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小白”如何学习行测

前言:一直想等上岸了,以一个高分的资历把备考经验分享给大家,但是公考之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种种原因导致仍旧在水里泡着。虽然未上岸,但是关于行测的学习,自己还是总结了一些经验的,也能在粉笔和腰果的模考中取得80+的成绩,害怕时间耽搁太久就忘记了,也想尽力帮助志同道合的人更好的走公考路,所以决定开始分享经验。如果你愿意花几分钟阅读,也许就能获得一些收获,少走些弯路。行测上80分的学习秘诀

本文适合:如果你是公考新手,行测复习还处于摸不清门路的阶段,那么这篇文章就适合你,教你如何规划行测的复习,实现从对行测的“一无所知”到“全面掌握”。


新手的行测学习可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系统学习,掌握基础

第二阶段:巩固所学,强化基础

第三阶段:针对基础,查漏补缺

第四阶段:真题套题,保质提速

第五阶段:错题回顾,攻克弱点

下面,我会具体介绍每一阶段的学习方法及内容。


第一阶段:系统学习,掌握基础

        现在市面上的公考辅导机构很多,大致可分为两类,线下授课的VS线上授课。线下授课适合学习时间充裕、自律性差的学生,缺点是价格贵、师资质量难保障;线上授课适合时间少、自律性强、学习规划明确的学生,缺点是一个人学习可能氛围不够,效率欠佳。我选择的是“粉笔公考”的线上880元系统班课程,所有的行测、申论的基础知识均包含了,价格划算,书籍质量好,听课可以跟直播,也可课后无限次循环播放、师资质量高……优点实在很多,是我认为性价比最高、且效果最好的一种方式。所以,接下来的学习方法介绍,是结合粉笔的课程介绍的。

跟“方法精讲课”,掌握基础知识

“方法精讲课”就是公考基础知识点的讲解,包括行测的言语、数量、判断、资料4个部分,以及申论一大部分,每一部分7节左右的3小时课程。方法精讲课的学习,能够帮助零基础的初学者实现基本知识体系的构建。一般大家就是跟着粉笔的课程表听课而已,但是我还做了几下几点,能帮助我一遍学习,达到2倍效果。

1.做课前预习

粉笔“方法精讲课”的配套用书是“笔试系统讲义”这本书,上面只有授课时老师会讲解的题目。另外还有4本书叫“行测的思维”,分别是言语、数量、判断、资料这4个部分所有的基础知识的详细讲解和题目,自学这4本书,你自己就可以掌握60%以上的基础。每次听课前,我会先自学“行测的思维”相应部分,然后再完成“笔试系统讲义”的题目,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不懂的题目、知识点标记出来。通过课前预习,一方面我已经知晓的知识点会通过授课得到强化,另一方面我不懂的知识点、或是理解错误的地方,会在授课中得到矫正,而且印象会更深刻。有了课前预习,老师的授课就变成了针对你的需求解决你的问题,而不是给你灌输知识,所以课前预习很重要!!!

2.课中做好笔记

虽然“行测的思维”上会有详细的知识点,但是在配套“笔试系统讲义”听课时,还是应该按照老师PPT上的知识点框架做好笔记。一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多写一遍,记得就更清楚;二是老师PPT上所列出的,一般是基础中的重点,需要特别加强!在讲解例题的时候,也要用红笔在旁边记笔记,把老师补充的、自己没想到的、遗忘的知识点等等写旁边。多听多写肯定没错!

3.课后刷题巩固知识点

听完课程后,大家会感觉思路变得清晰,但此时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清晰的思路是老师的,并不是自己的;二是课程学习时,讲解的题目对应的是刚学习的知识点,不需要自己判断使用哪种方法,自己做题时未必明白选择哪种方法解题。所以,通过及时的题目练习,能帮助破解上面两个问题,真正的实现把老师的知识转为自己的知识,把知识理论转化为解题方法。行测的刷题非常重要,类似“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但刷题不是盲目的刷,这阶段的刷题,一定要弄明白自己是用哪种方法做出来这道题目的,对应的哪个知识点,这道题目为什么就能对应到这个知识点呢,这道题目与哪道题目相似……

这个阶段的刷题,正确率和培养做题思维是第一目标,不要追求速度;建议用纸质版,可以做笔记,学习效果会很好。粉笔有“行测5000题”等散题(非套题)的图书,刷题就可以用这些书。



第二阶段:巩固所学,强化基础

“方法知识精讲课”完成后,行测的方法就掌握80%了,如何把方法运用熟练是这一阶段的目标,通过大量刷题,实现这一目标。

1.刷题可以采取分块强化的模式。例如“逻辑判断”,可以先细化为图推、定义、类比、逻辑,第一步目标是巩固相关的知识点、熟练使用方法、提高正确率,每一模块达到80%左右的正确率后;第二步再把“逻辑判断”作为一个整体练习,目标是保证正确率、提高做题速度。

2.刷题的资料:第一步先使用未做过的纸质行测散题(非套题),粉笔题库的真题(粉笔有做笔记的功能,利用起来);第二步可使用粉笔之前的模考套题,按言语、判断等大类计时刷题。

3.在做题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些知识点不清楚,及时翻阅“行测的思维”或者课堂笔记进行巩固。

3.可能会有某一知识点掌握的不熟练,或是某一类题目正确率不佳,可以利用粉笔题目的分类功能,只选择这一类题目大量刷。


粉笔真题题库
粉笔模考题目

第三阶段:针对基础,查漏补缺

经过基础的学习和大量刷题,对付一些较为基础、简单的题目应该已游刃有余,但这时你会发现,第一个阶段构建起来的清晰框架,在经历了一番题海战术后似乎有些不清晰或杂乱了,所以是时候把所有的知识点回顾一遍了。再次点开“方法精讲课”的视频,按照由难到易的顺序,或难易交替的顺序把所有课程过一遍。粉笔可以多倍速播放,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讲课速度,提高听课效率。

拿出一个笔记本,把之前写在书上零散的笔记,重新在笔记本上写一遍,并把不熟悉的地方用红笔画出。通过整理笔记,帮助自己头脑中的框架更清晰,也方便查找。

同时,在每天刷新题的基础上,把之前做过的题目都回顾一遍。尤其是错题,再次做发现还是出错或是不懂,用其他颜色的笔标记出来,个人认为比错题本更有效率。

PS.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灵活结合。如果第一阶段完成后,发现基础知识掌握的并不清楚,还是很混乱,那么就直接开始重新听课,听课结合刷题。第二阶段的刷题,不必要把所有手头的题目刷完才进入第三阶段,到了自己刷题有所擅长又有所迷糊时,就可以了。


第四阶段:真题套题,保质提速

通过以上三个阶段的学习,行测的每个模块就具备了较为夯实的基础了。但是行测难就在于考试的题量大、时间少,所以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做题顺序,在一百多道题目的轰炸下确保质量的同时还能兼顾速度,需要通过套题的练习实现。

1.最好每天上午选择2小时进行计时模拟练习。

2.做题顺序可以先确定一种进行尝试,效果不佳时,进行调整,直到找到最好的顺序。我的顺序是言语的填空、片段阅读——判断的定义、类比、逻辑——资料——判断的图推——常识——数量。因为言语需要头脑清醒点,读明白文章意思,所以先做;判断的图推会有难题,不是掌握了方法就可以解决的,有时需要“灵感”,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先跳过了,后面按照判断的一般顺序做就可以;资料分析就是运算,读懂题目,找对数据,计算即可以,所以先做;把言语、判断、资料这三大部分的最后一块图推完成;然后再答虽不会但是速度快的常识;最后作答有时间可以争取的数量部分。

3.套题练习的时候,建议严格按照考试流程来,所有涂卡也要有。我不建议做完一个模块涂一部分,比较浪费时间。我是在做完常识后涂卡的,一般只需5分钟不到即可完成,此时只剩数量部分了,如果时间不够,数量就直接先瞎填,再算两个,如果还有时间,就先算再填。

4.做完题目,在粉笔的真题题库录入答案可以得出分数。清楚自己每个模块的正确率,找出薄弱的地方(正确率只是一个参考哦,毕竟真题的部分题目可能之前就已经练习过了);反思这一套题目自己的顺序安排是否顺手;再哪个题目上纠结的太久了,这类题目是否该放弃。

5.套题的材料,粉笔有相应的资料;没有资料的,也可以在粉笔题库下载打印,或在线练习。


第五阶段:回顾错题,攻克弱点

60分到70分的突破,甚至达80+,关键就在于一些难题,经过前面4个阶段的学习,应该能拿到正确率60%以上题目的分数,而错题的回顾,能帮助你拿到40%-60%正确率题目的分数,甚至能争取正确率30%以下题目的分数。所以,最后一个阶段的学习,重点是回顾错题,所有的错题,明确自己做错的原因,是粗心、知识点不熟、不会、题目新颖没见过……针对做错的原因进行解决,有些题目存在争议、或者自己实在难以理解,学会放弃。

同时,回顾学习笔记,确保基础知识不遗忘。


补充:贯穿学习全阶段的模考

无论你学习进行到何种阶段,都可以参加模考,初学者了解公考,进阶者查漏补缺。我参加的模考主要有2个,粉笔和腰果公考的。

粉笔模考:每周日举行,错过了可以再题库搜索题目再做。我是每周一打印出来做,更符合实际考试情况,效果更好。粉笔的出题质量比较好,难易结合,而且是紧跟考试情况设计题目,有练习和学习的价值。

腰果模考:每周六举行,只能按时参加,错过了不能再作答。腰果我有时间就会在线模考,在线模考可以显示每道题的作答时间,能帮助我更好的分析考试时间的利用情况。但是题目的质量时好时坏,大体比较简单,可以帮助扩展一下思路,以及模拟考场遇到出的不太好的题目该如何作答。

其他模考,有中公、华图、小麦公考,我看到也有人参加,大家可以试试。


以上,是针对行测学习的大体学习规划,后面会分模块讲解具体的学习技巧,以及如何打破学习瓶颈,突破80大关。

大家有什么疑问和想法,可以评论交流,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