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投资越穷?如何避免?

这篇文章2700字,比较长,逐字阅读完可能需要10分钟^_^

吴军在《硅谷来信》2017年3月16日的文章《我的金钱观》,尾声部分提到一个有意思的观点:越投资越穷。其中两段文字内容如下:

“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如果你有了很多钱,只要不吸毒,不养小三,不赌博,花光它并不容易,但是想通过投资增加财富时,就有可能迅速破产。美国有很多大家族,在一两代人之间就破产了,没有一个是因为买东西把钱花光了,甚至没有因为吸毒,养小三和赌博把钱花光的,这些自制力他们都有,都是因为投资不当破产了。”

“类似地,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亨特兄弟,也因为一次投资失败(白银投资)而破产。我在之前花了一周多的时间给大家讲投资的风险,因为它一旦发生,就能毁掉人的一辈子,甚至两代人。因此,当别人告诉你有投资发财的机会时,要特别小心。”

为什么会出现越投资越穷呢?应该如何避免呢?谈三点感受:

第一,不要押上全部

硬币存在两面:正面、方面。从概率上说,猜硬币正反面可能猜对,也可能猜错,各占二分之一。

股票价格走势存在三种可能:上涨、下跌、持平。从概率上说,买一个股票,可能赚钱,也可能亏钱,或者不赚不亏,各占三分之一。

虽然从概率上说,三分之一、二分之一的概率,已经很高了,但是不可能每次都是那幸运的部分。比如考试做题目,单选题一般是ABCD四个选项,假如你认为出题老师喜欢出C,你每道单选题都选C,一般是不可能得到100分的,因为至少有一题答案不是C。

投资容易头脑发热,假如你强烈看好某个股票,或者听某人说某某股票必涨,你就会偏向某个选项,就可能押上全部。只要其中一次押上全部身家的时候投资失败,就可能把前面赚的全部亏光。赌场不怕你赢,就怕你不来。你在赌场每次都押上全部筹码,不需要几次,估计已经输光筹码了。

我以买彩票为例,详细说下为什么押上全部不可取:

有次,我用高中数学知识计算了福利彩票双色球、体育彩票超级大乐透的概率,中得头奖的概率都是一千多万分之一。每期开出的头奖是1000多万个号码中的一个,按照一注号码2元计算,需要花2000多万包下所有号码,才能确保中得一注头奖。

假如你用2000多万包下福利彩票双色球或者体育彩票超级大乐透所有号码,结局是什么?你肯定会中一注头奖,若干其他奖项。假如按照一注头奖500万元,其他大大小小奖项合计几十万元计算,花2000多万包下所有号码,仅仅购买一次过后,就只剩大概600万元。而且还没计算一万以上奖金要收取20%的个人所得税。假如剩下的600万继续去买,已经不能包下全部号码,第二次购买,不能包下全部号码,就有可能不会中一等奖,只有若干小奖。也就是说,假如2000多万全部用于购买福利彩票双色球或者体育彩票超级大乐透,最惨的情况下,仅仅2次过后,就只剩几千块钱。

假如你有2000多万,全部拿去投资买彩票,仅仅一星期或一个月之后,你口袋里可能只剩几十块钱,耳边回响起那首歌《三十三块》,“我的口袋有三十三块,其他的钱都落入别人口袋,也许是上天故意安排,也许是手气实在太坏”。正如吴军说的,消费花光确实不如投资花光那么快,消费的时候,你一般会有克制,不会一星期就全部消费掉。

投资存在失败的风险,不可能每次投资都有盈利,因此,不能一次押上全部。

第二,不要借钱投资

前面提到,投资容易头脑发热,以为可以赚大钱了,就押上全部,结果却导致输光所有可用资金。更严重的,有很多人借钱投资,这样可能不是赚得更多,而是亏得更快。如果借钱投资,可能没过多久,不仅自己的钱输光了,还欠下一屁股债,导致倾家荡产。

与一般人借钱投资、责任自己承担不同,基金公司的钱虽然主要是来自散户,但基金是买者自负,盈亏自担,这样基金公司就规避了亏损的法律后果,成功地将亏损责任转嫁出去。

前天看到一篇微博,个人如果欠下高利贷,后果非常严重,个人名下有房产的话,房子估计是保不住了。我把那篇微博全文摘录下来,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借高利贷的钱去投资或消费。2017年3月16日,微博用户名“上海房产专业律师”发表了以下一段文字:

“最近,我们律所帮助一个客户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斗智斗勇,死里逃生,侥幸摆脱了高利贷的陷阱。因为当中存在一些偶然因素和当事人隐私,具体细节省略。这里,我们谈谈高利贷那狡猾隐蔽和充满罪恶的盈利模式。

一、拉客户。高利贷出现面目都是和蔼可亲的,绝对不会让你感觉到这是高利贷暴力团伙。拉客户的渠道是路边小广告和网络p2p。让人感觉到是一种普通的借贷。很多人缺1-3万元,想利息高一点也没什么,就入套了。

二、接待客户。高利贷对客户的柔情,让你觉得这简直是遇到了知心大姐好大哥,善解人意,如沐春风。来借高利贷的人五花八门,来源复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他们在别的地方借不到钱了。突然遇到这么些豪爽客气富有的高利贷团伙,基本放松了警惕心,谈了几次,简直觉得他们是大善人。

三、请君入瓮。高利贷团伙一般是事先写好超级复杂合同。利息肯定是合法的2分。但暗含了无穷无尽的各种违约条款。即使是律师,你也无法看懂,正常人肯定违约。

四、利滚利。一开始,客户只是借款1-2万元,这里有两个结果。一是如期还款,高利贷就翻脸了,拿出合同说你哪里违约了,威逼暴力,基本要搞到20-30万才算罢休。二是你还不出钱。高利贷就找到金矿了。

五、当你第一期违约的时候,高利贷不会逼债的,他们会花言巧语让你延期还款,再借给你几十万,把债务搞大。按照高利贷团伙的说法:按照公司要求走个抵押房子流程,没关系的。大家关系这么好,无所谓的。一旦你抵押了,万劫不复,一辈子完了。

六、暴力催债,逼死人命,强占房子的事情,自己脑补。省略五千字。”

第三,投资期限不能太短

不能借钱投资,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借钱的期限太短了。高利贷的期限可能只有十天半个月,信用卡透支也就一两个月时间,一般的短期贷款期限只有一年左右。可能你看好的股票,在这一个月内并没有上涨,这时候如果高利贷急着催你还钱,你就只有借钱还,或者亏钱卖掉还。

相比之下,住房公积金贷款、住房商业贷款虽然也是借钱,但房贷的期限可以二三十年,时间很长,你就有足够的时间去缓冲。当然,有房贷的话,等于上班就是在给银行打工,努力工作就是为了早日还清房贷。

投资的期限也需要学习一下房贷的期限,给自己的投资判上一个二三十年的期限,甚至更长的期限。给投资期限判一个几十年的期限,不要天天幻想短期有巨大的回报,就不会用影响生活的钱拿去投资,只拿不急用的一部分钱去投资,就不会亏光所有,你的心态就会平和很多。可能在几十年的期限内遇到几次大的回报,比如过去十几年已经发生的,腾讯股票上涨几千倍,北京上海房产上涨几十倍,你大概也会在几十年内遇到几个机会,自然就实现财务自由了。

但是一般人没有这个耐心,容易在短期押上全部去以小博大,结局就是前面提过的输光本金,甚至欠下很多债务。

愿看完这篇文章的你被世界温柔相待^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七蒙主 很多人同情借高利贷的人,原因是“无知者无罪”,这多少还是有点让人不解。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其实并不能拿...
    七蒙主阅读 1,624评论 19 20
  • 2015年,台湾网络媒体DailyView对离婚原因做了一个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离婚头号原因是「外遇」。 推及更广...
    高浩容阅读 298评论 0 2
  • 幸福来自于慈悲与爱的 2017年10月26号蕙兰的咖啡冥想 因为爱,所以慈悲;因为爱,所以幸福! 带着满满的喜悦与...
    蕙兰坊阅读 163评论 0 1
  • 感恩我的工作,楼上楼下很是便利,少了在路上的奔波,阴雨连天,雨天路划,祝愿路上的行人一路平安。 感恩快递员...
    喜悦的霞光阅读 122评论 0 3
  • 你从几千年前走来 走入今世的茫茫人海 留给了多少人,难言的牵念 梦幻,浪漫,是今夜的呢喃 玫瑰花一瓣,挽住谁眼里的...
    烟雨心清阅读 270评论 5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