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刺猬原理理解夫妻亲密关系的建立

Jason Chan——青少年成长导师,10年国际教育专家,对比研究中外教育及体验教育,倡导“在经历中成长”。这是我的【100】系列的第29篇。


每个人都像一只刺猬,满身的毛病和原生家庭的习惯,不经意间就伤害到别人,然后调整,一段时间,又恢复了原样,伤害继续……只是我们觉察不深或者不知道原因!

刺猬原理

婚姻也是如此,因为爱,两个人决定拔掉一部分刺,至少不能再伤害爱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刺会在不经意间,慢慢长出来,一点点的伤害,矛盾开始,恶性循环。处理不好,爱开始变质,再恩爱的夫妻也有千百次离婚的念头,从亲密无间,到恶语相向,等那一天,似乎无可挽回。这是大多数中国人的婚姻。

因为性格的差异、认知的差异、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夫妻身上的刺总会无意间转身刺到对方。但,殊不知,夫妻关系是家庭中最重要的关系,重于亲子关系,重于事业。尤其是对于女性创业者来说,征服创业路上的种种困难的力量是——爱——来自丈夫与孩子的爱,所以,把夫妻关系搞好了,其他事情也自然好起来。

怎样搞好夫妻关系,延续婚恋的幸福呢?我们继续沿着刺猬原理往下思考,如果两个刺猬肚皮相向,面对面拥抱,那就没有伤害,但这是短暂的,这是初恋的甜蜜状态;一旦结婚,总有背对背、背对肚子、侧身而对的时候,而此时,要保持亲密关系,唯有深爱,才能有剪短或拔掉刺的勇气;唯有愿意接纳和改变,才能自我去除;唯有彼此顾念,向对方敞开胸怀,才能不被伤害的拥抱在一起,共同走下去。

爱是一切的源泉,若有真爱,一切不晚!

说来容易,做时难,光有这个观念还不行,婚姻中的家庭,我们还得了解幸福婚姻五大关键及五个步骤,也就是建立认知和找到爱的方法。

一、亲密关系有五个关键

发展夫妻亲密关系,我们需要认知到以下五个关键:性格的差异、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性关系、沟通、学习能力。

1、性格的差异

也就是惯性行为模式的原因。人的性格有先天遗传和后天性,原生家庭、婚姻、职业、疾病及特殊的经历都对后天性格产生影响。这也就为我们去了解伴侣是谁提供了认知的途径,了解了TA是谁,婚前就能判断是否要一起走进婚姻的殿堂;因为了解,婚姻中的伴侣如能接纳对方,其他遇到的矛盾就好解决。学会接纳是第一步。

2、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

0-18岁童年、青少年期与生活的家庭的关系,对我们的影响极其深远。后天的亲密感、责任感、安全感、生活习惯以及价值观,都受到这一阶段原生家庭的影响。保持亲密关系的对策,唯有多了解,接纳TA,保持一致性沟通。

3、性是夫妻情感升华的通道

性是本能,与生俱来,不生不灭,而且必须满足;性也是能量,不可消灭,可释放可转换。可以说,有质量的性爱是夫妻情感升华的通道。什么决定性的质量呢?性关系的源头在于五大心理营养给予的质量,即无条件接纳、让伴侣感受到生命至重、多肯定与赞美、稳定的情绪带来安全感、做好自己(模范、学习)。

4、沟通的模式

婚姻生活中,因为工作、房子、孩子、父母,甚至衣食住行的鸡皮蒜毛的小事,总会因为个性差异、认知差异和当时所处的态度而带来夫妻之间的意见分歧或拌嘴,这就是沟通,沟通得好感情更进一步,沟通的不好伤害对方。如何沟通呢?可以建立一致性的沟通模式,或非暴力沟通模式。每次遇到问题,表达时可以参照贝曼的冰山沟通模型,先描述行为,然后表达感受与自己的想法,接着提出自己的期待与愿望,最后展望对家庭发展的渴望。可以用这些表达的句式:“当我看到/听到……”(描述行为)、“我感觉到……”(表达感受)、“我知道……”(表达想法)、“我希望”(提出期待)、“我相信……”(表达渴望)。

5、学习能力

我身边的朋友,女的好学上进,为了自己的梦想,放弃了高薪稳定的总监工作投身互联网创业,还用自己的积蓄开了两所家庭式旅馆,而她的老公因为爱炒股,放弃了国企高薪工作,整天我在家里炒股,也不爱出门与朋友们沟通……这段时间,他们的矛盾爆发了,妻子好不容易找了个借口骗他老公一起出来与我们聊天,希望我们给点建议。现实中,大家应该经常能看到这样的例子。夫妻双方任何一方如果很上进,爱学习,而另一方不动时,这对夫妻的关系会越来越差。

人生是修行与学习的旅程,夫妻双方学会共修,找到共同话题,伴侣自己修炼,了解自我关系,而且要长期不放弃学习,这是亲密关系长期维持的内在动力。

二、幸福婚姻必经的五个阶段

理解了婚姻亲密关系背后的关键因素,我们就知道如何去构建亲密关系。

正如《婚姻心理学》这本书中作者卡伦.霍尼强调的婚姻最宝贵的地方就是夫妻双方能够在不断磨合中相互完善。他经过研究总结出幸福婚姻必经的五个阶段:重新认知、理解差异、理解自我、有效表达和宽恕和解

1、重新认知

大多数人的婚姻生活之所以不幸福,是因为忽视了人是会不断变化的。幸福婚姻的本质就是要学会积极应对变化,对婚姻不断地进行情感投入和经营。婚姻不可能一帆风顺,但也恰恰是因为这些坎坷和变化,才为幸福婚姻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潜力。

【案例】现实生活中,因为事业发展及照顾家庭等等关系,夫妻异地分居的情况越来越多,我的一对朋友,结婚10年的夫妻因为工作调动,身处天南地北的缘故,经历过无数次争吵,以及丈夫患病,但是因为他们都很爱学习,也愿意打开内心去了解丈夫的工作与困难,即使面对争吵时,他们并没有选择放弃对方,而是接受这些变化,再一次了解和相爱。

2、理解差异

(1) 男女双方在哪些方面存在差异

a、沟通方面的差异。女人思考问题偏感性,而男人则偏理性。在婚姻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我想说的和你听到的不一致,你所理解的也根本不是我要表达的意思。夫妻之间沟通不畅并不是因为没有办法正常交流,而是因为他们不仅习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而且还不愿意向对方坦露心声,当猜不透彼此的心思时,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吵。

【案例】

当妻子说“我没有什么可穿的了”,意思是她没有新衣服可穿了,而当丈夫说“我没有什么可穿的了”,意思是他没有干净的衣服可穿了。

b、处理问题方面的差异。男人在面对问题时,往往会选择压抑和逃避,把细腻的情感藏在心里,让自己看起来像个男子汉;而女人在面对问题时,则会通过倾诉或者发泄的方式来释放自己的情绪,以获得别人的关注。作者认为,男人这种回避情绪的性格决定了他们在遇到问题时会立马关闭自己,这是他们也无法控制的一种本能反应和自身防御机制,他们觉得回避能够避免让冲突变得更加激烈。

(2) 如何处理男女之间的差异

a、尊重双方的不同,引导对方合理表达情绪。女人习惯直接表达自己的情绪,而男人则倾向于把自己的情绪转移到对外界事物的评判上。作为妻子,当另一半开始通过评论客观事实来表达情绪时,只需要点头赞同,然后转移话题就好;作为丈夫,则要在妻子表达情绪时理解她、呼应她。

【案例】

当一个孩子故意弄脏你的鞋,女人通常会抱怨“这个小孩真是要气死我了”,而男人则往往会说“现在的小孩真是没教养”。

b、学会换位思考,把对方当成朋友。男人极力隐藏自己柔弱面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在争吵时倾向于选择沉默。所以,作为妻子,吵架的时候要多想想,丈夫不说并不是默认,只是想避免产生更大的冲突;而作为丈夫则要明白,不管妻子做什么,都是希望能够得到你的注意。

3、理解自我

婚姻生活出现严重危机,是夫妻双方共同造成的结果,所以解决危机的第一步是要先认识到你自身存在的问题。大多数人过得不幸福是因为压抑了自己的合理需求,委屈地做一个“好妻子”或“好丈夫”。

【案例】

妻子有了外遇,原因是嫌弃丈夫在婚后把生活过得很无聊。但在过去的20年时间里,她却从来没有找丈夫沟通过自己的感受,直到有一天对丈夫的状态无法忍受了,直接选择了出轨。

4、有效表达

有效表达自己诉求的关键是要脱离原生家庭的束缚,和对方一起构建属于你们小家庭的沟通模式,不要再拿父母作为婚姻的参考。

【案例】

一对已婚15年的夫妇在吵架时,经常会把各自父母的观点带到争吵中来,比如“我母亲认为我们应该怎么做”“我的父母之前遇到这种事就是这么解决的”……

5、宽恕和解

婚姻是最好的修行,幸福的人往往都能够在彼此适应中成长。想要婚姻持久幸福,需要掌握两个技巧。

(1) 吵架后进行感情修复尝试

通过一些简单的行为防止夫妻双方消极感的上升。比如,吵架时主动采取做鬼脸这种轻松的方式来戳破对方给自己建立的保护膜,快速消解双方的不良情绪。

(2)共同的目标是婚姻持久幸福的秘诀

脑科学研究证明,幸福指数越高的人,他们平时的样子一般都是“在做某件事”。在婚姻生活中也是如此,找到目标并一起努力是婚姻持久幸福的秘诀,共同的目标能为你的婚姻生活增添无限的成就感。

【案例】

我的一个女同事,也是女强人,2011年因为集团发展的需要,她选择了离开广州去到北京总部,而她的丈夫继续留在广州经营自己的公司。这对夫妻2012年还来到厦门旅游,找我们一起吃饭,那时我就隐约感觉他们有点貌合神离了,还婉转的提醒了我的同事。去年,我因为有事情请教这位女强人,从她口里得知他们已经离婚,她依然孜身一人在北京打拼。

而另一对夫妻的感情进入了倦怠期,但幸运的是,由于要凑钱买房子,他们一起做了很多以前从未做过的事,两个人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关系也渐渐回暖,倦怠就在共同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蒸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际关系的构成 个体差异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性别差异 性别差异指的是源自身体的两性生物性差异。亲密关系中...
    小力气的大婷婷阅读 4,908评论 0 11
  • 台北的人给小离一种很特别的安全感,她不再惧怕这个陌生城市带来的孤独!就如歌词所唱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对于人们来说雨...
    落花小离阅读 158评论 0 2
  • 时间总是匆匆,来不及告别细雨默默浇灌,忽然换了季节树木越来越老,吃力摇晃着鸟儿 不经意间,鸟儿失去了许多快乐让那年...
    陈冠彤阅读 245评论 0 4
  • 姓名:李俊秀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期数:六项精进259期学员 组别:感谢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73天】 【知...
    花语花香9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