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一列高铁的距离

  自从生活的城市开通了到老家的高铁,回家的路就变短了。上车到下车,一个小时。有时还不及从城西到城东花的时间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回家的次数并没有因时间距离的缩短而增加。所以,故乡依然是记挂在心头,浓缩在笔头下,刻画在脑海里,童年,少年时的样子。

  现在回去发现父亲的背更佝偻了,母亲的眼窝陷下去的更深了,几乎满头银发了。父亲不苟言笑,默默做事,言谈间少有笑语,母亲似乎还会因为父亲的一个事情没有按她想的样子去做,就提高嗓音。而我,默默关注着这一切。我深深明白,父亲的不言笑,是因为少了儿女在身边的萦绕。父母独自住在老宅,没有和哥哥一起居住,姐姐嫁出去了,离得不远,我则是“最远”的,隔着一个小时高铁的距离。或许父亲心里,没有太多开心的事;母亲的易怒,或许源自于内心需要被认可和被关注。如同孩子爱哭闹般。都说老还(huan)小(返老还童的意思)。老人有需要被认同和需要受到关注,需要更多的安全感。母亲偶尔会被逗笑,笑声灿烂如同孩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父母露出笑颜,如同自己获奖似的。同时看到父母的不言笑和银发,心里满满的酸楚。真的恨自己没用,不能把父母接到身边陪伴。(现在条件不具足)

  每次回家,父母总要准备家里自有的土鸡蛋,土猪肉,家乡特产的水果,让我带上。沉沉的,拎不动为止。每次我不愿意拿,母亲会生气,父亲则温柔的说,不用你拿,都是坐车,不费力的。每次,都犟不过父母,带了一大包,手拎的发痛。母亲有次说,我们现在还在,你可以拿,以后,我们不在了,你到哪里去拿啊??没有父母,谁能一年又一年的劝着你多拿点。话一出口,我立时眼眶发热,心里满是酸涩。这片天之下,谁比父母更心疼我呢?更爱我呢?

  父母都在乡下,他们表达爱的方式,就是给孩子自己能做到的所有!而我,以前不懂,这是父母表达爱的方式。而我给父母的钱,他们总觉得你意思一下就可以了,不用那么多。买的衣服,舍不得穿,一年只穿了那么两次三次。都是过年过节或者走亲戚时,穿一下。父亲说,那么好的衣服,干活儿怎么穿啊。无论费多少口舌,父亲仍旧是我行我素——穿他的旧衣服。

  每次回家前,总想着,回去了要自己做饭,让父母吃两顿现成的饭菜,最后绝大多数的时候,都是父亲做好饭菜,我吃现成的。特别是早饭。父亲习惯早起,冬天都是七点前起来了,夏天更是五点多就起来了。而我,每次回家后,睡得特别香甜特别沉。许是家里空气好的缘故,又或许在父母身边灵魂是最安心最有安全感的吧。

  又是过年了,前两天回去了一趟,想着寒冬了父母的床上用品该洗了,在网上查一下,天气好的日子回去,洗了,晾干,再装好,铺好。顺便给母亲洗了头,修剪一下头发,赶紧用吹风吹干,免得感冒了。正好是小年日,和父亲一起打扫阳尘(意思是:除旧迎新)。厨房里各种的洗。在家住了一夜,第二天下午就返回了。母亲非常不舍,有些生气,这次呆的时间太短了。但没法,我女儿没有一起回来,等年后再回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让我不忍的是,父亲和母亲的送别。每次父亲送我到有公车的路边,等车。车还没来的时候,就说话,车来了,帮我把东西放到车上,然后,就静静的看着我,也不挥手,就看着车上的我,一直一直到我看不到……虽然没有一句话,但眼底都是无尽的爱,无尽的不舍,无尽的期盼,无尽的苍凉。每一次,我都鼻酸酸的,害怕那个时刻,车离开,泪腺崩溃。回家一次,家里热火朝天几日,我们一走,父母的日子又安静下来。所有的事情,都几乎独自面对。父母年老,像孩子年幼时,需要更多的关注和陪伴。

  对不起!我亲爱的父母亲,您生养我长大,我却没有在您们需要我的时候陪伴您身旁!这份沉沉的爱啊,我何以回报?!我那只知道付出爱的父母亲啊,当我在您身边时,请您全然接受我所能做到的所有。我虽是女儿,嫁出家门,但我永远是您的孩子啊,而不是客人啊(老家有,嫁出门的女儿,回娘家是客人的说法)。

  感恩您们,我的父亲母亲!!给了我生命,给了我这个世间最温暖最浓郁的爱!今年的大年夜,初一不能陪伴在您们身边,在这里,让我和往年一样,三次合十跪拜,女儿携外孙女一起给您们二老拜年了。祝福父母亲健康无忧,快乐无虑!新春吉祥安康幸福!女儿合十祈愿!

  故乡,一张张往返的票根,记载我的一次次回家的旅程!记载我一次次的感受到父母亲的爱,并且一年又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