商户的钱就叫做备付金。这些钱并不是实时转入到商户账户上的,因为支付公司需要进行资金归集、代扣、对账、清算等一系列工作,那么这笔钱就会在支付公司的银行账户上“停留”一小段时间,这一小段时间产生的利息就叫做备付金利息。

不要小看这笔收入,很多支付公司30-40%的收入都来自于备付金利息。像支付宝、微信支付这样体量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一天产生的备付金利息就高达一两千万。


| 支付公司安全吗?

自古以来,直接和钱打交道的商业体,最终都少不了政府的监管。毕竟人性都是贪婪的,老百姓的钱袋子是否安稳也是所有政府第一关心的问题。

所以,支付公司不是人人都能开的,得找政府申请审批支付牌照。目前全国有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大概有240家左右,并且国家基本已经不再发放支付牌照了,所以这些公司即便不做业务,靠着这张牌照也能卖不少钱。

有了政府监管,肯定是会安全一些了,但还是存在隐患,什么隐患呢?就是前面讲的备付金。这些备付金在支付公司的账户里多呆一天,就多一天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让第三方支付公司有机会直接碰钱。

这就是央行在2017年颁布的一个进一步针对支付行业加强监管力度的措施:切断直连

你们第三方支付公司不是和银行直接对接,然后有大量过户资金产生利息吗,那之后不许和银行直接对接了,必须通过合法的清算平台进行对接。目前央行指定的合法清算平台有两家,一个是银联,一个是网联。这样一来,支付公司就完全没机会碰钱了。

聊完这些基本问题后,大家可能会问,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还有哪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呢?为什么我都没怎么听说过,也没见这些支付公司打广告。

确实,除了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这两大支付公司外,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更多藏在背后。我们作为消费者,很多时候用了它们的服务不知道而已。况且这些支付公司的业务大多数是To B的,所以也没有必要像那些To C类的公司一样满世界地打广告。(PS:支付宝和财付通打了不少广告,也不断在做一些品牌营销,但这两家公司早就不把自己仅仅定义为一家支付公司了。)

目前第三方支付市场里,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巨头已占据将近80%的市场份额。而排名前十的支付机构又占了全国90%左右的交易量。这些支付机构包括:

No.1   财付通

No.2   支付宝

No.3   京东钱包

No.4   银联云闪付

No.5   翼钱包

No.6   百度钱包

No.7   Apple pay

No.8   移动和包

No.9   苏宁支付

No.10  易宝支付


| 支付行业未来的前景如何?

首先网络支付作为一个近20年来才发展起来的行业,未来一定会继续存在下去。

有两个趋势,第一:在监管越来越严苛的情况下,大多数支付公司基于传统模式的盈利空间会越来越小,小公司越来越难以存活,但因为牌照的稀缺,还是可以选择被收购。所以这个行业未来也会慢慢变成赢者通吃的垄断市场。

第二:随着区块链、AI、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会给支付行业同时带来机遇和挑战。尤其是区块链这种致力于去中心化的技术,本质上和构建一个中心化的支付中介机构是有冲突的。这个过程中,是彻底颠覆还是在原有基础上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现在谁也不知道。

最后放一张支付环节里非常重要的一步:提现的系统业务流程图(可点击放大看)。

这是一个非常需要逻辑的行业,如果你想要成为这个行业的一名技术或产品经理,早点准备起来吧,未来会有很多类似的图需要你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